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小学组钉钉群《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话题跟帖记录

话题: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

话题发起人:伏杰

发起时间:2019.06.01          08:08      

参与跟帖讨论的人员:伏杰、刘英、梁东青、王素芳、陶洪峰、孙立双、焦莉、史建红、杨高登、张留振、余国安、叶阳、青青

统计人:余国安

统计讨论时间:2019.06.01    08:08——2019.06.02   19:36

伏杰发帖:

今日教研话题: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

每一个孩子小时候都是一部《十万个为什么》,家长恨不能自己成为一部《百科全书》。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年级的增高,孩子们越来越不喜欢提问。

这和我们的传统教育有关:很久以来,我们的教育都试图教会我们这样一个本领:记住标准答案,或者给现成的问题找到答案。

但它却都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能力:提出问题。

事实上,提出问题的能力,甚至比找到答案更重要。

犹太人是一个特殊的民族,他们人口不多,但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却是最高的。

犹太教育的精华之一,就是培养善于提问和质疑的孩子。

孩子小时候,每天回家,父亲都会用相同的一句话来和孩子打招呼——你今天提出了什么样的问题?

保持提问的能力和学习的能力是息息相关的,因为如果孩子没有掌握新的知识,没有积极动脑思考,你就提不出新问题,也提不出好问题。

各位老师,您在教学中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的?欢迎大家共同交流。

刘英跟帖:

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应该从小抓起,从小TA们就有提出问题的想法,慢慢培养会更好。到了初中突然说提出问题的意识,这难道就高了

梁东青跟帖:

我觉得我们应该尽量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有好奇心就会愿意提问题,所以当孩子们问我们问题时,我们要有耐心,不能敷衍!

刘英跟梁东青帖:

梁东青(梁东青(河北大旺庄小学))

我觉得我们应该尽量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有好奇心就会愿意提问题,所以当孩子们问我们问题时,我们要有耐心,不能敷衍!

@梁东青(梁东青(河北大旺庄小学)) 梁老师说得对,当孩子有问题时,我们要认真对待,有耐心,不敷衍,知道就认真回答,不知道啊可以共同探讨,保护他们的好奇心。[送花花][送花花]

王素芳跟伏杰帖:

伏杰(伏杰)

今日教研话题: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

每一个孩子小时候都是一部《十万个为什么》,家长恨不能自己成为一部《百科全书》。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年级的增高,孩子们越来越不喜欢提问。

这和我们的传统教育有关:很久以来,我们的教育都试图教会我们这样一个本领:记住标准答案,或者给现成的问题找到答案。

但它却都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能力:提出问题。

事实上,提出问题的能力,甚至比找到答案更重要。

犹太人是...点击查看原文

@伏杰(伏杰) 进入初中以前孩子是“十万个为什么”,没有什么是他们不会问、不可问、不敢问的。可进入初中以后,就变得什么都不能问了,唯恐问就成了别人眼中的“笨蛋”、“白痴”。若想培养初中孩子的问题意识,首先要营造“问不可耻,等才可悲”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以“质疑”“发现问题”为荣。讲《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时,第一遍自读,宇轩就提出了疑问“为什么用“须要”,而不用“需要”?”我引导他查字典找依据,在赏析时,又特意表扬他的善于发现和善于质疑,并让他给同学讲了两词的不同及这里为什么用前者而不用后者。有这样的成就感,相信他以后会潜心发现并提出问题。其次,要消除学生的畏惧心,让他明白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还要解惑。家长会上,一位家长苦恼地说,在家她反复叮嘱孩子不会的问题要问老师,可孩子就不问。我问孩子原因,孩子说“怕”。我给她出招“下周你每科都找一个问题去问相应学科老师,周末时你跟我谈一下你的感受”。一周后她的感受归结为:1.老师没训我,耐心的给我讲解;2.我发现老师不可怕,还挺温柔;3.我想破头也想不明白的问题,经老师一点,变得特简单。4.以后我要经常向老师请教。的确,此后她成了各办公室的常客。

刘英跟王素芳帖:

