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写作的人用这一本书

从2015年9月份开始了我的公众号周更文,在2016年底由于工作太忙暂停了一段时间,当我在3个月之后再重新开始周更文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写作技能真的不如三个月之前,用词生涩,重点没有那么突出。尽管以前知道写作也是需要熟练度的,但是这一次自己的经历让我感受更加深刻。就如看简书一哥彭小六最初发表的文章与1年之后的日更文比较,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在现代这个社会,写作不仅是工作需要和个人生活需要的技能,也是很多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之一,比如微博的大V、今日头条的头条号、100万+个人公众号,写作不再是以前只有记者、编辑需要的技能,而是现代人的一种重要的盈利手段。

但是我们也会发现生活中、工作中不会写作的人多之又多,哪怕是一个公司简介、一个ppt讲稿、一个邀请函、一个广告等等,哪怕只有500字,也会让很多人感到无从下笔。

对于不会写作的人,最好有一本实用的工具书,当想要写所需文章的时候,可以翻看找到模板,并指导读者哪些是在写作中必须要做的和一定不能做的。劳拉布朗博士就编写了一本这样的书籍——《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涵盖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工作中所有涉及到的写作,也是作者30多年写作辅导经验的总结。

在《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中,一开始给了读者最重要的指导,就是明确写作的步骤: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这几个写作步骤在书中明确说明了不是线性的顺序,可以在写作的时候,想从哪里开始就可以从哪里开始,因此我们会在书中经常看到一个写作罗盘,把这六个步骤放在罗盘中。

无论要写什么内容,这六个步骤都是缺一不可的,而且这六个步骤也分为写作准备和提笔写作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 写作的准备

在很多写作的时候,写作准备部分是最重要的,有了写作准备之后,即使打开电脑或者摊开纸直接进行写作,出现写了开头不知道如何写下去或者写了不少之后发现跑题的情况,就知道原因是什么,如何去调整自己的文章。所以,写作的准备真的是需要花费时间认真进行准备的。

1、明确你的目标

明确你的目标其实也就是写作要达到什么目的。在书中举了个例子是求职信,我相信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人不了解求职信的目的是什么,就如我在做HR工作的时候看到过很多求职信,大多数都是叙述自己的经历,表达自己想到公司来工作的愿望。但是这样的求职信基本上是无效的,因为HR没有时间去看这样的求职信。这样求职信的叙述目的是“找到工作”,但这真的不是一个求职信应有的目的,而应该是通过求职信让HR要看简历、让其来面试。

明确写作目的,也让我想到了前一阵所参加的个人公众号运营课程,老师在说写个人公众号文章的时候,一定不要写那种自嗨的文章,也就是自己尽情的表达自己的感受,但是完全没有考虑这篇文章对于读者有什么意义,这样的文章尽管自己感觉很好,但是浏览量一定是很低的。这点正和《完全写作指南》中所说的明确你的目标的道理是一样的。

2、了解你的读者

写作的作品一定是有特定的读者,因为内容是需要给读者看的,所以在写作之前一定要思考读者真正想看的是什么?站在读者的角度要思考两个关键的问题:信息和态度。

选择信息的黄金法则是:要用足量的有效信息,让你的读者行动起来。这点真正做到很难,读者看到很简单,但是真正行动起来却很难。尤其是读者的态度是与写作者是对立的。

对于了解你的读者这点,让我想到了编制向客户展示的操作流程这样的写作。对于我们编制者来说,我们是很熟悉这个操作流程,但是对于一个新接触的客户来说,完全一点基础没有,但是还迫切想知道如何进行操作,这样的读者群体,就需要我们在编制操作流程的时候一定要站在一个一无所知的人的角度去思考和研究,而且要编制完之后进行角色扮演,真正站在客户角度进行审视。

3、用头脑风暴锁定你要表达的内容

写复杂文章的时候,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下手,其实头脑风暴是一个特别好的写作开始。写作者可以在纸上把关于自己写作主题的内容逐一写出。在进行头脑风暴这一步骤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头脑风暴的原则——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不要审查和评论、接受不同寻常的想法、合并改进你的点子,否则会落掉很多好的内容。

我在写自己的工作计划的时候是最能显示出来头脑风暴这个步骤的重要性的。每次在年底写工作总结的时候,我一定会使用思维导图进行头脑风暴,把未来一年想要做的工作都写出来,我会不断发散自己的想法,想得越多越好,然后再合并同类项,最后会进行可行性和重要性的分析(这是头脑风暴之后进行),最终形成我的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第二部分 提笔写作

前面第一部分的写作准备是为了进行提笔写作,当前面的准备工作准备的很充分之后,提笔写作就会变得很简单。目标和读者明确,就知道头脑风暴的哪些内容留在自己的文章中。

1、组织文章

组织文章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要列提纲,尤其是工作中的写作或者论文,当把提纲列出来之后,就很容易填写里面的内容。但是还有很多写作可能不是这样的文章,仅仅是要说明一件简单的事情,或者只有一个写作目的,那么就可以把内容罗列出来,用几分钟的时间把罗列的内容组织一下,就能很好的完成写作。

而且在《完全写作指南》中还提到了“列反向提纲”,这个非常适用于现在的网络写作,有很多网络作者就是由于一个事情有了启发而开始撰写文章,所以是先形成了初稿。这样的文章就可以列反向提纲,标记出自己实际都写了哪些内容,逐段写出中心大意。这样可以检查文章组织是否合理,看看是否需要返工重新排列内容,并检查信息漏洞。

2、写初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直接上来写初稿基本上不太可能,但是劳拉布朗博士告诉读者们,一上来就写初稿是绝对没有问题的。简书一哥彭小六的写作课中就提到,他有了感触之后就开始在简书编辑文章,有可能一天会有三四个素材可写,有的可能写不下去,那就存在后台,等哪天有灵感的时候再继续写,而有的能一直写下去,那就当天发表。

劳拉布朗博士认为当写不动的时候,就停下来休息一下,思考一下:目标明确吗?所写内容对你的读者有吸引力吗?以及一些其他的问题,然后再返回头去修改。

直接写初稿这个特别适用于在各个网络平台发文的写作者,在遇到灵感的时候就直接去写,就好像我平时写个人公众号文章很多时候就是直接写,有时先不管语句和用词,只管把意思表达出来,这样才能把灵感保持下去。

3、修改

修改包括很多,不仅仅是校对,应该是从反思、重写,到校对、改错别字。劳拉布朗博士在书中列出的这些问题,值得每个写作者在修改的时候进行思考:

*想写的东西表达清楚了吗?如果我要提出申请,那么我表达的意愿清晰吗?
*对读者的称呼合适吗?
*要想让对方响应我的申请,我给的信息充足吗?这些信息有趣吗?抓人吗?能让他们行动起来吗?
*信息完整吗?有没有漏掉什么重要的东西?
*排序有没有逻辑?内容有没有力度?
*有没有拼写错误、标点错误、语法错误?

修改的时候,尤其是工作中的写作,一般我都会请同事帮助检查,这样从读者的角度会给出很多有益的反馈。

经过这样的六个步骤,写作就会变得简单很多,一篇让自己和读者满意的文章就会呈现出来。当然,劳拉布朗博士在书中还举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要想抓住读者,要提前收集反馈!《心灵鸡汤》这本书就是对读者的感受进行了统计,最终印刷超过了5亿册,正是这样的读者反馈收集,让处在高三的我还捧着这几本课外书泪流不止,这就是写作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