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离不弃,我必奉陪到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若独行,

我必相随;

你若哭泣,

我必相依;

你若不离不弃,

我必奉陪到底。

——题记


凌晨4点半,习惯性地惊醒。摸摸枕头,依然湿漉漉的,我之前以为是汗,后面摸了脸,才知道是泪。

我拧开橘色的台灯,新开一包宽窄,掏出一支点上。要是人生也如“宽窄”,可以进退自如、能屈能伸多好,别人的人生或许可以,但我的不能。

抽完烟,上了一趟洗手间,看着镜子的自己,41岁了,从27岁,到现在,14年了,时间没有走,走掉的是我们自己,还有他。

我滚回床上,从床头柜上拿起白色的苦味很重的佐匹克隆,就着保温杯里的一口温开水服下。嗯,又能睡到7点半了。


01

认识他,是在22岁的夏末秋初。没有天赋的人,全凭着不停地为自己打鸡血和四年坚持不懈的勤勉,我终于考上了QH的经济系读研。

在那里,我鬼使神差地选了一门太极拳课来自修。在第一节课结束的时候,他从后面拍了我一下,说:“小朋友,听我一句劝,你不适合修这个,现在换还来得及。”

我不服气地扭过头,眼黑向上,使劲瞪着他不丑的面庞,蹦出几个奇怪的字:“为什么?”

他听到后,显然很吃惊,差点笑出声来。他察觉到自己的不礼貌,舒缓一下说:“小朋友,说实话吧,你肢体没那个协调性,而且,我个人感觉,你的心境也不适合练太极。”

我最讨厌被人贴标签了,更何况还是一个陌生人。哪怕他长得好看,也不行。我撇撇嘴,对他报之一笑,说:“谢谢你,同学,我会慎重考虑的。”

第二周,我又来了。他看见我,我看见他,都感到有一丝喜剧的意味。

课后,他又拍拍我,说:“要不要,我教教你啊?你那么好学这个的话。”我眯眼笑了,一定露出了两颗可爱的小虎牙,我说:“好啊。”

于是,在不忙的傍晚,校园内,多了两个人,我一定是傻乎乎的那个,姿势生硬、样子搞笑。他很认真地教我,还特地下载了配乐。

我问过他,是不是和我同届,也学经济。他说,不是,他研二,学通信。也问过年龄,相差四岁,难怪叫我”小朋友“,道理上说得过去。

有那么几天,晚上他做实验,没有来,我有一点小失落。有些东西,一成习惯,总觉得不要改变才是好的。

再来时,他告诉我,做实验这几天,导师有意给他介绍对象,还特地安排了周末的饭局。我听了,心里”咯噔“一下,说不清楚是不是打翻了什么,但我清楚的是我没有资格打翻什么,我轻轻咬了一下嘴唇说:“好事啊,提前恭喜你。”

那个周六晚上,我在图书馆自习,直到要关门的时间。出了图书馆,正要去推自行车,一眼看见他,似乎喝了点酒微醺的样子。

他在等我?我不确定,因为我说过我爱在图书馆自习,但从没遇见过他。

他和我打招呼,然后很自然地走到我的旁边,看我打开车锁,陪我安静地走着。我有点不习惯,主动问他:“相亲去了?喝酒了?对方怎么样?”

“是。导师让喝,就喝了点。”他慢悠悠地回答,“对方是这边一个区长的独生女,她爸是导师的朋友,还不错。”

“漂亮吗?留电话了吗?你下次会单独约她吗?”我一口气蹦出一连串问题,自己问完后,都感觉像是在审犯人,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他停下来,推了一下鼻梁上的眼镜。我看见他的脸红扑扑的,似乎酒劲还在。他叹了一口气,说:“我送你,我帮你推车吧。”

不知我脑筋里哪儿抽风了,突然冒出更加奇怪的话语:“是不是你要和她好上了,就再也不会来送我了?”

