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360 早起成长营分享“跑步”

早起营的小伙伴们:

大家好,我是骆驼,坐标山东枣庄,喜欢跑步,给自己的定位是成为一个终身成长学习型的人。

一个好的分享要从一个走心的自我介绍开始。

【姓名】骆驼

【性别】男

【坐标】山东-枣庄

【职业】政府职员

【擅长领域】跑步

【最喜欢的一句话】不逼一逼自己,你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坚持】

1.背单词84天;

2.早起5个月;

3.记录减脂日记160篇;

4.减肥70天减重26斤,从166斤减到140斤;目前还在减肥中,目标是118斤。

5.2018年10月-2019年1月跑步1100多公里,除了身体不适,下雪、降雨、大风、雾霾都不能阻止我的脚步,不给自己的偷懒提供借口。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

首先,感谢格格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小伙伴们一起抱团成长;

其次,感谢早起营的优秀的小伙伴们,通过你们的文章和分享让我获益良多,明白了自己的差距和要努力的方向。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关于跑步的一些事情,如果能对小伙伴们有一些帮助,那就是我最开心的事了。

做什么事都有缘因的,最初跑步就是为了减肥。

首先,我给小伙伴们分享一个小故事。

那是在2014年6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二个朋友相约去爬山,其中一个带了一个5岁大的男孩。那座山是他们那里的一座小有名气的山,名字叫“抱犊崮”最高有580多米高。

爬山上下用了2个多小时,上山时中间休息了一次。小朋友没感到累,全程都是自己爬的,反观那二个朋友,伸着舌头,喘着粗气,脸上全是白花花的盐碱,真是又累又狼狈。

这二个朋友身高都不到170CM,体重却都高达到180斤,现在想想有多可怕,只是当时没有感觉。

这个小故事里带小男孩的朋友就是五年前的我。

回去得路上我就想,孩子还很小,我太胖了,身体素质太差了,这样的身体,怎么能照顾老婆孩子和我的亲人呢?不能在这样了,我要改变。

在2014年6月22日萌生了减肥的想法。

我试过很多的减肥方法,入过很多坑,在这里不一一叙述了。

第一段的减肥:

时间:2014年6月-12月,用时6个月

方法:跑步

成就:减肥20斤,从180斤到160斤。

刚开始体重180斤,太胖了,基本是走1分钟跑1分钟,走走跑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一次能跑5公里了,当然是很慢的那种,瘦了10斤,当时很有成就感。现在知道是因为身体基数大,容易减,又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又瘦了10斤左右。

第二段的减肥:

时间:2018年10月-2019年1月,真正减肥的时间也就70天左右

方法:基本每天跑步12公里,控制饮食摄入,低碳水,戒高糖高盐高油食物,不吃零食,

成就:从166斤到140斤

我来说说我的跑步历程

最初是在报纸看到了2014年关于“最美马拉松女孩”的报道,说的是一个网名叫“花椒毛豆”美女跑厦门马拉松的故事,当时就有了想跑步想法。

晚上和两个朋友一起吃饭,聊得竟然是跑步和马拉松,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他们要参加9月份的滕州马拉松,并给我说,你这么胖也来跑步吧,跑步减肥很快的,并给我简单说了一些跑步的事情,坚定了我跑步减肥的想法。当时就在网上旗舰店下单买了一双1000+大元的跑鞋,那也是我至今为止最贵的跑鞋。

在刚跑了3个多月的时候,劲头很足,一天两跑,早上跑晚上跑,因为身体素质差,没有相关的跑步认识,再加上又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我的右腿从大脚指到小腿开始疼,不能跑了。在休息的那段时间,在网上找了很多跑步相关的文章和书籍,我的跑步的知识储备就是那段时间打下的基础。

因为伤痛,接触了赤脚跑,就是不穿鞋跑步。赤脚跑缩短了我伤病的时间,大概用了2个月左右脚就恢复好了,还因此喜欢上了赤脚跑,如果大家对赤脚跑感兴趣,有时间可以做一个赤脚跑的分享。

我认为跑步中最重要的事是:

不要受伤;

不要受伤;

