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回来话成长

——语言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

暮春三月,阳光明媚,春暖花开。3月25日早上6:00,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马、梦校长的带领下一行20几人乘车来到美丽的长垣一中,参加河南第八届最具成长力教师颁奖典礼即跟名师一起在课堂上成长观摩研讨会。一天下来足足让我们享受了课堂大餐的盛宴。

    一共观了两节课,并聆听了专家的报告及评课。从观史亚楠老师的《伯牙善鼓琴》到王荣生教授的评课,从李伟锋老师的《蚁国英雄》到专家点评,深感语文学科语言的魅力和这些名师专业素养的深厚与超凡。

    第一节作课是河南师范大学的史亚楠老师,讲《伯牙善鼓琴》。我把看点落在了“读”上:史老师让孩子在预习的基础上大声朗读,然后告诉孩子怎么把课文读得字正腔圆并进一步细品情味是本节课的重要任务。接下来史老师的学法指导可谓精彩之极。如“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善哉,深深兮,若江河。″,史老师说此处的“哉,兮"意思相同,但读法不一样,前者音长,后者音短。她用古今字形解释,“哉"字与兵器有关,意味着士兵拿着兵器喊“杀呀",所以声音要绵长,而“兮″字要短促,然后引领孩子再读并能模仿写句子,“伯牙鼓琴,念在——"钟子期曰“善哉,——"观到此,我觉得这不就是语文学科的工貝性体现吗?

   接着对“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及“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进行指导并引领孩子再读,感知知音即是知念、知志和知心的朋友,让读者和听者再次享受到伯牙和钟子期之间那种美好的知音之情。最后让孩子欣赏穿越古今有关钟子期和伯牙的知音名句,再次感受知音的美好情感,把“读”读到了高潮。这不正是语文学科的所体现的人文性吗?可见老师的学科素养可见多么深厚!正如王荣生教授所说史老师有一双“独眼",一只眼睛看字,一只眼看空白处,让孩子读出了语文的厚度与深度。而且整节课老师语言简练,无一句多余的话。

    第二节是郑州市金水区纬三路小学李伟锋老师的《蚁国英雄》。帅气的李老师从问孩子“你心目中的新老师是什么样的?”到“你知道蚂蚁吗?它给留给仔的印象是什么?"拉近了师生距离,导出新课亲切自然。这节课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李老师对朗读的指导:如长句(有标点的,夭标点的)怎么读?无标点的长句也要注意停顿,不要大缓气。不同标点和不同的字如何读出语气和心情?如“省略号”读时要意味深长,文中一处“忽然叫道:一群蚂蚁被火包围了"一个“叫"字要注意语调的提高,后半句要注意语调和语速。

李老师还注意孩子词语的理解和积累,如甴“不慎"联想到“不快、不测、不安"等,从囗头语到书面语;“火神"的理解通过语境并结合文本理解。本节课并沒有单独处理生字词,但孩子积累了词汇,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孩子读得越来越好,做到了读书如说话,学会了标点的读法。又通过对比阅读让孩子懂得了生命本该如此,并不伟大,只是它的行为的伟大。

 正如专家所说,一节课看什么?主要看孩子来的时候带着多少理解,走的时候带了多少理解。基于孩子们现状,更应该关注指导过程,不仅仅是指导的结果。基于原点,让孩子有所提升,而且人文的东西水到渠成,润泽无声。

第三节课是长垣一中开放的公开课。任爱版八年级下册Unit3 Topic3 Bicycle riding is good exercise.这是一节容纳听说读写的高效课堂。课前和我们一样首先是Free talk.孩子站在班级前面自由交流展示,听的孩子有点许和质疑,声首宏量,质疑认真,如发音不正确,副词badly的用法,老师适时补充讲解。然后老师以提问的方式What do you think of travel in Changyuan?接着出示学习目标:1.Read and understand 1a. 2.Listen and know clearly about advantages of bicycle riding. 3.Write an essay to spread cycling.接着让学生带着设计好的问题去看并听the flash of 1a.展示环节要求背读并翻译,孩子争先恐后,点评环节班內看到的全是小手“我来纠错!″气氛活跃,质疑补充有效。听力练习有了前面语言的铺垫,顺利完成。然后小结advantages of bicycling,老师再一次交给了学生。因为有了一定量的语言输入,所以接下来的语言输出—Talk about bicycling水到渠成。很喜欢孩子的发散思维,如S1:If we go to Beijing by bike, it'll take us too long and make us feel tired. S2:If everyone goes traveling by bike, there will be fewer accidents.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说:英语教学不仅教会学生听说读写技能,不仅把英话作为交流的工貝去教,还要通过英语实现培养心智、培养思维、思辨和创新能力。这些孩子的对话展示不正是这种体现吗?

本节课的高潮应该是最后的写作环节:老师先播放有关Mobike(摩拜自行车)让孩子了解并懂得如何使用Mobike及应遵守的规则。然后在思维图的提示下分组分段(写开头、写中间、写结尾)写作文——Write to tell more people about cycling.孩子的展示无论书写之规范美观还是内容的充实及语言表达之流畅无不让在场观课老师赞叹!

 作为语言学科的语文和英语,我认为学科定位应该是相通的,即工貝性和人文性。我们平常上课常常游离于两者之间或倾向于这一端或走向另一个极端。而这三位老师的课则把握得如此到位,我想如果沒有对教材、对课标的深入研究和把握,没有学科素养的深厚沉淀,很难有如此精彩的课堂!

 学习着,反思着,慢慢成长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没有休止符,成长永远在路上!此次去长垣第一初中为期一天半的学习,收获颇丰,最具成长力教师们成长历程的分享,特级...
    佳玉儿阅读 331评论 0 0
  • 生活里那么多小细节,很少有我注意到的。 电视里那么多小情节,大部分却让我感动。 矛盾吗? 不。 脑子里的构想和现实...
    Bubblue阅读 131评论 0 0
  • 我的前世 一定是花又 当花瓣片片凋落 随之消散 我的前世 一定是风 飘游到东西南北 轻灵动人 我的前世 一定是星 ...
    皇氏三墳阅读 2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