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想对你说——致2019年离开的消防英雄们

三天的清明小长假,平时为生活奔波的我们可以放下压力,适度放松。回家,踏青,度假,这个假期过得轻松而惬意。

清明节本名寒食节,是晋文公重耳感怀于介子推的忠义,为了纪念他而立。我们以扫墓的方式纪念先人,感恩他们的付出。也会在踏青途中感受自然的美好,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一群曾为我们付出的人,同样不应该被忘记。

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出火警时找他们,有人跳楼找他们,戒指取不下找他们,出门忘带钥匙找他们,甚至猫在树上下不来也找他们……在我们需要时,总会及时出现。

他们是消防员,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消防员,为政府或民间团体所成立的救灾救人团体成员。消防员的职责主要为消灭火灾及救护服务,同时也参与其他救援工作。如道路救援、救护车救援、为民服务(如清除野生动物、消除安全隐患)、自来水公司安全水源查察、内部勤务(接线、文书)等工作。

这个职业的危险程度,是难以想象的。

2015年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104名消防员牺牲或失踪。

2018年度,共有11名消防员牺牲。

2019年第一季度刚结束,已有36名消防员永远离开了我们!

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背后,意味着有同样多的幸福家庭被打破。父母失去了儿子,妻子离别了丈夫,孩子再也看不到父亲!这是怎样惨烈的代价。

他们和我们一样,80后,90后,00后。也许肩负着父母的希望,家庭的责任,也许是孩子的偶像。他们努力为了未来打拼,但一切的一切,都在出任务的现场划上了终止符。

这种失去与痛心,感同身受。

最勇敢的逆行者

2019年,请让我们记住刚刚离开的他们。

1月18日,安徽省合肥市,1人,90后

肥东县中队消防员,孟鸣之,23岁

2月7日,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1人,90后

壤塘县中队消防员,刘乃夫,25岁

3月14日,山西省沁源县,6人,1名80后,4名90后,1名00后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排长,武俊文,34岁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班长,阴楷,29岁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牛鹏飞,25岁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平亚琦,23岁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霍成,19岁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杨智丞,20岁

3月19日,江苏省苏州市,1人,90后

吴江区盛泽消防中队一班副班长,刘磊,23岁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31人,1名60后(地方干部),3名70后(地方干部),1名80后,24名90后,2名00后

西昌大队教导员,赵万昆,39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蒋飞飞,29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张浩,29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排长,刘代旭,23岁

凉山支队警勤排新闻报道员,代晋恺,24岁

西昌大队大队部通信员,幸更繁,21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班长,程方伟,22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副班长,陈益波,21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消防员,赵耀东,22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消防员,丁振军,22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副班长,唐博英,26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消防员,李灵宏,22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消防员,孟兆星,20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三班,消防员,查卫光,22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三班,消防员,郭启,20岁

西昌大队三中队三班,消防员,徐鹏龙,19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副班长,周鹏,22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消防员,张成朋,20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消防员,赵永一,20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消防员,古剑辉,22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消防员,张帅,20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消防员,王佛军,19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班长,高继垲,26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副班长,汪耀峰,26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消防员,孔祥磊,29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消防员,杨瑞伦,22岁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消防员,康荣臻,20岁

木里县林业和草原局,书记、局长,杨达瓦,43岁

四川省林业第五筑路工程处职工,邹平,49岁

雅砻江镇立尔村立尔组扑火队员,捌斤,47岁

木里林业局第三营造管护处,副主任,王慧蓉,50岁

我们最可爱的人

这个清明节,我想对你说。

你们将最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和人民息息相关的消防事业。虽然永远定格在了2019年,但是你们的精神会一代代传递下去,永存世间。后来者将继承你们的遗志,消防员永远是人民的坚强后盾。

消防员这个群体,以及背后的默默付出,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送别你们时,很多市民自发上街,用白色花朵铺满了前行道路。长街缟素,倾城悲音,这是你们应得的荣耀。

你们的战友,这段时间收到了很多市民的礼物,水果,奶茶,食品……上面写满真心的话语。你们可以放心了,信任和责任在这个过程中传递,你们的牺牲将永远铭记!

这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些诋毁的话语,总有些垃圾人活在自己的世界,不理解你们的付出,反而肆意中伤。但你们不用伤心,这些人已受到大众的唾弃,得到该有的惩罚。正能量的感染力,远远超过了社会的戾气。

你们在最好的年华离开,要说最放不下的,肯定是家庭和亲人。这点请放心,他们将会得到很好的照顾,这是英雄应有的待遇。今后的路,风风雨雨,我们一起走。

这个清明节,有鲜花,有热泪,有祭奠时的哀悼。

英雄们一路走好!

世界那么大,一起去看看。感谢您的支持和转发,也记得关注圈圈君,一起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