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拆解12:幸福培养体系

本文删减于古典老师,希望整理更新后能让你更快速得学习,让我们一起幸福得成长。

不灌鸡汤,真正地一起成长,练就幸福地能力。幸福这个领域我也是一直有在研究学习,不仅有从理论方面去学习很多资料,更是自己去经历并且讨教一些长辈,今天借此机会,把幸福的体系搭建给大家,希望能让你又所收获!

1.计划

1、找到自己的幸福坐标:①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周,你的幸福感是几分?(0-10评分,0分为最不幸福,5分中等,10分最幸福)② 假设过去的一周中你所有醒着的时间是100%,那么你幸福的、不幸福的和中等的时间,各占多大百分比?③ 14天过去以后,你希望自己的幸福度提升到多少分?

2、设计自己的幸福事件:幸福比工作其实更需要设计。设计一下在春节的2周内,你会做哪8件事,让自己更幸福?然后每天做一件吧!


2.意义

积极心理家认为,幸福是“有意义的快乐”,缺乏了意义的快乐是享乐主义,缺乏了快乐的意义是忙碌奔波。幸福 = 快乐 + 意义回顾以下上周你最重要(一般就是你能回忆起来的)的5件事,然后给这些事情分别按照“快乐”和“意义”打分。问问自己:如果让自己更幸福,你更加需要增加快乐,还是意义?


3.品味

一定有人曾告诉你——幸福在于发现与品味当下。但是我们总是太忙于目标,即使遇到精心时刻,我们还是忙着发朋友圈。

心理学家发现,其实每天只要1分钟的品味精心时刻,就能让你幸福一整天。今天就开始试试看吧!

找到一个让自己特别幸福的瞬间:

如果是吃到特别想吃的东西,那就放慢咀嚼速度,静静地感受食物的香味、口感。

假如看到很好的景象,也不着急用手机拍下来,而是用眼睛和大脑默默的观察,记录在自己内心。

如果是遇到了自己很想见的一个人,也不要着急说话,打招呼,用一分钟安安静静的品味在一起的感受和互动。

总之,给自己一分钟时间,调用你的所有感官,看、听、嗅觉、味觉、感觉、心灵……深刻的体验一个美好的幸福时刻。


4.敬畏

—— 发现一件宏大又让你尊敬的人或事

三尺之上有神明,你信吗?

也许你没有必要相信真有一个人格化的神,但是如果你认为,世界上有超越你理解的宏大的某种规律或者力量,会让你更幸福。这就是敬畏感(awe)。

畏惧让我们逃离,而敬畏让我们渴望与崇高、伟大的事物产生联结。

回顾过去一年——

你有没有什么时候被伟大的事情触动过?

你的内心敬畏哪些人、事或者规律?

你从你的敬畏里,学到些什么?

你可以拍张照片,并把自己的感悟分享下。


5,感恩

张口明确的表达感恩

感恩几乎是积极心理学做的实证研究中,效力排名最高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容易操作的一种方式。

这么说吧,在已经被实证的幸福手段中,他是幸福界的阿司匹林,积极心理学里的大众捷达。

尝试写一篇感恩日记:

1. 拿出手机,敲出5个你觉得值得感恩的人。

2. 简短的写下他们每个人觉得感恩的地方

3. 然后用文字或者语音发给其中一个人。当面自然更好。

如果你感觉很好,可以坚持下去,每周写5个感恩日记,人可以一样,但是内容不能相同。一周以后,你对生活的满意感会倍增!


PS:教你如何写感恩日记

感恩的原文是Gratitude,意思就是“感谢、赞赏、欣赏”的意思。比如说感谢的叫做gratful,你去餐馆吃饭感觉不错,你给人点小费“gratuity”,感谢别人做的不错。所以如果你觉得这个词别扭,不如换成“赞赏”或“知足”。

罗伯特·埃蒙斯是研究感恩最专业的学者,他的定义是:“内心对现在生活的惊喜、知足和欣赏,对现在生活的满足,知道今天来之不易。”