内蒙古王素芳(王素芳 内蒙古 黄羊洼学校)

@伏杰(伏杰) 进入初中以前孩子是“十万个为什么”,没有什么是他们不会问、不可问、不敢问的。可进入初中以后,就变得什么都不能问了,唯恐问就成了别人眼中的“笨蛋”、“白痴”。若想培养初中孩子的问题意识,首先要营造“问不可耻,等才可悲”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以“质疑”“发现问题”为荣。讲《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时,第一遍自读,宇轩就提出了疑问“为什么用“须要”,而不用“需要”?”我引导他查字典找依据,在赏析时,又特意表扬他的善于发现和善于质疑,并让他给同学讲了两词的不同及这里为什么用前者而不用后者。有这样的成就感,相信他以后会潜心发现并提出问题。其次,要消除学生的畏惧心,让他明白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还要解惑。家长会上,一位家长苦恼地说,在家她反复叮嘱孩子不会的问题要问老师,可孩子就不问。我问孩子原因,孩子说“怕”。我给她出招“下周你每科都找一个问题去问相应学科老师,周末时你跟我谈一下你的感受”。一周后她的感受归结为:1.老师没训我,耐心的给我讲解;2.我发现老师不可怕,还挺温柔;3.我想破头也想不明白的问题,经老师一点,变得特简单。4.以后我要经常向老师请教。的确,此后她成了各办公室的常客。

@内蒙古王素芳(王素芳 内蒙古 黄羊洼学校) 王老师总结得很到位,值得借鉴学习!!谢谢王老师。[送花花][送花花]

陶洪峰阅读伏杰老师、刘英老师、王素芳老师、梁东青老师帖子后回帖:

@伏杰老师@刘英老师,@王素芳老师,梁东青老师等以上几位老师的观点都见微知著很有见地值得大家学习。

就我个人,我也非常赞同赏老师们的做法,我认为对于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需要从小培养,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我们对孩子的提问首先要给与鼓励和肯定,从心理上打消孩子的畏难情绪,放松心情,让孩子有勇气的坦然提问,然后我们再耐心的给予解答和剖析,让孩子逐步养成不耻下问的习惯。当然,我们不要求所有的孩子只会盲目的去问十万个为什么,最起码要让孩子在学习中有疑问时要有不懂就问,不会就问的习惯,同时还要学会进行有效提问的问题意识!

孙立双发帖:

其实以前并不在乎写生提什么问题,关注的是我提的问题你答的怎么样。而现在我开始关注你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你能用自己以前的知识解答吗?你能给大家提个问题吗?探究从问问题开始,到解决问题开悟,最后产生思路沉淀,由此及彼。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学生更积极。

焦莉发帖:

孩子有时候会问一下我们能力范围外的问题,我往往是课后共同探讨,有时候我也会让班上知道答案的孩子来回答,这样既能解决问题,又能激发孩子的兴趣,有些孩子还会因此去多阅读书本外的书籍,增加自己的课外知识,哪怕他是为了显摆,也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做法

陶洪峰跟焦莉帖:

@焦莉(焦莉)真棒[点赞]

@焦莉(焦莉) 焦老师做的真好,向你学习

刘英跟孙立双帖:

孙立双(孙立双)

其实以前并不在乎写生提什么问题,关注的是我提的问题你答的怎么样。而现在我开始关注你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你能用自己以前的知识解答吗?你能给大家提个问题吗?探究从问问题开始,到解决问题开悟,最后产生思路沉淀,由此及彼。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学生更积极。

@孙立双(孙立双) 孙老师说得好,这办法值得探讨!

史建红回伏杰帖:

@伏杰(伏杰) 先了解学生的问题意识是如何形成的,对症下药,让学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课堂上对待问题学生教师要互相尊重、理解、和谐的学习气氛,把微笑带进课堂,用真诚的微笑,和蔼的态度,饱满的精神,良好的情绪,不断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要及时表扬、鼓励学生的发问,让他们破除怕提问、怕被人嘲笑的心理负担,哪怕一个小小的进步也要及时的对她表扬或者赞扬。对待问问题特别多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喜欢动脑筋,不可以打消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把自己的问题分类,归纳,这样更理解自己的问题!

