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Native] 03--ReactNative的生命周期 & render的Diff算法 & 组件之间的通信

我们在开发ReactNative项目的时候也要留心它的生命周期,比如在某个props属性或者state属性改变的时候判断是否需要更新界面,如何初始化数据,如何利用生命周期解绑事件等等.

首先我们先看下ReactNative的生命周期(借用网上图片):

ReactNative的生命周期
ReactNative的生命周期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整个RN组件的生命周期会经历四个阶段: 创建, 实例化, 更新, 销毁.

创建阶段

  1. getDefaultProps

    这个阶段主要发生在创建组件的时候,会调用getDefaultProps方法.这个方法会返回一个对象,并缓存,再与父组件指定的props对象合并, 最终赋值给this.props作为该组件的默认属性.

实例化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发生在实例化组件的时候,也就是第一次绘制组件的时候,完成组件的初始化和加载动作.

  1. getInitialState

    初始化组件的state的值,并赋值给this.state属性.

  2. componentWillMount

    这个函数在初始化状态之后被调用,然后会调用render方法,来生成对应的虚拟DOM结构,所以我们可以在这个函数中做一些业务逻辑对state进行对应的操作.

    这个函数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只会被调用一次.

  3. render

    这个函数会根据state的值,生成虚拟DOM结构并返回.

    并且在整个组件生命周期中会被调用多次,当组件的state被改变的时候,系统会监听state属性变化,一旦发生变化,就会主动触发组件的render方法刷新界面.

  4. componentDidMount

    这个函数会对render函数生成的虚拟DOM结构生成真正的DOM结构.

    我们可以在这个函数中获取元素或者子组件,从这个函数开始我们就可以像Web开发一样操作DOM元素.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在这个函数中进行第一次的网络请求,数据库查询之类的操作.

    这个函数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只会被调用一次.从这个函数之后,组件就被完全创建出来了,之后就会等待事件触发相关操作.

更新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发生在用户操作之后或者父组件更新的时候,这个时候会根据相应的行为进行对应的页面结构的调整.这个阶段也会触发一系列事件,执行顺序如下:

  1.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nextProps)

    当组件接收到新的props时,会触发这个函数.我们可以在这个函数中通过this.setState()方法更新state属性,因为在这个函数中设置state是安全的,不会额外触发render方法,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函数减少额外的render函数的触发.

  2. shouldComponentUpdate(nextProps, nextState)

    这个函数用来拦截新的props和state属性,然后判断是否需要更新组件,默认返回true更新组件,如果返回false就不会更新组件.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函数中的nextProps, nextState, this.props, this.state的前后属性的判断,是否需要更新组件,从而能够很明显的提高组件的性能.

  3. componentWillUpdate(nextProps, nextState)

    这个函数在shouldComponentUpdate返回true的时候触发,我们可以在这个函数中做一些更新组件之前的操作,比如添加监听之类的操作.

    在这个函数中我们不能使用`this.setState()函数来设置state属性,因为如果触发这个函数的话,就进入无限循环的状态了.

  4. render

    componentWillUpdate之后会调用render方法来更新组件.而其中更新的原理就是通过一系列的diff算法,生成需要更新的虚拟DOM数据.

  5. componentDidUpdate

    调用了render更新完成界面之后,会调用componentDidUpdate来得到通知,通常情况我们可以再这个函数中做一些操作,比如去除被销毁的DOM的引用,清除监听之类的.

销毁阶段

  1. componentWillUnmount

    这个函数会在组件从DOM中移除的时候被触发,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函数做一些取消事件绑定等一些操作.

render的Diff算法

通常情况下,如果在界面改变的时候直接更新全部组件的话,性能会大打折扣.而RN在更新界面的时候使用了很高性能的diff算法,来提高性能.

假设我们在一个组件中有2个子组件View1和View2,现在我们需要在2个子组件中添加一个新的子组件View3.

<View>
    <View1 />
    <View2 />
</View>
  1. 常规做法: 删除View1和View2,然后依次创建新的View1,View3,View2并插入到父组件中.

  2. Diff算法: View1组件不删除,删除View2组件,之后创建并插入View3,最后创建并插入View2.

  3. Diff算法2: 如果我们在这3个子组件中都声明key属性的话,最终的实际结果是,View1,View2不变,只会在View2组件之前创建并插入View3.

组件之间的通信

  1. 子组件调用父组件的方法

    子组件要拿到父组件中的属性,需要通过this.props方法. 同样子组件想获取父组件的方法,只要父组件把被调用的方法以属性的方式放在子组件上,这样子组件也可以通过this.props.被调用的方法调用到父组件传递过来的方法.

    父组件给子组件属性之后,当父组件修改了传入的属性值,那么子组件也会得到通知,并自动获取到新的属性值

  2. 父组件调用子组件的方法

    我们可以通过给子组件设置属性ref=xxx,来显性的暴露子组件,之后我们就可以在父组件中通过调用this.refs.xxx来获取到子组件.

后记

前一段时间,通过学习ReactNative,做了一个小项目simplereader,如果你觉得不错的话,请给个star吧.
准备通过blog将这段时间学习的东西和踩得坑好好总结.
你也可以认为这是一系列的通过项目学习ReactNative的教程,( ̄▽ ̄)感觉自己在给自己挖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