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微笑有多重要?

图片来自网络

午后读到全国优秀教师王木春的一篇文章《教书19年,我开始学习微笑》,其中他述说的几个小实例值得身为教师的我们一番思量。

事例一是说朋友问他,如果为刚入学的孩子选择老师,该侧重老师哪方面的素质?王木春毫不犹豫地告诉他“首先要看教师的脸,其次听老师说话的语气。孩子年龄越小的时候,教师的脸和说话的语气越重要。”朋友又问“难道教师的专业素质不重要吗?”“当然重要,也正因为重要,才做出如此选择。因为,一个教师的的专业素养,会写在他的脸上,流露在他的话语间。”

事例二是说他女儿上幼儿园时,每次接送孩子,总远远听到一个女教师极高且尖锐的喊叫声,几乎歇斯底里。而站在门口的园长,则每天一副冷若冰霜的样子。有一阵子,女儿突然哭闹着不想去幼儿园了。可是,他们夫妻俩要上班,家里无爷爷奶奶帮忙,只得狠心连哄带骗的把她往幼儿园推,穿过冰冷的目光,走向尖锐的吼叫声......

事例三是说他自己从教的第一年,收到学生送给他的一张小纸条:“王老师,您的笑,对我们很重要!”那时候的他整天战战兢兢又晕晕乎乎,脸上哪能挤得出一丝半缕的笑容。从教十九年时一高中学生在周记中写道“王老师,您笑一笑,我们才不会怕.......”他以为语文课堂精彩就足够。然而,不是这样。他没给学生带去充足的快乐,没有带去为师者应有职业的欢愉与荣光,没有用自己的快乐撞击学生的快乐,孕育更多的快乐。他为自己几十年教育生涯的失败而悲哀。从此,他决定对镜自笑。

三个例子,不论是朋友的请教,还是幼儿园老师园长的表情、语言,抑或自己的亲身经历,都不难看出老师的微笑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

因为,笑,不单纯是一种表情。笑,从本质上呈现出的是一种心情,甚至是一种感情、一种情怀,一种内在修养。

第一个例子,从他和朋友的对话让我们明白了老师面对低龄孩子要用怎样的语气和表情,孩子们又渴望老师怎样的语气和表情。因为一个人的脸和语气就是代表一个人的专业素养。

第二个例子看得我心发慌,脸发烫。虽然他写的是几十年前女儿上幼儿园的情景,但事例是在幼儿园,对我的确是一阵“冷水浴”。面对幼小的孩童,老师一阵天的操劳,“歇斯底里的吼叫”我听到过,也引导过,甚至制止过。但有时还有个别现象存在,说明还引导的不够,这与方法有关。今后,应该多从正面引导个别老师,用爱感化,以爱育爱,让孩子在有爱的氛围中快乐成长。

说到“冷若冰霜”的“园长”,我的后背一阵阵发凉。虽然不是指我,但事例中的某一“园长”代表了所有。虽然我一直在告诉自己面对孩、老师要有亲和力,要面带微笑。但我不敢肯定我在单位时时都在微笑。所以,这个事例告诉我----要想让老师、孩子微笑,我首先要微笑。我决定,要学作者每天面对镜子自笑,然后走进幼儿园,走进老师,走进孩子,用真诚的笑迎接孩子、老师、家长的目光。因为我的笑不但是献给自己的礼物,也是献给老师、孩子、家长微笑的催化剂。

第三个例子写作者教书十九年后,才懂得老师的微笑对教育、对孩子的意义。他说“没有欢容的老师,犹如没有爱情滋润的女人,其职业尊严令人怀疑。”他从学生的纸条、周记中才得知老师的微笑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行动有多重要。

一名“全国优秀教师”对自己的表情不够丰富,不能够以微笑打动孩子的学习思绪、学习状态而深深自责。我们一般的教师就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表情,更应该彻头彻底的剖析自己面对孩子时的脸部表情。

因为越小的孩子,越需要老师慈母般的笑容对待她(他)。

脸上时常带着微笑的老师,不论多大的孩子,都喜欢接近。因为老师的微笑缩短了老师与孩子的距离,老师的微笑增进了老师与孩子的情感。

老师的微笑是信任、是鼓励,是调节师幼间的润滑剂,是春天里绽放的花朵,是冬天里温暖的双手。

老师的微笑,一个简单的表情,一个嘴角上扬的动作,然而对孩子的成长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老师的微笑要笑的真诚,笑得自然,要由心底先笑起,一点点地增加笑的容量,一寸寸地往上涨起来,直至漫过胸膛、漫上脖子,自然而然地溢出脸庞。最后,靠近教室,走进课堂,用笑迎接孩子的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6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