刘英跟史建红帖:

史建红(新疆喀什市莎车县第二小学史建红)

@伏杰(伏杰) 先了解学生的问题意识是如何形成的,对症下药,让学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课堂上对待问题学生教师要互相尊重、理解、和谐的学习气氛,把微笑带进课堂,用真诚的微笑,和蔼的态度,饱满的精神,良好的情绪,不断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要及时表扬、鼓励学生的发问,让他们破除怕提问、怕被人嘲笑的心理负担,哪怕一个小小的进步也要及时的对她表扬或者赞扬。对待问问题特别多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喜欢动脑筋,不可...点击查看原文

@史建红(新疆喀什市莎车县第二小学史建红) 史建红老师讲得很有道理。值得借鉴和探讨,对待问问题多的孩子要多加鼓励,说明TA们真的在思考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这么多问题。多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慢慢学会试着解决问题。

伏杰回王素芳帖:

内蒙古王素芳(王素芳 内蒙古 黄羊洼学校)

@伏杰(伏杰) 进入初中以前孩子是“十万个为什么”,没有什么是他们不会问、不可问、不敢问的。可进入初中以后,就变得什么都不能问了,唯恐问就成了别人眼中的“笨蛋”、“白痴”。若想培养初中孩子的问题意识,首先要营造“问不可耻,等才可悲”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以“质疑”“发现问题”为荣。讲《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时,第一遍自读,宇轩就提出了疑问“为什么用“须要”,而不用“需要”?”我引导他查字典找依据,在赏析时,又特意表扬他的善于发现和善于质疑,并让他给同学讲了两词的不同及这里为什么用前者而不用后者。有这样的成就感,相信他以后会潜心发现并提出问题。其次,要消除学生的畏惧心,让他明白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还要解惑。家长会上,一位家长苦恼地说,在家她反复叮嘱孩子不会的问题要问老师,可孩子就不问。我问孩子原因,孩子说“怕”。我给她出招“下周你每科都找一个问题去问相应学科老师,周末时你跟我谈一下你的感受”。一周后她的感受归结为:1.老师没训我,耐心的给我讲解;2.我发现老师不可怕,还挺温柔;3.我想破头也想不明白的问题,经老师一点,变得特简单。4.以后我要经常向老师请教。的确,此后她成了各办公室的常客。

@内蒙古王素芳(王素芳 内蒙古 黄羊洼学校) 的确,老师的态度是孩子敢于提问的基础

伏杰回梁东青帖:

@梁东青(梁东青(河北大旺庄小学)) 保持孩子的好奇心很重要。同时,我们老师也要保有一颗童心。

伏杰回焦莉帖:

@焦莉(焦莉) 引导孩子自己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非常好

伏杰回史建红帖:

@史建红(新疆喀什市莎车县第二小学史建红) 非常赞同!多鼓励,多表扬,哪怕孩子的问题与课堂无关也不要批评他,保护他们的积极性。

杨高登发伏杰帖:

@伏杰(伏杰) 请问,你所说的“记住标准答案”是传统教育吗?

杨高登发帖:

记住标准答案,或者給现成的问题找到答案是今天教育界的现象,但那是传统教育吗?

你可以看看传统的经典,或者教育家的教学经历,有这样的吗?礼记学记就不说了,但看下孔老夫子的教学经历,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你看,年年境界都不一样,回答学生同一个问题,也会因人,因事,因时等不同而有区别,目的在于能启发学生内在的悟性和智慧!开启他们内在的德行和潜能,在论语中,有多处论述,如“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了之后,对疑问之处不断去求知,去实践验证,真正的解决了内心的疑惑,通过学习实践的过程,提升了自己服务团体的德行和能力,才会产生发自内心的喜悦,有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就是有疑问才思考呀!类似的传统经典中内容很多,比如学记的“幼者听而弗问,学不躐等也”,这些传统的教育本质,恰恰是今天所缺乏的,但我们怎么还以自己的看法,强加与中华先祖之上,好像好处都是自己的,都是外国好,落后的都是传统,这样的看法和行为,我们发自内心的想想,对吗?

