想提高拍照水平吗?先从这6张基本照片开始吧

声明:这是一篇翻译文,原始文章链接https://www.speareducation.com/spear-review/2017/05/6-basic-photography-images-to-improve-your-practice?utm_content=54199202&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

作者是John Carson


相信很多口腔医生都有了自己的相机,并且已经开始练习拍照技巧了,那么,哪几张照片在开始阶段对于提高你的水平很有帮助呢?

你可能会想,有很多选择。但是,在这篇文章中,我会告诉你我在临床中用的一个简单方法,只有六张基本照片,通过简单的练习就可以拍的又快又好。

如果你还没有给你所有的病人都拍照,我希望你能读一下这篇文章,然后意识到拍照有多简单,只需要给每个病人六张照片就足够了,能让你的病人清楚的看到他们的牙齿在嘴里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以及要达到他们提出的目标需要做什么治疗。这对于医生的工作的来说会有非常大的作用。

微笑照

谁不想看到自己的笑容呢?我猜你可能听到过有一些人说不在乎他们的笑容,但是仔细想想,你一共见过几个这样的病人?

当然,你的患者可能对他们自己的微笑挺满意,甚至喜欢自己的微笑,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太棒了。你可以和患者一起庆祝一下了。

但是我敢说,对大多数来就诊的患者来说,当他们说,“我不想看到我的笑容”时,其实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真正的意思是“有些地方我不喜欢,我也不认为这能够修好”

要说明的是,我不是在谈论那些对自己的笑容觉得还可以的患者,我在谈论的是不想让你拍这张照片的患者。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要求他们仍然允许你拍照片记录,并且再次向他们保证,如果他们对自己的微笑没有过多追求,你不会用照片跟他们谈论任何跟微笑相关的治疗。

无论患者的回答是什么,给患者拍照并与他们分享照片是个很好的方法,用来说明治疗进展是多么顺利,或者说明做什么治疗能够达到他们的目标。

如果他们一点也不想跟你一起看这张照片,也没事,把照片给他们,让他们知道他们可以带走自己的照片。如果你的患者愿意让你为他拍照,那么就继续,你可以为有张可以记录治疗变化的照片而感到开心。除此之外,你能发现的最糟糕的事情是他们不喜欢他们的笑容,并且由于要做很多治疗,他们也不愿意改变。

不论如何,不管患者为什么不愿看照片,我相信都是些值得知道的事情。关键是去寻找他们的答案,及他们在追逐什么目标,就像我们需要知道患者的其他事情一样。更关键的是,患者的答案是什么并不重要,我们需要保持一点好奇心,有意识的主动去寻找他们的答案。

嘴唇撑开,牙齿分开

这张照片是用来研究功能的。对我来说,这张照片和下面要讨论的四张都跟牙齿健康有关,如果患者不愿意跟我一起看一下,那就有大问题了。我一直认为可以不跟患者讨论牙齿的美观问题,但是我必须指出与健康有关的问题,因为不这样做的话,所有的检查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让我们严肃的想象一个场景,想象一下你正在进行内科检查,然后要求医生不告诉你他们看到什么。检查就毫无意义了,对吧?如果你去看内科,医生们却隐瞒关于你的健康的信息,你会怎么想?医委会会说什么?我们也是医生,当我们看到患者牙齿有健康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告诉他们。

那么,从这张照片中我们能看到什么?答案是,一堆信息,像合平面,牙龈缘,牙体缺损,从前往后牙弓是怎样的弧形,当下颌牙的唇颊侧功能斜面与上颌牙接触时如何发挥功能。

上颌牙弓

很显然,这张照片让我们能看到上颌牙齿的咬合面。有缺损吗?如果牙齿做了修复,这些修复体怎么样?有磨耗及磨损吗?有折裂吗?有拥挤或间隙吗?前牙有唇倾或舌倾吗?

下颌牙弓

很显然,这张照片可以告诉我们跟上颌照片所有相同的信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定要把在这张照片中看到的信息与上颌照片做比较。

例如,如果你在一侧牙弓上看到很多相同的体征,比如磨耗、磨损或缺损,而另一侧牙弓却没有,你有责任为你的患者找出原因并解释为什么。是不是有什么习惯或者一些病理上的因素影响了一侧而没有影响另一侧?一定有一些异常的因素导致这种现象,有时候你可能无法立即找到原因,那么你应该做个记录,并制定一个长期计划来找到它。

这么做很有意义,拍张原始照片,然后不断用后来拍的照片与其进行对比,这样随着时间流逝,患者嘴里哪部分发生了什么变化,哪部分没有变化,你就对此一目了然了。

牙齿分开的右侧面照

就像标题中说的那样,拍这张照片的关键是拍的时候让牙齿分开。是的,没错,让牙齿分开。

当然了,牙齿咬合照很有价值,我也喜欢牙齿咬合在一起的照片,我自己也拍过很多牙齿咬合在一起的照片。但是,如果因为一些原因,我要试着把我的照片控制在最少数量,我打算每一侧只拍一张照片。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拍这一张。你问我为什么?因为从这张照片上能得到更多信息,却只丢失了一点信息。因此,我得到的总信息的量比牙齿咬在一起时要多。那么,在这张照片上有但是咬合在一起的照片上没有的信息是什么呢?首先,与上面说过的牙齿分开的正面照相比,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观察上颌合平面。

我们还能从另一个更好的角度看到下颌切缘及颊尖唇斜面,看到它们如何与上颌牙齿接触并发挥作用。我们唯一丢失的信息是上下牙弓的交错咬合,如果必须限制照片数量的话,我会放弃它们,因为牙齿分开时我们可以获得更多额外信息。

并且,当你能把这张图片拍好了,如果你还想拍张牙齿咬合在一起的照片作为补充,这只需要多花你两秒钟的时间。保持同样的位置和构图框架,瞩患者咬合在一起,按一下快门就有咬合照片了。

牙齿分开的左侧面照

不用说,从这张图上可以得到和右侧相同的信息。就像比较上下颌照片一样,这里要记住的关键一点是,把双侧照片进行比较真的很重要,如果发现双侧有不同的表现,我们应该探查一下原因。

好了,现在你有了这六张照片,你可以对着照片跟患者交流,告诉他们你所看到的问题,这会带来很大不同。关键是让他们直观的看到你所看到的东西,以及需要做什么才能与他们的目标达成一致。

正在发生的变化与他们的目标一致还是与目标有冲突?如果与目标一致,太好了,值得庆祝。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正在发生的变化不与目标一致,那么你需要与患者进行讨论。此时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他们问你可以做什么来让那些变化与他们的目标一致,要么他们会改变原来的目标,转而接受说过的那些变化。


我的点评

最后说一下,我读这篇文章时,最大的感受是:原来照片还可以这么用。

平时拍照片大多是为了同行交流、病例展示等用途,但是经作者一提醒,我才发现,拍照片可以有很大的医患沟通的作用。设想一下,平日去医院检查时,我们也会拍B超、X线、CT等,因为不借助这些检查,我们无法看到自己有什么问题,当拍完片子后,我们又特别希望医生能对着片子进行讲解,告诉我们片子上存在哪些问题。同样的道理,牙长在嘴里,患者有些地方根本看不到,拍照片可以让他们直观的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再加上医生的讲解,患者就对自己的口腔状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应该也就更容易接受医生提出的治疗方案了。

如果你有长期随访的患者,照片还是一个很好的对比,让患者自己都能知道,这段时间以来,自己的牙齿发生了哪些变化。

所以,下次再拍照片的时候,记得跟你的患者一起看,边看边讲解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