不要受伤。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跑步很简单,你很容易就会忽视对你的那些潜在的伤害,一旦因此受伤,你可能就会很久都不会再次跑起来,也许你将来也再也不会爱上这项运动。所以说,你需要知道,在跑步的世界里,什么才是对的。

【先了解自己的状况】

或许你会说,我壮得跟一头牛一样,可是你还是需要注意,如果你今年的年龄超过了45岁,或者有心脏病史,再或者你的体重已经超过了标准体重50%时,你就需要在跑步之前,为自己做一个检查。一方面可以让你有机会再次了解自己,另外你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把跑步真正当回事儿。

【定一个短期目标】

你一定也同意目标对于个人的激励作用吧,可是到底什么样的目标才最靠谱?如果你把体重作为目标,那可能会受到很多其他非跑步因素的影响,很容易让你气馁放弃;所以,设定固定的时间或者距离,恐怕才是最标准的。对大多数人来说,以每天坚持30分钟,或者三公里作为开始,是个很现实的目标,既让你感到有些难度,又能咬着牙坚持下来。坚持一个月以后,你就可以升级了。

【放轻松】

跑步的初学者,在某些程度上和开始一段恋情的男女很像,很热情,很大胆;但同时又很羞涩,一旦受了一点伤害,可能会比平时觉得更痛。其实,你只需要从战略上重视,战术上轻视即可,跑起来的时候,给自己一些余地,你不用那么太努力,只要跑起来,其实你就比周围60%的人都更强了,慢慢来,循序渐进的进步才是最稳固的。

【买双好鞋】

当人在跑步的时候,足部关节承受着人体2-3倍的重量,只有穿上合适的跑步鞋,才能保证自己的脚步不受到伤害。足弓就像是脚底下的一个弹簧一样,负责推进身体前进,吸收运动时所产生的震荡。如果足弓不明显,或是足弓过高,都会影响走路的稳定性,所以在选择跑步鞋时,须要配合脚底的足弓。


1、了解你的脚形

[if !supportLists]00001. [endif]

    足弓可分为正常足弓、低足弓及高弓足三类型,想知道自己的足弓属哪一类型,怎么样才能检测出自己的足弓属于哪种类型呢?

[if !supportLists]00002. [endif]

    ——把其中一只脚沾湿,再踏在一张白纸上,留意显现出来的脚底内侧弧度。

[if !supportLists]00003. [endif]

    如果足弓正常的话,脚印的位置中央会看到轻微的凹陷。

[if !supportLists]00004. [endif]

    如果是低足弓的话,足底的弧度减小,脚印中间的凹陷不明显。

[if !supportLists]00005. [endif]

显而易见,高足弓的人脚印中间凹陷很明显。



另外,从鞋子的磨损情况亦可以观察出足弓的情况,正常足弓的人士,鞋底磨损一般出现在后跟外侧,低足弓人士鞋跟内侧磨损会较严重,高弓足则是外侧磨损较明显。


如何选择选跑步鞋

[if !supportLists]00006. [endif]

        跑步鞋一般按脚形分为稳定型、控制型及缓冲型/避震型,不同脚形的人士应该如何选择?

[if !supportLists]00007. [endif]

声称有避震功能的跑步鞋是因为拥有气垫、凝胶、格网或波浪盘状结构。

[if !supportLists]00008. [endif]

1、稳定型  适用人群正常足弓

走路时脚向内旋,会自然的减震,这类人士买鞋较少烦恼,一般跑步鞋都适合。

特点:介于“缓震型”和“控制型”之间,兼具支撑与缓震型。

2、控制型 适用人群:低足弓跑步者

低足弓者走动时足踝内旋过多,如果行走时间过长的话,容易引起足部疲劳和疼痛。有些稳定型的跑步鞋声称可以减少内旋,另外,应选择鞋底及鞋帮较坚挺,鞋垫有拱垫的鞋款。

3、缓冲型/避震型

适用人群:高足弓跑步者

高足弓跑步者走动时足踝内旋过少,会使得身体的减重不足,导致腰背受伤,选跑步鞋时须选择有避震功能的款式。

[if !supportLists]00009. [endif]

长期穿上不适合的鞋,例如穿了适合扁平足人士的鞋,脚部活动受限制下,较易受伤。相反,若扁平足人士穿了没有矫正足踝内旋功能的跑步鞋,不仅鞋子不耐穿,足踝保护不佳,更可能出现足底筋膜炎、膝盖劳损及退化等。


