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婚礼 Vol.12





中秋节,回家为好友——也是高中同学主持婚礼。


好友和对象相识六年,终于修成正果,我由衷地为她高兴。领证那天,她就跟我说,要预定我的白金级主持。


我一口答应。但对我来说,主持是家常便饭,婚礼主持却是第一次,况且我还是个女司仪。


婚礼主持,最重要的是不能出错。




朋友把婚礼流程发给我,我吓了一跳:一共二十多项。


我一项一项往下看:


1. 司仪登台,致欢迎词。


2. 介绍新郎新娘。


3. 采访新郎,真情流露。


4. 新娘和新娘父亲入场。


5. 新郎走过T台迎接新娘。




继续看:


6. 父亲把新娘交给新郎。


7. 新郎单膝下跪并告白,把手捧花献给新娘。


8. 新娘和新郎走T台。


9. 采访新郎新娘。


10. 新郎新娘新婚宣誓。




下面:


11. 交换戒指。


12. 深情拥吻。


13. 双方父母入场。


14. 新郎新娘对父母鞠躬。


15. 新郎父亲致辞。


……


25. 新娘把捧花抛向伴郎和伴娘。


26. 接到捧花的人送祝福。


27. 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全体转身向来宾致谢。


28.礼成。


据说这还是最简单的流程。


我不敢怠慢,把流程打印出来,像背高考题一样一遍遍默背,再看录像,加深记忆。




还有一关。


我在百度里搜:“常见婚礼突发状况大全”。


新娘被裙子绊倒,新郎被新娘裙子绊倒。


戒指忘了拿、戒指掉了,在地上找不到。


现场音乐突然没声,现场放错音乐。


忘了让父母上台,父母在致辞时忘了带词。


扔手捧花的时候谁都没接住,或是砸到了小朋友……


我感觉自己特别需要一个笑哭的表情。


可我必须10万分地认真准备,对朋友来说,这是她一生一次的大事。


一生能结几次婚?



我极其认真地写主持词,像是在创作。我这样写:


Ladies and gentlemen, mesdames et messieurs,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各位新郎新娘的亲戚,朋友,同事们,欢迎来到这一场特别的婚礼,欢迎大家!


(掌声)


刚刚我说,这是一场特别的婚礼。


你可能要问,怎么特别呢?


今天举行婚礼的,这个酒店就有3对,徐州就得有100对,中国就得有几千对。


但我想说,今天这场婚礼,至少就有3个特别的地方。





第一,地址特别。


今天的这场婚礼的地点选得好,在徐州的地标云龙湖边。


论语中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意思是说,智慧的人钟情于水,懂得变通,仁义的人喜欢山,心境平和。


山水结合之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这里的姻缘,得到山水的见证,必然是天造地设,天作之合。




第二,时间特别。


再过两天就是中秋佳节,是团聚之日,再没有这样一个节日更属于家,属于相聚。


而今天我们要一起见证的,则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和一个新家庭的诞生。


这样的姻缘,得到中秋、明月,和现场这么多家庭的见证,必然是花好月圆,地久天长。





第三是什么特别呢?我创作正酣,手机响了,另一位在北京的朋友发来微信:中秋在哪儿过?


我说,我回家了,要当婚礼司仪。顺手把我创作的开场白发给了他。


他回了六个字:真是文采横溢。


又补充了几个字:谁这么有福气,能让你来做婚礼主持?


我跟他说,是我高中最好的朋友。这两天通过对新郎新娘进一步的采访,我还真是很受打动。





我特别期待念婚礼誓词的环节,对,就是那句:


无论富贵还是贫穷,健康还是疾病,顺境还是逆境,年老还是年轻,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愿意不离不弃,终身不离开,直到永远吗?


我记得在彩排的时候,新郎和新娘郑重地说,我愿意。


每念一次,我自己都热泪盈眶。


然后我看到对方正在输入:哈哈,别那么紧张,这只是个形式……婚后试试。


婚后试试……


不知道为什么,这四个字看起来有些刺眼。







我突然停了笔。


婚礼的意义是什么?


不止一个朋友跟我说过,婚礼只不过是一场秀。都什么年代了,新郎新娘早已领证,有些早已度过很长时间的同居生活,婚礼是办给双方父母的,让大家都觉得有面子,昭告天下而已。


但好像不完全是这样。


T台一头,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把女儿的手交到女婿手中。交出去的那一刻,那份托付是真实的。


T台上,一段缓缓走过的路,在庄重的气氛中,新郎新娘挽着对方的臂弯,那种小心是真实的。


舞台上,新郎新娘十指相扣,共同面对全世界,那份紧握是真实的。


宣誓时,我一字一句念出的字句,他们认真地看着彼此的眼睛,那一个瞬间,内心的虔敬也是真实的。


真实就是,当你相信它的时候。





那么,仪式是什么?


我问新娘,哪一个瞬间,让你决定嫁给他?


新娘说,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哪一个瞬间,好像是许许多多个瞬间。


在我们认识的这六年里,每一次到了节日,到了我的生日,他都会准备很特别的礼物来哄我开心。


比如今年我生日的时候,他就准备了一个可以打开很多层的盒子,每一层里都密密麻麻地贴满了我的照片。


哦,对了,还在每一层之间塞了好多叠成心形的百元大钞!