我一定忘了察觉自己的失态,我一定忘了他那天是第一次来找我、说送我,我一定忘了我并不是他的任何人。

然而,他什么都没说。他换过我,来推车。然后,又走了一小段路,他停了下来,我也跟着停了下来。

他打开手机的通讯录,指着一个叫“王晴”的名字,对我说:“这,就是今天相亲的女孩。今天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不会再找她了的。”我看见他点了“编辑”后,直接“删除”了。

我努力抬起头,眼睛使劲往上看,我想要抑制住自己的泪水,却被他措手不及地推了一下。他压低声音说:“感动得想哭了?想哭就哭出来吧。不要憋着。”

经他这么一说,我眼泪哗哗地,我哽咽着问他:“对她这么绝情,合适么?”

他冲我翻了一个白眼,说:“我,不是烂好人,好吗?!”


02

到了他研三的时候,他舅舅写信告诉他,要给他办亲属移民到新西兰去。他问我,他要不要去。我说,那里就是一个大农村,有什么好去的。

其实,他给我看了那封纯英文的Email,我知道他舅舅的意思,天下好看的面孔和好玩的灵魂一样多,国内的可以谈着,到了国外再分手,再重新在那边找对象就是了。

如果他老舅在我面前,当着我嘀咕那段英文的话,我想我一定会目无尊长地,大声告诉他:“Shut up!”

渣就是渣,甭管是在国内国外混,甭管是坐到了多高的位置、拿着多高的薪水,你把别人的情感当成垃圾,别人也只会将你当成垃圾。

他再问我:“你想不想去嘛?要不然,我先去,然后,我们结婚,我再把你办出去。”我说:“我不相信异地恋,你觉得,异国的,我会接受吗?”

我知道自己说了言不由衷的话。去国外的大农村,就一定比国内的大都市差吗?不一定的。只是,那时,太年轻,太在乎自己的自尊,不懂得也不知道什么是退让,什么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他当着我的面回复了他的舅舅,告诉他,他不想走“亲属移民”的路子,如果有一天他改变主意了,他自己走“技术移民”出去。

他看着嘟嘴一脸不高兴的我,一把搂过我,说:“好啦,你说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永远不离不弃,好不好?”

我说,拉勾勾,一百年不许变。一边说着,我们俩的小手指一边勾在一起。

我是疯狂的,他是沉静的。我要他在食堂喂我吃饭,他不好意思拒绝,干脆给我发了一条短信:“乖,人太多,没人时,我单独喂你,行不?”

我生气地放下筷子,表示抗议。他无奈地摇了摇头,低头继续吃饭。我吼他:“吃什么吃?别吃了!”

他的火也冒了出来。他迅速收起餐盘筷子,头也没抬地走了。

剩我一个人在食堂,气呼呼地看着冒着呼呼热气的饭菜由热变凉。

那时的我,是多么地嚣张、任性啊,我以为我们一直会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拿来消遣。

第二天,他打我电话,我没接;给我发短信,我没回。再打,我直接关机了。

第三天临近晚饭时间,他来宿舍找我。他说,他认真反省了,知道做错了,我不就喜欢当众喂一下饭菜、秀一下恩爱嘛,有什么放不开的呢。

说完,拉起我的手,直奔食堂。他打好了一份饭菜,端到我面前,双眼温柔似水地望着我,说:“来,宝宝,张嘴!先喂饱你,你再陪我慢慢吃,好吗?原谅我,我再也不敢抗议了。”

这么一个害羞、稳重、有主见的大男生,在我一次次的蛮不讲理中,一步步妥协、修炼,变成宠溺我、包容我的完美先生。


03

他毕业后,留在北京的HW做研发。在他的出租屋里,多年未下厨的我,第一次创新地做了一个荤素小干锅。他品尝后,赞不绝口,直夸我厨艺高超、天赋异禀。

我自己仔细尝了尝,觉得其言不假,备受鼓舞。特别是他请同事来屋里做客,我做了一桌家常菜,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后,我更是将精进厨艺提上日程。

他戏言,我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以后被谁娶了去,定是掉进福窝窝里面。我笑话他,哪有这么变相夸自己的啊,太不知羞了嘛。

他就定睛端详我的脸,认认真真地看着我的双眸说:“你是真长得好看,越看越耐看。”我心里甜着,嘴上却问他:“那我要是不长这样呢,你当初还会舍弃区长女儿、和我在一起吗?”