另一个常常被搞错的,就是感恩和感谢。

比如说如果我在这篇文章末尾恬不知耻的放一个“赞赏”按钮,你觉得“古典这文章不错啊,给点打赏,刺激他好好创作”,这个算是感谢,指向我。

但是你更深入一步,能够品味出更深的一层“感谢自己生活在一个人人都能表达自己而且还能互相看到的时代,感谢身边有这么想着法儿让生活更好的人,也感谢自己能够积极的遇见这群人。”这就是感恩。

试试看,感恩指向自己,而感谢指向他人。感恩比感谢更强大。

感恩到底有什么好处呢?让我来安利一下。

1

用心发现身边的美好

2

提高自信和自尊

这个自不用说。一个经常感恩的人,会发现自己拥有特别多。

他的关注点也会从我缺什么到我有什么上来。这就是自信和自尊的人的典型特征。大概持续3周后,感恩练习的修炼者的自我效能会明显上升。

3

应对压力、抑郁和焦虑

在很多突发的事故中,媒体对于这个部分提到的都不够多,满眼都是消防队员的英勇和感谢和悲壮——我想应该有人来提醒大家——我们还能吃着盖饭撸串讨论这些事,应知生命脆弱无常,好时光、平安、朋友亲人都是馈赠。

所以如果你压力、抑郁、焦虑,多做做感恩练习绝对有效。

4

建立、修复关系

感恩的人容易和别人建立关系。因为一个理解今天来之不易、成功背后有无数的帮助你的人的人,很容易自发的帮助、支持他人。

大冰的书里谈到一个退伍的老山战役的老特种兵,从战场上下来在床上躺了3年,醒来以后换了身衣服,捐掉了自己三年所有的退伍费用,去大理做起了生意。后来用自己倒腾房子的钱,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私人消防队。

我相信这个故事,很多从战友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军人都展现了终生的助人和无私,因为一个信念支持他们:“我还活着,这已经是莫大的幸运,其他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感恩会让你有这种能量。

如果你对于你的家人和朋友衷心的认同和感激,这种感激也会让你们进入好的“上升螺旋”,你觉得他们真的来之不易,付出更多。而他们也会在慢慢感化以后投入更多。心理学显示,感恩可以很好的修复破裂的朋友、家庭关系。

好,安利了这么多,怎么做?

其实特别特别简单:

1.每周写5个感恩日记,不少于140字。这是帮你更用心。一开始可能有点难,但是坚持码字下去,大部分都没问题,毕竟就一个微博的量。

2.不用周末憋着写,你可以平时想到什么,用手机记录下来关键字,在安静的时候再写。我常常是用手机直接打出来。

3.每隔2周,你可能会发现感恩的人和事就那么几个,重复又重复,那么你要开始转换生活领域了,常见的领域有:职业、心智成长、身心健康、家庭平安、朋友、娱乐休闲、财务等。你可以挑选其中1-2个每周来扫描一遍。

4.每一个月,拿过来整体看一看,看看你生活中哪些部分你最满意和感恩?哪些并不那么好?你可以作为下个月你的努力计划。

5.你可以用我给你的“改变日记”模板(在微信号里输入“改变日记”四个字就可以看到下载地址了),也可以用一个你喜欢的本子。但是一定要记录,默默想是没有用的。另一定要好保存——感恩日记写到100篇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个感恩箱。心情不好的时候,拿出来从头往下读,我心情最不好的时候,读到17条就HAPPY了满血复活。


最后叮嘱一句,实在做不来140字,我宁愿你短点,也要走心。

感恩是内心对现在生活的惊喜、知足和欣赏,对现在生活的满足,知道今天来之不易。

6,梦想

为新的一年安排一件怦然心动的事

问问自己——

“如果明年的此时,我回顾过去一年觉得怦然心动,此生无悔,那是因为我2017年做了些什么?”

找一张纸,写下这些事,并放在你能经常看到的地方。

如果有更多时间,可以看我在“做自己论坛”的演讲——《生若夏花般绚烂》,里面有关于这个问题更详细的说明。


7,宜有趣

把一件日常的事情变得有趣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有趣并不是一种事物的属性,而是一种自我管理技能——并没有“这件事情好无聊啊 ”,只有“我是个无聊的人”。

有趣的秘密在乎“恰当的不确定性”。如果你认为一件事情“不就是这样”,你肯定不太会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尝试找一个你早就习惯的事的新鲜点,或者是你天天聊天的人不为人知的故事,或者换一个出行的方向,又或者点一个从来不会点的菜……

好奇一下,看看能从他们身上发现什么有趣的事?