台下大笑不止。


我说:好的,见者有份。




下面,我的语气突然严肃起来。


请你们两位认真听我接下来要说的话,每一个字都听得清清楚楚,然后,给出你的回答。


无论富贵还是贫穷,健康还是疾病,顺境还是逆境,年老还是年轻。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愿意不离不弃,终身不离开,直到永远吗?


我在想这四个字:直到永远。


永远有多远?


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因为每个人的永远都是有限的。


我会永远爱你,这个“永远”是直到我的生命尽头。


世界上只有“永远不”。那才是一种恒定的状态。


我们永远不会再存在,永远不会再见面,永远不会再来这里。“永远不”是可以实现的,而永远是难以达到的。


不过,在一份爱情中,我们所期待的,是不是其实从来都不是:直到永远?


我们要的只是一个郑重的,认真的承诺。





我在想,这是不是也是诸多仪式的意义?


仪式会以强烈的方式,让我们对某件事情产生深刻的感受,它是一种提醒。


中秋节时我们回家,我们吃月饼,我们赏月,这是一种仪式。国庆节我们兴冲冲地计划要远行的地方,收拾行李箱,整装出发,这是一种仪式。


周末休息,挑一只漂亮的盘子,仔细为自己做上一顿饭,是一种仪式;工作间隙,去楼下的咖啡厅买一杯带拉花的咖啡,是一种仪式。


下班回家,在地铁出口买一束雏菊,插在干净的水瓶里,是一种仪式;和朋友去外面小聚,精美的菜品上桌,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这何尝不是一种仪式?


婚礼,是一种最重要的仪式。


仪式不是形式,只要你相信它的意义。


买月饼不是形式,它的意义是常常团聚。咖啡不是形式,它的意义是懂得休息。下馆子不是形式,它的意义是好好吃饭。旅行不是形式,它的意义是:保持好奇,心怀远方,调整呼吸,即刻出发。





"今天的婚礼总共有三个特别之处,下面我来说最后一个特别。"


第三,人特别。


首先,今天我们的新郎和新娘,来自两家知名银行,一个貌美如花,一个青年才俊。两个人相识6年,修成正果。在今天这个时代非常珍贵。


其次,台下高朋满座,很多都是银行系统的大咖,前辈。可以说代表了金融界的半壁江山。


最后,新郎新娘的亲友团特别。大家可能不知道,伴娘伴郎从全国各地赶来,往北的有北京,往南的有深圳,旅行里程超过一万公里,可见新郎新娘的人格魅力。



在这里,我也做一个自我介绍。


我是新娘的高中同学,十年前我们一起毕业于徐州一中。后来,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主持人,现在在喜马拉雅FM工作,对,就是大家都在用的那个app,现在有5亿用户。


今天,我也是专程从北京赶来,帮她做这场主持。请允许我作为新娘的好朋友,亲人,再次对在场的各位来宾表达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台下掌声如潮。




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婚礼。


司仪与性别无关。


好的司仪不循套路,因为他不把婚礼当成形式,而是意义。


这件事可以很有趣,也很神圣。







从这一场开始,我正式承接全国的婚礼司仪。希望你一生一次的婚礼,能让所有的来宾印象深刻。


而我,愿同你一起,见证幸福。


欢迎推荐,可在文末留言。




司仪并非新生事物,其历史久远。《周礼、秋官》中,专门接待宾客者称为司仪。《周礼、秋官》司寇第五中记载,当时朝中有:“司仪上士八人,中士十有六人”。可见,在当时的社会,司仪这个行当已经有了等级区分。


社会是一个人们共同生活、共同工作、相互之间赖以生存并相互发生联系的共同体。为了保障人们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需要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以交换信息,交流感情。这些社会活动就需要有人穿针引线,组织协调,来充当主导人物,从广义上讲,此人物就是司仪。






CHU XIAO


“愿你身处清澈的夜,常有从容的笑。”




中英法三语文化访谈节目主持人

作家,艺术爱好者



《那些打开夜色的故事》

这是第12篇。

欢迎在文末和我对话。


chuxiaocnr

生活,读书,新知
声音美学的精神湖泊


愿你温柔

而有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遇见下一任之前,要努力变得越来越好。
    一笔撇去烂透了的账阅读 280评论 0 0
  • 心情压抑到极点, 在几平米的宿舍里蜷缩着, 一遍遍的告诉自己, 一定要坚强, 即便全世界抛弃了你, 也要学会微笑,...
    Saydon阅读 281评论 0 0
  • 在《人如何改变》这本书里,保罗·区普提到一位叫菲尔的基督徒,令他印象非常深刻。他对圣经和系统神学非常熟悉,在探讨有...
    林健在温州阅读 454评论 0 0
  • 短暂的假期,即将到来。人在异乡,心早已随风飘往家乡。 不知不觉,离开家乡又是半年。半年来,一半是努力工作,一半是用...
    独孤若曦阅读 1,263评论 30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