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冬至,在烟火人间里走一走

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十六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二十二——冬至

冬至,又称为“冬节”、“长至节”、“亚岁”,是中国农历中的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它作为节气,源于春秋时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为二十四节气之首。

它作为节日,自周秦时代起便作为新岁之首,相当于春节。从汉代起,它与春节区分开来,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传统佳节。


 阳气回升,天地自有循环 

古人云:冬至一阳发。自冬至之日起,阴极之至,阳气始生,代表着下一个循环开始,是为大吉之日。

阴阳转换,天地循环。尽管时值寒冬腊月,雾凇载枝,窗生凌花,但阳气回升,“冬至阳生春又来”,已然种下春之希望。来日方长,明日可鉴。

周而复始,我们将再一次回到时间之初。不知相较于上一次的交汇,你是否有了些些许许的改变?

阳气回升,天地自有循环;人生起伏,命中自有安排。


 数九寒天,有人自有温暖 

冬至开始,意味着整个冬季最冷的数九寒天已经到来。

冬至日是“数九”的第一天。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歌谣: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燕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数九又称冬九九,它从冬至之日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也就暖和了。

数九的日子,便是盼春的日子。数着数着,盼着盼着,待到“九九艳阳天”,待到“山花烂漫时”,泉水始涌动,枯草冒新芽,寒意也就随着春意逐渐消逝。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之际,天寒地冻,防寒蓄暖应为此时第一要务。

然冬至的日子里,有人就会有温暖。三餐茶饭,四季衣裳,炉火明灭,窗雾氤氲,共同造就了人世间最平凡也是最珍贵的情感和血缘连接——


 新岁可期,世间自有团圆 

古代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晋书》上记载:“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后汉书》也说:“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

因而冬至也叫“压岁”。尽管如今少了冬至节的诸多仪式,但至少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喜相聚,男女老少庆团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心灵相通的约定。

冬至即岁尾,新岁亦可期。人间有团圆,人间有清欢。


冬至,在烟火人间里走一走 

冬至时节,适合在街头小巷逛逛,适合去乡野村社走走,适合回老家看看,吃一口家味道,解一时故乡愁。人间至味,从来都是存在于星星点点的烟火之间。

冬至,吃一口皮薄馅多的饺子一家人一起动手,和面,擀皮,剁馅。忙忙碌碌,风风火火,热热闹闹,欢欢笑笑。

冬至,来一碗香甜软糯的汤圆。下锅,翻滚,冒泡,捞出。汤汁粘稠,馅汁外溢,热滚滚,香喷喷。一碗汤圆,就是一家团圆。

冬至,品一杯温润生津的红茶。初雪作水,暖炉煮茶,铅华洗尽,云淡风轻。嘬一口唇齿留香,饮一杯人生冷暖。幸福就是一杯粗茶,一碗淡饭。

冬至,喝一杯桂花飘香的酿酒。冬至喝冬酿酒,是姑苏人家的旧俗。淡黄色的酒液,漂浮着星星点点的桂花花瓣,清清凉凉,甘甘甜甜。酒过身暖,心也就跟着暖了。

冬至时节,最适合在烟火人间里走一走。

看几家袅袅炊烟渐升渐散,闻几户粗茶淡饭缕缕飘香,村酒野蔬,阡陌纵横,这是人间才有的烟火味,是双脚着地的踏实感,是凡尘俗世里的极致欢愉。

《风味人间》讲:“人因食物而聚,人不散,家就在,烟火人间,风味常存。”

是的,人间风味,是烟火味,更是人情味。

趁冬至,在烟火人间里走一走。

【听云说】

遇见更美的自己

文艺|美学|纪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至,中华民族八大传统节日之一,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等。而冬至的起源则更富传奇色彩,传说起源于一次国家层面的都...
    洛霞齐飞阅读 262评论 0 1
  • 冬至 (二十四节气之一) 冬至(Winter Solstice)又名“一阳生”,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1] ...
    皇氏三墳阅读 1,820评论 2 16
  •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我国古时曾以冬至定为子月,即一年的开始。在一天十二时辰...
    松柏之青阅读 313评论 0 0
  • 【冬至三候与传统习俗】❣@ 上官皖儿 2018年12月22号06:22:38分,农历的十一月十六,是二十节气之一的...
    上官皖又名上官皖儿阅读 1,250评论 5 4
  • 叶娆站在落地窗前看着外面的倾盆大雨,手中紧紧握着的手机亮起了光,被音乐带回了思绪。打开手机后屏幕上是朝炀的名字接通...
    娆ovo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