杨高登发帖:

不可否认,像付杰老师都是很优秀的,写字打字很快,把老师讲课很快的完整发表到群里,比我强多了,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大家都在忙碌中,有好多人都不可能去深入的学习,思考,这是我在群里所看到的,如果某些现状不改,不但学生会厌学,家长会厌校,我们老师自己也会对学习丧失信心!

真话往往会得罪人,所以虽然有用但好多人不讲,那我就得罪了,请老师们谅解,多多批评,因为我们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抓不住根本。往往都会害人而不利己,相反,中国的至圣先师孔老夫子的智慧,已经被今天的世界证明是能给世界带来和平兴旺的,习主席的利用传统智慧而产生的“一带一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被世界许多国家人们接纳和赞叹,所以,希望我们作为文化承传者,教师更要尽到自己的本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要明白,对外开放的前提先要守住自己的传家宝,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和智慧,否则,一会这个国家好,一会那个国家好,在好来好去中就会迷失自己,有怎么能培养像习主席,任正非,马云这样的爱国志士!

杨高登发伏杰帖:

@伏杰(伏杰) 真诚像你道歉,我不该在群里发表与大家不同的观点,我以后尽量少说话,多做事,请多指教,感恩

张留振回伏杰帖:

@伏杰(伏杰) 很赞同伏老师的观点。

无论孩子提出哪些问题,你只要多鼓励,多引导,多赏识,孩子有兴趣了,慢慢地就爱提问题了。我儿子今年读五年级,他每次看电视或和我谈心时,都会提出好多奇怪的问题,甚至有些问题我一时也无法回答,尽管这样,我仍会表扬他。我想,只要孩子爱提问题,就足以说明他动脑筋了,应该是个好事情。

伏杰回杨高登帖:

@杨高登(杨高登) ???杨老师误会了吧?我说的传统教育是传统课堂教学,表述不清请包涵,杨老师说的是传统文化教育,我从不反对。希望有机会多交流。

伏杰点赞帖:

@张留振,小学教师。(张留振(河南)松垛沟学点) 【点赞】

@孙立双(孙立双) 【点赞】

@四川 刘英(四川 刘英) 【点赞】

伏杰回陶洪峰帖:

@陶洪峰(陶洪峰) 引导学生提出有效问题是教师应该深入研究的课题

刘英跟伏杰帖:

伏杰(伏杰)

@陶洪峰(陶洪峰) 引导学生提出有效问题是教师应该深入研究的课题

@伏杰(伏杰) 伏老师说得对,整一个课题研究研究[送花花][送花花][送花花]

伏杰发帖:

给大家介绍一篇文章,看看美国的提问课

一堂有趣的“提问课”

前不久,我旁观了美国老师的一节特别的“提问课”。

看过之后,最大的感想是:怪不得美国孩子的脑洞那么大,思维那么活跃,原来是从小就开始系统培养的!

话说这种“提问课”,其实是阅读课程的一个重要部分。

和中国的“阅读理解课”强调寻找标准答案不同,美国的提问课需要孩子针对阅读内容“提出自己的问题”。而在引导孩子提问的过程中,老师会一步一步教会他们:提问的时机,提问的内容,和提问的技巧。帮助他们提出“最有效”的问题。

那么,“提问课”到底是怎么上的呢?

① 首先,老师会拿出当天需要一起阅读的书籍,而在她身旁的白板上,会贴有这样一张大大的空白图表:

老师会向孩子们解释,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有三个重要的提出问题的时机,就是:

② 接下来,老师向孩子们分发不同颜色的即时贴,要求他们把不同阶段的问题,写在不同颜色的即时贴上。

比如,阅读前的问题写在蓝色即时贴上;阅读中的问题写在绿色的问题上;阅读后的问题写在黄色的即时贴上。

③ 随后,老师向孩子们展示书籍的封面,并提出这样的问题:

“仅仅从封面的图片和文字上,你能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呢?”