购买跑鞋小学问

[if !supportLists]00010. [endif]

        购买跑步鞋时,除了要选择适合的型号外,选购时间等因素同样不能忽视,以下是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学系锺伯光教授的意见:

[if !supportLists]00011. [endif]

1. 购鞋宜在黄昏,因为午后脚部会膨胀,比早上的尺寸要大,并须预留一个手指节的空间。

[if !supportLists]00012. [endif]

2. 试穿后可以蹲下检查鞋子的弯折性能是否良好。

[if !supportLists]00013. [endif]

3. 选购时要穿上跑步时所穿的袜子,系好鞋带并调整松紧度。

[if !supportLists]00014. [endif]

4. 试穿鞋子时,可以交替将体重转移至单足,检查鞋头内部是否有足够空间让足趾活动和伸展。

5. 可在店内试跑,感受跑步鞋的避震性能是否足够。

[if !supportLists]00015. [endif]

6. 检查鞋帮于跑步时会否过高过硬令足跟不适。

[if !supportLists]00016. [endif]

7. 选跑步鞋除了注重避震性能,还须留意足踝部位的支撑是否够硬挺,以保护双足,加强脚后跟稳定功能,防止后跟翻转,而扁平足人士或喜爱快跑人士尤须注意足踝支撑部分。

[if !supportLists]00017. [endif]

8. 须用特制鞋垫的人士应带同鞋垫去试穿和购买鞋子。

[if !supportLists]00018. [endif]

9. 若你常在公路上跑步,可以选择鞋底坑纹不太多的鞋款;若常在泥路或碎石路上跑步,鞋底坑纹则要较深。

[if !supportLists]00019. [endif]

备注:根据自己的足型及刚才的测试报告选择适合自己的跑鞋,如果不好判断,那么稳定型跑鞋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选择慢跑鞋品牌

[if !supportLists]00001. [endif]

对于跑步新手,推荐购买专业的跑鞋,可以选择各大品牌的入门级跑鞋。

[if !supportLists]00002. [endif]

推荐三个品牌:亚瑟士;美津浓;多威;

[if !supportLists]00003. [endif]

备注:类型确定后,根据自己能够承受的价格和跑鞋外观选择,对于新手,这三个品牌的跑鞋都能满足需要。

[if !supportLists]00004. [endif]

二、成为一个入门的跑步技术派

当你真正迈开了第一步,决心把跑步当成自己的人生的一部分时,你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你会收获不错的身材、很好的心情和豁达的心态;当然也有可能会受伤,会痛苦,会有偶尔的灰心和沮丧,这都不重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奔跑入门的技术派吧,用技术无视这些那些的困难和障碍。

【从走开始】

没有一个人一上来就能跑上好几公里,与其气喘吁吁地被甩在后面,不如惬意地从快走开始练起。这样的好处在于,你不仅可以慢慢提升自己的心肺,还可以锻炼对于距离的感觉,了解别人嘴里所说的几千米,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做到心里有数。

【走走跑跑】

当你觉得可以很轻松地暴走几公里时,那你就可以接受更大点儿的挑战了。从现在开始跑起来吧,当你感觉有些累的时候,就停下来走走,用慢走来点缀整个路程,用这种方法告诉你的关节和肌肉:“我要开始跑步了,你们准备好吧!”

【时间>距离】

如果问你,对于跑步来说,时间和距离你更看重哪个呢?你知道正确答案吗?对于你来说,时间其实是一个考量进步的最好标准,不过这里的跑步时间,不同于速度,你不一定追求很短的时间,也不用为比别人慢很久而困扰,只要能找到自己的节奏,你就达到了目标。

【习惯保卫战】

研究表明,养成一个习惯至少需要三个月,而保持一个习惯,或者说形成一个习惯的最低频率是一周三次,所以说,如果你一周只跑一次步,很有可能过了几周就丧失了兴趣。至少一周跑三天吧,不仅能让身材变化得更快些,还可以帮你保持住对跑步的热情。