心理学认为,兴趣是一种情绪,而情绪,是人类进化出来的一种生存工具。这种情绪能够穿过百万年的进化留下来,一定是因为其有莫大的好处。

先来了解一下兴趣是如何产生的?

看看下面这幅图,你觉得哪一个多边形最有趣?哪一个最让你愉悦?

这是心理学家Berlyne关于有趣的一个实验,实验中出现的多边形没有任何的特定意义,由计算机按照不同的复杂程度随机生成,越往后面,复杂度越高。Berlyne发现大部分人的最有趣选项在第三排中,这一组复杂程度让人一眼看不懂,从而产生各种联想——在我看来,左边像仙鹤,中间的像一个发出闪电的老巫师,右边的像一个跳麦克杰克逊舞蹈的树人。但是当选择最让你愉悦的一个时候,情况却有所改变,大部分人选择了第一排,最简单的这几个。

其中复制的数据筛选与分析过程跳过,实验有个清晰的结论:

有趣(Interested)是一种和不确定相关很高的情绪;

愉悦(Comfortable)是一种和确定性相关很高的情绪;

而有趣和愉悦,是两个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情绪——当一个事情复杂、新奇和不确定的时候,人们就会感到有趣;而当一个事情简单、稳定和确定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愉悦。愉悦的事情,不一定有趣,而有趣的事情,不一定会愉悦。,变态辣鸡翅有趣而羊肉串愉悦;狐狸精有趣而良家妇女愉悦。创业有趣而公务员愉悦。

好生活=愉悦+有趣

你有没有发现世界上有两种不同的人?——有人总是去新馆子、点新菜,尝试更多口味。而有些人喜欢去老饭店,点上家常菜,吃的安安稳稳。比如旅游,有人喜欢探险,去穷山恶水异国他乡;有人喜欢休闲,往水清沙幼舒适恬静。前者有趣,后者愉悦,好的生活则应该是愉悦又有趣。

我们的生活也有这两部分。

我们满身疲惫的关上电脑,完成一项有价值的工作、我们在街上遇到熟悉的老同学、我们呆在老家的老房子里晒太阳、我们与家人挤在沙发上看最老版的《西游记》、我们接近大自然、我们在春节挤上拥挤的火车回家——这可一点都不有趣——但是这些事情让我们心跳放慢,血压降低,内心宁静。他们温暖、简单、安全,带给我们幸福与愉悦的感觉。

当我们接到一个全新的挑战性任务、我们在街上遇到一个跳舞的街头艺人,我们站在一个全新的繁华都市的入口,我们和旅途上遇到个一见如故的陌生人,彻夜长谈;我们决定要探险穿过一片森林,这都让我们心跳加速、手心发汗、同时让我们也觉得新奇复杂,有趣。

好的生活应该是愉悦又有趣。

动画片的设计最能说明这个问题,为了让注意力很短的孩子们坐在银幕前一个多小时,虽然没有心理学知识,动画片大师都直觉般使用了这个愉悦+有趣的模式:在大部分的动画中,总有一个复杂、新奇、或神秘或搞怪的二号,同时又有一个直接、温暖、简单的主角,如驴子和史莱克,流川枫和樱木花道,佐助和鸣人,豪猪和小狮子王,所以这些动画片即愉悦又有趣。

好奇心害死猫,安安稳稳多好,人类为什么要还有“感兴趣”这种奇怪的设定?进化心理学发现,兴趣是一种应对成长中“不确定”的情绪——当我们遇到了“不确定”,我们会下意识的躲回自己的舒适区寻求“愉悦”。因为所有的成长都来自舒适区之外,这样一来我们永远也无法成长。这时候“有趣”的情绪会出现,帮我们度过难关——我们大脑跑出来个小人勾引:“多好玩啊,要不试试看?”于是我们继续前进,越过那些不确定。兴趣鼓励我们走出安全区,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强,而世界变得越来越大。兴趣是成长的催化剂。