“请把问题写在即时贴上,并且和周围的同学分享你的问题。”

分享之后,所有孩子会把写着问题的即时贴,贴在老师身旁的表格上。

④ 开始阅读书籍正文,一边听老师朗读,孩子们一边写下自己的问题,同样把问题即时贴贴在表格上。

⑤ 结束阅读后,提出阅读后的问题,也把问题贴在表格上。

⑥ 等孩子们把表格用即时贴贴满之后,老师会和他们一起,挨个讨论每张即时贴上的问题。

如果书籍的内容能够解答孩子提出的问题,就在那张即时贴上打勾;如果不能,则画上圆圈,或者问号。

老师还告诉孩子们:“能够在书本中找到答案的问题,一般是作者推动情节发展所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不能找到答案的问题,对作者来说,可能并不重要。”

“不过,并不是所有问题都需要找到答案——重要的是我们思考的过程,提问能够加深思考。”

刘英跟伏杰帖:

伏杰(伏杰)

给大家介绍一篇文章,看看美国的提问课

一堂有趣的“提问课”

前不久,我旁观了美国老师的一节特别的“提问课”。

看过之后,最大的感想是:怪不得美国孩子的脑洞那么大,思维那么活跃,原来是从小就开始系统培养的!

话说这种“提问课”,其实是阅读课程的一个重要部分。

和中国的“阅读理解课”强调寻找标准答案不同,美国的提问课需要孩子针对阅读内容“提出自己的问题”。而在引导孩子提问的过程中,老师会一步...点击查看原文

@伏杰(伏杰) 伏老师,这好复杂哦,看了半天,不知啥玩意儿呢?

伏杰回刘英帖:

四川 刘英(四川 刘英)

@伏杰(伏杰) 伏老师,这好复杂哦,看了半天,不知啥玩意儿呢?

@四川 刘英(四川 刘英) 阅读理解课的上法

刘英回伏杰帖:

伏杰(伏杰)

@四川 刘英(四川 刘英) 阅读理解课的上法

@伏杰(伏杰) 哦,语文没学好,尴尬

余国安发帖:

今天早上八点,伏杰老师提出了今天的讨论话题“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大家参与讨论,接下来十一位优秀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我在此真诚地为他们鼓掌,向他们学习。

对于培养学生如何提问,我在此只是对小学作一点个人看法,不成见解,更不敢高谈。如何才有效,可能每个教师都在寻找答案,到百分之百完整无缺的答案是没有的,原因就是我们面对的不同学生个体存在不同的特长和差异,只能说从大家的探讨中进行综合思考,然后根据自己班级学生的学习成长情况进行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我个人觉得在培养方面要注意三点,一是让学生敢于提问,二是让学生有效地提问,三是老师如何正确处理提问。

如何让学生敢于提问,这个与教师的教态有直接性的关系,和蔼可亲的老师收到提问多些,凝重严肃的老师收到提问少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微笑是最好见面礼,走进对方的敲门砖。

对于学生有效的提问,这是与教师的课堂教学经验和能力有关,因为只有正确、合理的知识引导才会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学生才会积极地参与性学习,这样才会提出与提出与本堂课有关,又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每个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学生提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该提的或不该提的,能解决的或不能解决的等等,我们都得正确处理课堂教育机智。

当然以上个人见解,也许是笑料之谈,其实要正真做到我只是纸上谈兵而已。

陶洪峰回伏杰帖:

伏杰(伏杰)

@陶洪峰(陶洪峰) 引导学生提出有效问题是教师应该深入研究的课题

@伏杰(伏杰)【点赞】这个课题可以围绕三个环节进行研究,供大家参考:1.如何调动孩子踊跃提出问题-2.怎么才能提出有效问题-3具体怎么有效的解决问题!