他用手刮着我的小鼻子,酸酸地说:“你要是不长这样啊?我根本不会教你太极拳啦,哪还有什么以后啊。”

“哼,你们男人都是好色!”我有点不高兴。

他亲亲我的脸,说:“这有什么呢?你有‘色’的资本,内外兼修,让我一走近你,就再离开不了。”

这是我听过最简单最动人的情话。因为他不仅行动上对我好,也不吝惜语言上对我的任何赞美和鼓励。

如果我变心,一定是因为我作,是吧?

我在研三下的游泳课上,认识了一个官二代的型男,皮肤滑嫩,身材匀称,穿着时尚。关键是出手阔绰,在明知我“花”已有主的情况下,依然糖衣炮弹地围攻我。

我承认我心动了,我像古人那个饱受诟病的齐国女子一样,欲东家食、西家宿。

我告诉了他型男的存在,等待着他暴风骤雨的咒骂。然而,没有,他心平气和地对我说:“乖,你受苦了,我没能挣足够的钱。我想见见他。”

我想,知乎上说的没错:每个人都避不开情与欲的枷锁,说道德的人只是未遇到,说情真的人只是已茫然。

我同意了他们俩的相见。他让我也一起去,咱们三个一起谈谈。

我以为会很尴尬,但是,没有。到底QH人的素质在那儿,能用IQ解决的问题,绝对不会用上武力。

他问型男:身家多少?以后打算拿多少给我用?型男说:家里的不算,自己以后挣的,自己花一半,留一半给我,一点儿问题没有。他淡淡地说:我可以拿出全部。然后,他用坚定的眼神望向我。

那场谈判轻轻松松地结束了,一切像没有发生过一样,他从未提起过,对我一如既往地好。

我刚毕业,以为可以和他朝夕相伴了,他却转岗申请了一个去非洲做海外支持的工作。我坚决不同意,但这次,他没有听我的,他一字一顿地告诉我:“贫贱夫妇百事哀。我不想你受苦,等我出去两年,回来就能在京付个首付买房娶你。”

我懂了,型男的事情,他没有忘记过。我只能同意了,并且在心里一遍一遍地默默祈祷:你若不离不弃,我必奉陪到底。

我27岁,等他回来买房结婚。同样是炎热的七月,可我等到的,是染上疟疾的他回国的最后一面。


04

41岁,十几年的时间,一转眼就过了。不知不觉早已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带着对他的所有回忆,每天从清醒到入睡。我不再刁蛮任性,不再阴郁灰暗,变得开朗爱笑,厨艺也更加好了。

可,我的他在哪儿呢?他的所有包容和妥协,让我变得越来越好,可没有他,怎么办?我再也不会爱上任何人,因为没有任何人替代得了他。

前些天,圣诞前夕,唐唐晒和张国荣合照并发文悼念。或许,大家都愿唐唐可以再次得到幸福,希望他可以找到一个人陪他共度余生。只是,大家不懂,唐唐已经找到幸福;只是,他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他是以一种怀念“哥哥”的方式来与时间和解,来告诉自己和世人:“哥哥”从未离去过。

恋上一个人,千万千万不要等到失去后,才知道痛不欲生。

在朋友圈里,看见一份美国《华盛顿邮报》评选出的十大奢侈品榜单:

1. 生命的觉悟
2. 一颗自由、喜悦与充满爱的心
3. 走遍天下的气魄
4. 回归自然,有与大自然连接的能力
5. 安稳而平和的睡眠
6. 享受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与时间
7. 彼此深爱的灵魂伴侣
8. 任何时候都有真正懂你的人
9. 身体健康,内心富有
10. 能感染并点燃他人的希望

没有他,那三项的缺失,永不可弥补。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但是,为你,我愿永困于情,把这份情珍藏在心底伴随余生。

我爱你,此生不渝。


- End -


我是未可,喜欢的话,就请点个赞鼓励一下呗~还期待您的留言和故事分享哟~

希望每天“以读书开始,以码字结束”,如此一生,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