大人把孩子抛起来玩耍,孩子会先有些恐惧,但是一旦被接住,他就会咯吱咯吱的大笑,笑声像广场飞起来的鸽子。几次以后,孩子只要一被抛起来,就呵呵的乐,他开始穿越这种不确定性的恐惧,觉得有趣,他的勇气变得更大,他的信任变强。兴趣是这个成长的催化剂。

有趣和愉悦的界限,在于“不确定性”的程度。过度不确定的生活毫无愉悦可言,充满焦虑;而一旦不确定太少,日子又无趣得很,日复一日能淡出个鸟来。有智慧的人懂得调配出适合自己的“不确定”。有趣如菜里的盐,而愉悦如菜本身。如懂得调配得当,管自己、做项目、办公司,治大国如烹小鲜。

好的生活应该是愉悦加有趣,适当不确定。但是很多人有对于“感兴趣”的事情保有幻想,他们认为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是特别快乐、舒适、天生就会的。有这种信念的人把自己玩得很惨——他们终身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一旦遇到困难与不确定,就声称自己“不感兴趣”然后闪人,寻找下一个“感兴趣”的事情。其实他要的不是兴趣,而是愉悦。

这个愉悦/兴趣比对于职业发展也相当重要。很多人来找职业规划师,说:“我不喜欢我的工作。”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活得不愉悦,还是无趣?如果是不愉悦,他们则需要做减法,找到核心价值,降低其他目标,进入一个相对更简单、清晰的职业环境中去,而如果无趣则需要做加法——提高一些难度,或让自己进入更复杂、更不确定的职业环境。很多人只想活的愉悦舒服些,却给自己挖了个更大的坑跳进去,结果更痛苦了。

我遇到过一位外企销售经理,收入高且稳定,觉得工作无趣。在价值观的排列中,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利他助人”和“社会家人认同”。他觉规划师的工作很有趣,执意希望成为其一。但职业规划师不是个简单的职业,需要至少200小时的系统学习和操练,才能让一个有职场经验的人成为合格的咨询师。在此投资期间还甚少经济回报,他同样很看重的“经济报酬”会大打折扣,这很不那么让人愉悦。听到这里,他的脸抽动了一下。

我再进一步告诉他,这200小时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读书拿证还好办,第一次咨询的灰头土脸,第一次讲课的一片死寂,训练营里高强度的极限挑战,写案例被督导说得一无是处,最后还需要通过PK才开始授课,即使这样,也不是一个结束,开始讲课后看到打分的惶惶不安,咨询后的反复揣摩,依然会伴随你好几年——这条道路充满这么多不确定的时候——你还觉得有趣吗?

听完我的讲述,这位兄弟顿时觉得规划师不那么有趣了,心算完收益产出比以后,他还是觉得他的一个创业项目起来比较有趣——因为那个不确定性,没有那么大。他可以同时保持自己的愉悦与有趣。

像这位仁兄一样,我们常常因为白饭吃多了,就以为自己要以腐乳为生。我把这种现象称为:“火锅效应”——如果你问一个天天吃家常菜的人说你想吃点什么?他会说,火锅!我最爱吃火锅!但是如果你抓他吃一个月的火锅——哪怕变着花样,他估计哭着喊着要回家。最好的生活,是经常吃米饭,偶尔点火锅。

如果你真的希望生活过得特有趣,让我告诉你兴趣的真相——兴趣不是那件让你舒舒服服就成功拿到结果的事,兴趣是那件让你白天痛苦的想、晚上睡不好、早上五点爬起来,一边苦笑着骂娘一边咧着嘴干完的事情。那才是兴趣本来的样子。


8 ,宜善行

刻意做件善事

佛教认为布施有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财、物、时间、知识、观点、情绪、勇气,这都是你能给予的善意,和有没有钱,没有关系。关键是发心。

当你行善的时候,身体会分泌一种叫做“催产素”的激素,会让你变得平和宁静——施比受有福,有科学依据。

今天,刻意为身边的人、陌生人各自做一件好事。不用太大,用心就好。

9 ,宜投入

投入一件事10分钟

自从积极心理学家米哈里发现“心流”这个现象,成功的解释了幸福学的一个问题——如何既能追逐目标,又能享受过程?