陶洪峰发点赞帖:

@余国安(余国安重庆) 非常赞同余老师的观点【欢迎】【点赞】

余国安回陶洪峰题:

@陶洪峰(陶洪峰)谢谢陶老师的夸奖【玫瑰】

伏杰回余国安帖:

@余国安(余国安重庆) 余老师说的非常到位【点赞】

伏杰回陶洪峰帖:

陶洪峰(陶洪峰)

@伏杰(伏杰) 【点赞】这个课题可以围绕三个环节进行研究,供大家参考:1.如何调动孩子踊跃提出问题-2.怎么才能提出有效问题-3具体怎么有效的解决问题!

@陶洪峰(陶洪峰) 赞同【点赞 玫瑰】

余国安回伏杰题:

@伏杰(伏杰)老师 谢谢您的夸奖【玫瑰】

陶洪峰回伏杰帖:

@陶洪峰(陶洪峰) 赞同【点赞 玫瑰】

@伏杰(伏杰) 【握手】

余国安发点赞帖:

@焦莉(焦莉) 老师做得很好,向您借鉴学习,为您点赞【点赞 玫瑰】

陶洪峰回伏杰帖:

余国安(余国安重庆)

@陶洪峰(陶洪峰) 谢谢陶老师的夸奖

@余国安(余国安重庆) 余老师说的很好,可以进一步的进行拓展研究,备用【握手】

叶阳发余国安帖:

余国安重庆

今天早上八点,伏杰老师提出了今天的讨论话题“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大家参与讨论,接下来十一位优秀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我在此真诚地为他们鼓掌,向他们学习。

对于培养学生如何提问,我在此只是对小学作一点个人看法,不成见解,更不敢高谈。如何才有效,可能每个教师都在寻找答案,到百分之百完整无缺的答案是没有的,原因就是我们面对的不同学生个体存在不同的特长和差异,只能说从大家的探讨中进行综合思考,...

@余国安重庆 余老师概括的好【点赞】有几天做旁观者了。读了你的贴,我也花了好一会儿从昨天的开始,再到今天凌晨杨老师“学习古诗词......”@杨高登(杨高登) 、陈老师“快乐幸福欢乐六一......”@陈克勤(陈克勤。) 浏览一遍。伏老师“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是个值得探讨的好话题!@伏杰(伏杰)

但我认为“会问”和“会思考”是两个不同的方向。作为教师,重点应该是放在后者!即便问题提的不好,反映的学生阅读思考的结果也是好的。相反,按现在教学方式来说,重点放在前者可能学生的心思就在于“怎么提个好问题”了,那就会适得其反。

第二个,是问题的解答。更准确地讲是带领学生们交流探讨,这就把学生又引入阅读思考。就拿国丹老师阅读课中举的例子吧——关羽多高?9尺是......看似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却在一而再再而三的探讨中,培养了学生们深究的思考。最后又联系实际,让学生举出例子生活中或知道的像关羽那么高的人。这样的教学,学生们以后一定是更敢问爱问有得问的!这是我很钦佩国丹老师的诸多原因之一。

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记得第一次知道六一节来历的时候,我有些蒙了。一下子对学校过六一节的做法,产生了好多疑问。结合大家今天探讨的提问问题,如果问问学生六一节的来历,再像国丹老师那样举一反三带着学生们探讨,也会是一次很好的启发。

但愿没扫大家的兴, 我们都是抱着参加教研提高教学来的!

余国安发帖:

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课堂的或课外的,能解决的或暂时不能解决的,甚至根本无法解决的,首先我们老师得先对提问和学生精神奖励,夸奖几句,让学生尝到提问带来的愉悦,从而让别的学生看到了提问的好处和存在感,那么其他学生也会欲欲一试,模仿别人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这样久而久之,班级提问氛围就会有所不一样,大家参与学习讨论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

余国安回叶阳帖:

@叶阳(叶阳 宿迁辛庄小学) 谢谢叶老师的夸奖【玫瑰】我也是片面之词,不一定正确,我们一起探讨,共同进步【握手】

青青跟叶阳帖:

@叶阳(叶阳 宿迁辛庄小学) 有深度[感谢][感谢][感谢]我也在当旁观者

伏杰跟叶阳帖:

@叶阳(叶阳 宿迁辛庄小学) 叶老师说的非常好!有深入的思考,有方法的探讨,这才是教研精神!

