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温暖的家

文/菽麦

在我们的印象中,

家一个温暖的地方,

是甜蜜的归宿,

是不论在外受到任何风吹雨打,

都能回家找到心灵的慰藉。

最近频繁曝出的恶性新闻,家暴孩子、少年弑母等,哪一个拿出来都是触目惊心,在他们的眼中,家,里面并没有爱。

但是我却被一只熊和一只老鼠暖到了,绘本《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二辑街头音乐家》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家,什么是家人。在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家人们都是如何齐心协力渡过难关的。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二辑街头音乐家》  菽麦摄

《艾特熊和赛娜鼠》系列绘本是比利时著名画家嘉贝丽•文生所著,自1981年出版以来,先后被译成法、美、意、日等12种语言,屡获国际大奖,全球销量逾200万册。

《街头音乐家》的故事很简单,就是因为家里房子漏水,却又没钱,于是他们得想办法赚钱修房子,最终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去街头表演而赚到钱,又开心的一起生活的故事。但是里面有些点却很好,值得我们深思,也能给孩子带来很多思考。

1、遇到问题积极想办法

故事的起因,是艾特和赛娜家的阁楼漏水了,这时他们遇到一个难题,就是他们没有钱去修房子。

这该怎么办呢?艾特很担忧,但赛娜却想到一个主意,就是让艾特上街头表演小提琴。这时艾特都已经躺被窝睡觉了,赛娜却自己穿上衣服,去阁楼上找小提琴。


终于赛娜在凌乱的阁楼中找到了小提琴,并让睡眼朦胧的艾特拉一支曲子,这时艾特还是没有太兴奋,演奏完还在想着睡觉,但是赛娜却兴奋的告诉艾特明天到街上表演吧,然后赛娜就翻箱倒柜的找乐谱去了。

第二天他们真的去演奏了,没想到却没人给钱,俩人失落的回家了。但是赛娜马上又想办法了,如果加上她在旁边唱歌,是不是就会好很多,于是赛娜赶紧练习起来,结果效果还不错。

从这里我们能看出,赛娜很贴心,很有智慧,也很有执行力。她看到艾特的无助,没有指责艾特为什么没钱,而是积极的想办法和艾特一起赚钱。

2、家人之间互相关心

后来赛娜和艾特上街表演,赛娜唱歌,艾特演奏,他们两个合作的太好了,大家给了好多钱,最后赛娜和艾特很开心的去买东西了。

这时候有意思的地方来了,他们买完东西回家互送礼物的时候,赛娜送了艾特一双鞋,艾特送了赛娜一个围巾,这是为什么呢?绘本中并没有描述他们需要这样的礼物。

其实这是在画中隐性显示出来的,前面艾特在家穿的拖鞋,脚趾头都露出来,赛娜肯定也发现了这点,所以送了一双拖鞋,这里也考察了孩子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能观察到图中有破洞的拖鞋吗

还有他们送礼物的时候,是互相猜测的,结果他们都猜对了,说明赛娜和艾特都非常的关心对方,才会知道对方需要什么。


3、多一些鼓励和赞美

前面赛娜和艾特在家练习演奏的时候,艾特自己都没信心,但是赛娜听到艾特的演奏之后,赞美的说道“再拉一首,艾特,太好听了”,“艾特,我说你拉的太棒了,太美妙了!”


后来他们去街上表演,刚开始因为害怕,艾特说“我全身发抖,赛娜”,赛娜却鼓励道“艾特,闭上眼睛就好了”。


甚至后来赛娜决定唱歌的时候,艾特听完之后连连赞美“太好听了!”

而正是他们两个互相的赞美和鼓励,才使得他们有勇气迈出上街表演这一步,从而最终赚到钱。

4、家人之间互相扶持

我们从绘本中可以看到,找解决方法的是赛娜,鼓励艾特最多的也是赛娜,比起艾特这个高高胖胖的熊,赛娜这只小小的老鼠似乎更有主意更坚强,艾特则显得脆弱和无助了。

其实也是告诉我们,就算身为父母,作为成人,也有我们脆弱的一面,也不是任何时候都是无敌的,

当你累了一天回到家疲倦的话都不想说时,也记得温柔的对待孩子(当然,对待其他家人也是一样),这时孩子会用他自己的方式来爱你。也许是一个大大的拥抱,也许是一个吻,也许是帮你捏捏肩,拿个拖鞋倒杯水。

当我们接收到孩子的爱时,就像给泄了气的皮球充满了气,给能量不足的汽车加满了油,重新充满了能量。

所以艾特和赛娜第二次出去演奏时,赛娜感到害怕,艾特反而鼓励起赛娜“把眼睛闭上,赛娜”。


这就是家人之间的小美好,对待对方不吝赞美和鼓励,遇到困难相互扶持积极解决,平时生活互相关心又一起享受美好,这也是一头熊和一只老鼠带给我们的温暖,所以这本《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二辑街头音乐家》,推荐给你,希望你也能得到这种温暖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 文/橙子 恍惚而过的纸页 把入眼的单词都画成蝴蝶结 那整篇文章就像是个儿童节 从第一页到每一页 夏天倏忽而过...
    橙子告白时光阅读 249评论 0 0
  • 已经快半个月了。。我却觉得比一个世纪还久远,是因为生活没有你么 我不会什么文绉绉的话,我只铭记:是男人,爱了就要一...
    一只不学无术的猴阅读 255评论 1 1
  • 某天,一岁多的少爷作,屁股被他妈打了两下,于是乎,少爷怒而掩面离开。后来,少爷妈想向少爷示好,求抱抱,结果:妈:儿...
    M豆包阅读 256评论 0 0
  • 币哥江湖,独立的币圈观察,深入的事件解析! 硬派技术行情分析和持仓放在文章最后 本文只是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
    811e6a747350阅读 372评论 0 0
  • 我还是这般的想念你…… 有多想念呢…… 大概是看到好看的风景第一个念头是“如果他在该多好”,然后拍下相片想和你一起...
    风轻沐阳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