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想到最孝顺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1-

“放假带着女朋友来奶奶家玩吧,我们装了WiFi。”

看到这句话,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外公在小学的时候去世了,爷爷在高中的时候走的,外婆也在今年年初离开了我们。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在我们家只剩下了奶奶这一宝。

奶奶今年75了,却精神矍铄,眼不花耳不聋,一年连感冒都没有几次。最小的堂妹高中毕业后,她却怎么不愿意跟着我们到大城市生活,只愿意一个人孤孤单单呆在老家,守着一幢空房子,种着一块巴掌大的地。

有一次,奶奶给我打电话,一时正忙着,就给掐断了,那之后除了每年生日我再没接到奶奶主动打来的电话。她讪讪地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给你打电话,就怕打搅你工作。”

父亲和叔父隔天轮流就往家里打电话,就怕她一个人在家,不放心。

今年,借父亲生日的由头,我接奶奶到城里为父亲庆生。家乡通了火车,她活到七十古来稀,终于第一次坐上了火车。

我背着大包小包的米、鸡蛋、红薯、花生,奶奶提着一袋子她自己种的菜,小心翼翼地,就怕弄丢了,休息的时候也不敢离手。

我笑她:“奶奶,你放心吧,谁要你那点菜,现在城里大超市什么菜都有,还有好多从国外进口的。”

奶奶一把护住自己的菜:“这是我自己种的,一点农药都没打!你们城里的菜都打了农药!”

过安检的时候,人潮拥挤,我把大包小包的东西一放,手脚麻溜地就挤了过去,扭头一看,奶奶不见了。我踮着脚,又蹦又跳,大声呼喊:“奶奶!奶奶!……”

“这里!”只见一米四左右的奶奶,紧紧地抱着装蔬菜的蛇皮袋,裹挟在人群中,东推西搡,显得格外瘦小无助。

我鼻子一酸,赶紧把安检带上的东西拿下来放好,跑过去接她。她着急地说:“哎,东西!东西别丢了!”

我用手臂圈着她,一点一点往前走:“放心吧,丢不了,我看着呢。”她依然不放心,时不时伸长了脖子去看看那点在我看来值不了几个钱的几包农特产。

-2-

好容易上了火车,没一会儿,奶奶小声地说:“我想要上厕所……”

我正累得肩酸背痛,随手一指:“去吧,火车车厢两头都有厕所。”

火车一摇一晃的,奶奶小心地扶着座椅走了过去。没一会儿功夫就回来了。

又过了一会儿,奶奶又小心地说:“我想上厕所……”

我诧异极了:“奶奶,你不是刚刚才去过吗,直接去就行了。”

她犹豫了一会儿,怯怯地说:“那个门我开不来,没上成。”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我带着她又回到了厕所,原来这个门不是我们常见的把手形状,只需要顺着一个方向拨一下门就开了。因为担心她不会从里面开门,我只好守在门口,把门虚掩着。

过了很久奶奶一直没出来,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有人甚至不耐烦地叫嚷起来。我既担心又尴尬,冲着里面喊:“奶奶,你好了没有?好了就赶紧出来!”

旁边一个老大妈提醒我:“小姑娘,你还是进去看看,别出什么事了。”

我轻轻地将门推开一条缝,只见奶奶在逼仄狭小的厕所里,摇摇晃晃地用一只手解着腰带,另一只手扣着洗手池的边缘,稍一松开,人就站不稳。

我心里内疚极了,连忙挤了进去,一边扭过头帮她如厕,一边想起了曾经在网上看到的帖子说:老人在外最担心的就是如厕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年纪大了,泌尿系统退化,总是憋不住尿;另一方面,很多的公共设施并不适合老人使用,很多老人也不会使用,却又抹不开面子让小辈帮忙。而穿成人尿不湿在他们看来又是莫大的羞辱,认为那是大小便失禁的人才穿的。

解决了如厕问题,我们俩之间的气氛一直很尴尬,总想找点什么话题跟对方说,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好在火车车程并不长,一个小时多一点,很快就到了。出站后,我们需要通过一段自动扶梯,去坐地铁回家。

这次我学乖了,让奶奶先走。只见她好几次试探着把脚伸出去,又缩了回来,又不敢去扶旁边一直滑动的把手。我赶紧把东西腾到一只手上,紧紧地拉住她的手,一边示范一边说:“奶奶,别怕,我拉着你,我们只要一只脚踩实了,另一脚跟上就好。”

这之后,我一直不敢松开她的手,紧紧地牵着她,就像小时候她紧紧地牵着我,走过一道道田埂和山坡。奶奶的手,温暖而干燥,有厚厚的老茧,和一道道口子,硌着我的手,割着我的心。

-3-

没想到,我一再小心了,到地铁上又出了新的状况。

正巧碰上周末,出行的人比较多,车厢里挤得满满当当的。我早已习惯了自己沙丁鱼的身份,一手拉着拉环,一手漫不经心地刷着朋友圈。

突然,我听到奶奶叫着我的小名,抬头,她不停地抚着胸口,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我……我心慌……”

我们赶紧在最近的一站下车,她的症状很快缓解了,吓得我一身冷汗。看来地铁是不能坐了,只能打车。

我们站在路口,等着在滴滴上约好的出租车过来。旁边一对跟奶奶差不多年纪的老夫妇不停地在招手,却没有一辆出租车停下来,明明过去的是一辆又一辆的空车。

奶奶也学着他们招手,我奇怪地笑了:“奶奶,你干嘛啊?”