【和自己多比较】

如果你坚持每周三次跑步,当你跑满三周,也就是跑到第九次的时候,你可以和跑步之前的自己做一次比较。你会发现自己的胃口会更好,身上感觉也更紧致了一些,并且精力也比以前更好。看吧,你的目标已经让你收获到了一些,你惟一要做的就是,为自己设定一个再高一点的目标去挑战一下。

对于跑步来说,更多程度上它是一种有氧运动,它会燃烧你的皮下和内脏脂肪,锻炼到自己的心肺功能;其实如果你想让它更健身的话,不妨偶尔加快一些速度,让身体进入半有氧状态,这样你的结缔组织、肌肉的线条也能得到比较深层次的锻炼。

三、坚持下去

行百里者半九十,入门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一大堆朋友和你一起,可是到头来能一直跑下去的,恐怕也就那么几个人。所以说跑步不仅会雕塑你的形体,也会让一个人的意志变得更加坚硬。

【找伙伴一起跑】

当你已经跑了半年甚至更久,如果没有比较,你可能就会觉得非常无趣。试着去上网搜索一下离你最近的跑步俱乐部吧,不管是公园跑、夜跑还是晨跑,找到组织总是会让你感到更强大一些。

【参加一个比赛】

或许你从来没想过,一开始只是为了减减肥,结果现在要去参加比赛。其实比赛是你检验运动效果的最好方法,大家都把自己平时最好的训练成果带到比赛上一起分享,你不仅能发现自己的水准原来进步了这么多,还能通过比赛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奖励你自己】

不可否认,就像其他运动一样,跑步的人也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平台期。所谓平台期,就是当你运动一段时间之后,身体适应了你的运动强度和运动规律,开始变得反应迟钝起来,你不会像一开始一样很快瘦下来,也不会在成绩上有什么突飞猛进的进步。这段时间,你可能会有些沮丧,没关系,干脆停下来奖励一下自己吧,给自己买一条更小号的运动裤,买一双最新款的运动鞋,或者给自己买一箱平时舍不得买的运动饮料……总之让自己能高兴一些,但是又不会让你的运动效果打折就好。所以,巧克力蛋糕,或者一个狐朋狗友的啤酒之夜这种减压方式,就不推荐了。

【争取家人的支持】

你是否能坚持一件事,家人对你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想把跑步变成你的终身爱好,可是你老婆却天天在耳边喋喋不休的话,相信再好的事情,你做起来都会很不爽,直至让你不得不放弃。我们能看到很多长跑运动员,他们跑出了优秀的成绩,但我们也要看到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和宽容,恐怕这帮人什么也得不到。所以说,如果不能让家人一起和你爱上跑步,那至少让他们变成你的亲友团吧。

【来点儿新鲜的】

你每天都是同一时间在同一条路上跑步,和同一个美女打招呼,看同一只小狗在别人车轮上撒尿吗?试着改变跑步强度的同时,也可以适当换换路线,偶尔尝试一条小路,把起点和终点交换一下,或者干脆旅行到别的地方痛快跑一次,你会有更新鲜的感觉。

【接受坏状态】

你必须承认,没有人能一直拥有最好的状态,跑步也是一样,有的时候你可以一口气跑上个没完,有时一步都不想迈,而且你自己的心情也会影响当天的运动效果。适当给自己留一些空间,降低一些难度,如果实在不想跑步,但是又不想心里矛盾的话,可以用快走或者跑走交替的办法完成全程。

【以自己为本】

虽然我们在之前说,加入一些竞争可以让你更有动力,可是不要因此忘记跑步的目的是拥有健康的身体、提高自己的体能和意志,也不要做那种因名次而做黯然神伤的傻事。把精力专注在每一个目标给自己带来的成就就好,切记欲速则不达。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这是我第一次分享,通过分享我获得了很多,让我对跑步知识进行了梳理,变得更加的系统化,对跑步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让我对“分享就是更好的学”有了更深的体会。


自我介绍部分借用了@小饭饭的模式,因为@琥珀遇见了早起成长营,分享之前@vicky2019多次和我沟通,还有管理早起群和做海报的志愿者小伙伴们,谢谢你们!

让我喜欢的两句话介绍结束本次的分享:

1、早起是自律的低配;

自律是成功的标配。

2、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不要着急!

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