答案就是专注。专注的人本身会感受到强烈的幸福感。过程既是回报。

今天,尝试专注的做一件事10分钟。记得,只做一件事。

如果你想加码,断网30分钟到1小时是个不错的尝试。


10 :宜正念

轻冥想1分钟

如果说起“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你会想到谁?经过科学验证的,居然是一个叫做马修·理查德 (Matthieu Richard) 的法国和尚。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神经学家用256个传感器监测马修·理查德的大脑活动。结果显示,马修大脑中反映幸福感的脑波活动,远远超过正常范围,打破了所有神经科学文献里的历史记录!

其实,马修只是众多参与研究的和尚之一。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和尚的幸福感普遍高于常人,源于他们日常的冥想(Meditation)训练。

冥想已经去神秘化,变成每个人都能操作的思想体操。你也不妨试试看——

从观呼吸开始。

一次呼吸15秒,尽量让呼吸绵长。

呼气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在呼气;

吸气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在吸气;

呼吸变大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呼吸变大;

呼吸变小的时候,意识到自己的呼吸变小;

……

如果走神了,就意识到自己走神了。然后不要批评,尽快拉回来就是。

如果呼吸长不了怎么办?意识到自己长不了,然后拉回来就是。

所有的逻辑就是一个——不加判断的观察当下的自己。

不加判断,所以没有情绪。

ps. TED演讲Matthieu Richard的《论幸福》就是那位和尚的TED演讲(http://open.163.com/movie/2015/2/0/4/MAHFTOLM9_MAHG3S304.html)

11 :宜运动

做15分钟运动到出汗

大过年的,找个机会动动吧。

试试看做15分钟任何活动到出汗。

顺便告诉你,保持运动是精力充沛,排除焦虑情绪,以及提高专注力最好的方式。


12 :忌攀比

真心为他人的优秀快乐

中国的人均 GDP 从 2008 年的 3000 美金到 2015 年的 8016 美金,翻了一倍——但是幸福感上升了多少?

答案是,并无显著的增加。

为什么?

因为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变大,人们热爱攀比,而攀比是一种极度伤害幸福感的行为。嫉妒是热爱的天敌——而幸福的人是别人成功的时候替人家高兴,别人失败的时候关心他人。

今天的练习有点难——你可以给自己造个句:

……在……方面比我更成功,但是我由衷的为他高兴,因为……

空格自己填,填完心情好一百倍。


13 :宜乐观

想想一件事最好的结果

心情不好 + 多虑 = 操蛋的一天。

这是不幸的铁律。

多虑的人有一种自我预言的死循环——

想糟糕一面 → 关注容易出错的事 → 如果就出事了 → 更加强化了自己的多虑。

这种行为及其耗费精力。

今天,尝试找到一件你脑子里多虑的事,然后问自己:

我期待这个事情最好的结果是怎样的呢?

尽可能多的描述细节,描述当时你的、别人的感受和评论。让自己尝试一下乐观练习。

试试看嘛——乐观点又不会怀孕。

14 :宜奋斗

调整状态准备战斗

到明天,估计所有人的春节假期应该都结束了。除了幸福,也得奋斗了兄弟!

今天开始,记得时时刻刻用这个春节学到的小技术。

过个有意义的节,做个快乐的人。

2017,祝你成功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想的方法 文/胡适 一个人的思想,差不多是防身的武器,可以批评什么主义,可以避免一切纷扰。我们人总以为思想只有知...
    秦东魁阅读 438评论 0 0
  • 让人眼花缭乱的纽约时装周,大幂幂成为MK全球代言人的消息又双叒叕刷爆网络了。 但是时尚精们还是少不了被Alexan...
    U尚时尚特区阅读 522评论 0 0
  • 我和花小妹有了一个约定,成都见!她晚上给我画了这个漫画,晚上送儿子回来看到,简直惊呆了,这是我吗?多少年都是老气...
    墨蘭阅读 287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