余国安发表培养孩子问题意识日志:

一次词穷的数学提问

昨天大家在马云乡村教师社区小学钉钉群集中讨论了“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随后大家就积极地展开了讨论,在下午的时候,我也简要地阐述了我的看法,并发表了我个人的三点看法:一是让学生敢于提问,二是让学生有效地提问,三是老师如何正确处理提问。

今天我就在昨天的第三点看法上再具体地聊聊,当然对于大道理而言群里每个教师都是高手,都值得我学习,再说我也实在是讲不出什么大道理的,这里只是简要地阐述我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一次无法回答的提问,完全超出我的学识能力和思维想象。

在这前不久,我在复习第二单元《千米的认识》(西师版教材)的过程中,在与学生进行一次长度大小讨论:张友莉同学首先提出问题:“我们学习长度单位时毫米是很小的,那么还有比毫米更小的长度单位吗?”班里的余蕊同学马上抢着回答说:“有,我知道,比毫米小的还有丝米、忽米和微米。”我顺势追问余蕊,“你是从哪里知道的呢?”余蕊同学回答:“在我们用的字典后面有,并且有一次我在《快乐100分》上看到过。”顿时教室里响起了一阵掌声。张望同学接过去说:“那还有更小的单位吗?”余蕊回答:“那我就不知道了。”教室里一片寂静,大家都屏住呼吸似的,我觉得应该轮到我出场了,我说:“在我们小学课堂教学中,便于同学们测量操作的最小长度单位就是毫米,我们可以直接用直尺或三角板进行测量读数;但是在科学研究中,毫米不是的最小的长度单位,比毫米小的还有丝米、忽米、微米,比微米更小的还有纳米。”学生又问:“老师,那纳米到底有多长呢,纳米能看得见吗?”我回答“纳米很小,我们必须借助显微镜才能看见,据说以后科学家运用纳米技术制造的机器人可以在人的血管中畅通无阻,那时候治疗癌症就不是什么难点了。”说实话,我的额头已经盛出冷汗,我也不敢确定纳米机器人的说法是否正确,课后我立马上网查了一下,其实比纳米更小的长度单位还有皮米、飞米、阿米。我本以为提问到此为止,哪成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余鸿浩同学便提出问题:“老师,那最大的长度单位就是千米吗?”这个问题学生没有应声的,显然能够想到学生是不知道的。我便解释:“在我们小学数学的学习范围内,能够实际进行测量的衡量较长两地之间的距离一般是千米,在人们的口语中也叫作‘公里’,但是目前被国际上公认的最长长度单位是‘光年’,光年不是实际工具测量的,他是光在一年内所照射的路程,光年主要是用于宇宙空间各大星球之间的距离。”最后张友莉问道:“宇宙有多远?”我被最后这一问词穷了,我想这个问题估计谁也答不了,怎么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呢?总不至于批评学生不该提问吧,因为那样就会打击孩子提问的积极性,如果直接告诉学生,这个问题老师也不知道。那样学生就会这样想,你这个老师还不如我,以后我就不用听你的了。我得转移问题的方向吧,我就问学生:你们想不想科学家,有三四个同学说:“想当科学家。”其中也包括张友莉在内。我说:“那就这样,刚才张友莉同学提出的问题需要科学家才知道,那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学习,等你们当了科学家之后回来告诉老师,或者给老师打电话告诉我也行。”就这样的几句鼓励,我也草草地收场了讨论,要是像国丹老师说的那样继续探究,很有可能还有好几个无法解决的问题等着,虽然说继续讨论是好事,但是我想想现在是小学生,让他们永远保持着好奇心,带着问题导向去学习,也许他们将来说不定就真的探究出什么科学难题来。

以上这一连串的绕行,也许你比我更清楚,或许也还处在模糊之中,还有就是你可能觉得我是晚上觉没有睡好,白天在说梦话。但我只能告诉你,这就是我的班级问题讨论,不管结局怎样,只要学生快乐地参与就行。

余国安统计说明:本人初次统计,能力有限,经验不足,有不妥或漏落之处敬请提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