“他们招了半天手也没打到车,我们也赶紧招手。”

“别担心,我早就在手机上把出租车叫好了,”我把手机上的打车软件指给她看,“喏,你看,车子正往我们这边开过来呢,还有两分钟就到了。”她这才放下心来。

旁边的老夫妇小声嘀咕着争吵了一下,老奶奶讪笑着走了过来:“小姑娘,你能不能帮我们也叫一下车,我们都等半个小时了,司机都说跟别人约好了。”

我的心里划过一丝难过,很快帮他们叫好了车。老奶奶还感叹着:“现在手机真方便。唉……人老了,干什么都不中用了,搞不来这些新玩意儿,连门都出不了。”

“是啊是啊,我最不喜欢出门了,干什么都不方便。”奶奶在一旁附和着。

车很快来了,我却一路陷入了沉思:说实话,在带奶奶出门之前,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变老”这件事情。

-4-

二十出头的时候,我以为过了30岁就是老女人了;现在奔三了,我想所谓变老,大概也就是当像林青霞那样吧,优雅地老去,精致而从容;或是像杨绛先生一样,成为一杯百年陈酿,历久弥香。

幻想中,即使我老了,也会成为一个魅力四射的老女人吧,二三十岁的毛头小伙子讨好着我,四五十岁的小年青恭维着我,七八十岁的老头儿倾慕着我。

然而,不是每一个人都像林青霞和杨绛先生这么智慧而幸运的,更多的人,像是我奶奶这样平凡普通的老人。

细细算来,奶奶出生在抗战后期的农村,童年在生死线上挣扎,青壮年时期在温饱线上过活,几乎只接受过扫盲一般的教育。一辈子养儿育女,儿女大了,就带孙子孙女,终于熬到所有的孙子孙女长大了飞走了,老伴儿又去了。一辈子都围着家庭打转,自然是没有所谓的朋友的,如果有那也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了。从小一起长大的老姐妹们,去的去,病的病,健在的又被一家老小拖累着,于是就成了孤零零一个人。

没有丰厚的积蓄,只有极少的退休金,也体谅儿女们的不容易,所以安安静静呆在老家,自己种菜吃,每个月花费不到50元。

最害怕的是生病,因为看病难、看病贵,人更禁不起折腾,进一次医院就去掉半条命。

最不愿意的是出门,尤其是出远门,各种不方便。坐车晕车,走两步就腿脚酸软,手扶电梯站不稳,厢式电梯又不习惯失重。

电视看不懂,电脑不会用,手机只会打接电话。呆在家里很无聊,可是出门人一多就胸闷气短,还不太记得路,走着走着就把自己走丢了,还是呆在家吧。

牙都掉的差不多了,安好的假牙也不太好使。往往做了一大桌子好吃的,只能挑几样软烂的吃吃。

然而,奶奶依然感叹着自己命好,没病没灾的,儿女又孝顺。过年的时候,给祖辈们上坟,她在她婆婆的坟前跟我妈妈感叹:“我婆婆走的时候就说我命好,说我会活得越来越好。你也是,现在生活这么好,你也会越来越好。”

这一对婆媳互相怨怼了小半辈子,突然在老去的历程中,与对方和解。忽然想着,父母也是年过半百的人了。

-5-

我们80后90后,身处时尚潮流尖端,偶尔依然会有一种跟不上时代、被时代潮流抛弃的失落感,迷茫地寻找着自己的存在价值,那他们呢?

他们已经是远远落后于时代的人,甚至某种程度上是被社会所抛弃的人,他们是不是也常会有一种失落感,是不是也会突然感到很无助,是不是也会时常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与价值?

想到这里,我不寒而栗,一种类似绝望的无力感油然而生。我也是极平凡普通的人,可能倾尽一生也很难大富大贵,给父母一个荣华富贵的晚年。

那我能想到的最孝顺的事,我能做到的最孝顺的事,就是陪他们一起慢慢变老——体谅他们逐渐老去带来的失落与无助,从最细微处努力解决他们老去带来的不便,用陪伴来抚慰他们内心的凄凉与孤独,用依赖重新构建他们的尊严与价值,用不断的自我成长为他们筑建一个安享晚年的港湾。

-6-

车很快到了,我扶着奶奶下车:“奶奶,你慢慢来,我们一起。”

奶奶,爸妈,你们慢慢来,让我陪你们一起,慢慢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主题,貌美如花-童年记忆 一【班级】: 线之魔力 二【代课老师】: 兔兔老师 三【年龄阶段】 6-7周/1-2...
    小龙虾的妈妈是兔兔阅读 610评论 0 0
  • 暑假生活总是快乐的,但也是短暂的,一眨眼,又到了开学的时候,每年的这段时间,都是我们重新踏入校园的日子,也意味着我...
    千卍殇阅读 257评论 0 0
  • 傻逼是谁?6月去北京出差,到翅膀和柳浪家里玩儿。黑猫照旧一看我就躲起来,奶牛猫照旧大度地任人亵玩(自从看见柳浪用光...
    纯银V阅读 6,571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