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调皮捣蛋,怎么管?

龙生九子,九子各有不同。有的孩子开朗活泼,天生好动,富有冒险精神,我们认为这类孩子比较“调皮”;另外一些孩子,安静内敛,行动谨慎,我们认为这类孩子“乖巧”。

当我们把这两类孩子放在一起时,往往这个乖巧的孩子更被大人喜爱,因为她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见,俗称,听话;反观那个调皮的孩子,我行我素,及其富有挑战性,所以容易不受大人待见。很显然,如果我们大人真的这么想,并这么做了,那么这是不公平的。

孩子爱动是天性使然,活泼的孩子往往是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他会很有想象力,无拘无束,无忧无虑,他会提出很多问题。如果大人非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管教,这就是与孩子的天性对抗,要么彻底扼杀孩子的想象力,要么越管越不听话,最后可能会逆反。

尊重孩子的天性,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优点和缺点都是相对的,调皮的孩子看上去不听话,但是意味着他们更有主见,有怀疑精神,不惧怕权威,富有想象力,加以引导,不断培养,让这些好的天性不断发扬,他们可以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也可以成为科学家、探险家。

孩子可以调皮,但前提是不能伤害他人的利益,这是我们要坚持的底线,我们家的大宝就像一个活兔子,除了饿了和困了,其余的时间,手脚不停,嘴不停。只要不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只要不伤害到妹妹,我对她基本是放任的。

有一次,忘记是因为什么了,总之肯定和朵朵调皮有关,朵朵和奶奶吵架了,朵朵像疯狗一样咬了奶奶,连续咬了两次,这下把奶奶激怒了,朝着她的小胖屁股狠狠地抽了两下。我和妈妈都在旁边,亲眼所见发生的一切,我们并没有拦阻奶奶的行为。朵朵一边嚎啕大哭一边往我的怀里扑过来。

等哭声渐渐小了,我问她,奶奶为什么打你?她不说话,你咬人对不对?她还是不说话,去跟奶奶道歉,都把她咬疼了,“不道歉”,朵朵恶狠狠地说。看她还很有情绪,我就没有再继续追她了。

又过了一会,哭声完全消失了,大家都恢复了平静,我再次问朵朵,咬人对不对?她说不对,那咬了人要不要道歉?还是不要。那如果小朋友咬了你,要不要跟你道歉,她说:要。终于被我说通了,朵朵跑到奶奶跟前:“奶奶,对不起”,奶奶听朵朵来道歉,心也软下来了,好了,好了,没事了,大孙女好乖。她刚要跑,我说等等,奶奶,你要和朵朵道歉,打人也是不对的,奶奶苦笑着,说了声“对不起”。好了,握手言和,拥抱一下吧。

管教调皮的孩子,光是讲究规则和惩罚是不够的,更需要的是让他心里明白,为什么要惩罚?他错了没有?错在哪里?如果奶奶打孩子的时候,父母出面保护或拦阻,孩子就会想,看,我咬人没有错,不然爸爸妈妈怎么会保护我呢,奶奶就是个恶魔,总是无缘无故的打我。这样她的心里就不知道何为对错。如果拦阻了,奶奶也会更加愤怒,这孩子咬人,你们还护着,这还了得,事件本身就会进一步恶化,家庭的矛盾就这样产生了。

想解决问题,必须平静下来,有情绪的时候是听不进去道理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她自己摆进去,把她当做受害者,让她感同身受,明白了对错,那就要认错,悔改。奶奶也一样,孩子是有错,但以暴制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也是没有道理的,所以既然已接受孩子的歉意,那么自己也要知错就改,父母也好,奶奶也罢,必须讲理,谁说家里没道理可言,我们家就必须讲理。

我们常常给自己这样的借口,自己要上班,那孩子就得老人带,老人跟自己的理念不一致,我又有什么办法。这种说辞看上去蛮有道理的,但是,面对严峻的事实,我们总该做点什么。理念是需要用实践来传递的,不只是用嘴说,面对父母的过错,我们不能纵容,那是一种愚孝。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调皮的孩子并不是真的不听话,只是有的时候大人的急躁造成的,看到孩子做了错事,马上就恼羞成怒,不问青红皂白,劈头盖脸一顿骂的有之,一把拎到卫生间对着墙面壁思过的有之,不闻不问生闷气冷战到底的有之。孩子面对突入起来的惩罚,也是一脸懵逼。这样的处理方式无疑像用钉子钉墙,钉子可以取下,洞却无法愈合。

引导孩子,从心出发,我们看到的捣蛋只是表象,事情的发生总是有它的原因。冷静下来,真诚的沟通,孩子的心是肉做的,我们更不能铁石心肠,两颗柔软的心碰到一起才有温暖,才有爱。

DDw>�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做摘抄的时候看到了知乎上面关于过早的审美观有异他人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弊?个问题的高票回答。 首先我必须吐槽一下...
    忽尔今至阅读 197评论 0 0
  • 今天是小曹同学生日,她年龄比我小,像个古灵精怪的小妖精。她对我挺好的,能够一起嬉笑玩乐,也能偶尔聊聊心事。 今年我...
    他说他的不说阅读 193评论 1 0
  • 图文/刘小牙 一个同学说“感觉你真像流浪于山野的行者而非读书的学生” 另一个同学说“现在我对旅行已经没任何感觉了,...
    少女哪吒刘懒懒阅读 1,100评论 13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