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洗澡就哭闹?这才是宝宝洗澡的正确打开方式

浴室常常是妈妈们带娃的“重灾区”。有的宝宝特别讨厌洗澡,甚至一进浴缸就开始哭闹起来。

然而澡还是要洗的,毕竟好处多多。在软萌的婴儿时期,孩子活动范围更广,出汗量更大,细菌增长得更快,这也意味着,洗澡的清洁作用更重要!

但是进入某个时期,孩子可能突然就开始抗拒洗澡了,甚至出现“一沾水就哭”的现象,这也让宝妈们心累不已:不是说宝宝天生爱玩水吗,怎么我家宝宝放进澡盆就哭呢?

其实没有一个宝宝天生是怕水的,因为他们出生之前一直就是在羊水里待着的,对于水中的环境是熟悉的。至于宝宝为什么不爱洗澡,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洗澡水温度过低或过高

这是最为常见的原因。宝宝皮肤娇嫩,对水温的敏感程度要高于大人,有时候大人觉得水温高一两度不算热,但宝宝会不喜欢这种烫烫的感觉,于是就用哭和挣扎来表示抗议。

一般来说,夏天炎热时洗澡水温在36度左右即可,到了冬天,洗澡水温可以调高至38度。

2、玩得太累

有时候宝宝玩得太累了也会不愿意洗澡,其实这一点也很好理解,大人有时候很累或者很困的时候也只想躺着不起来,何况小宝宝呢?如果妈妈强行把宝宝抱去洗澡,肯定会遭到宝宝的抵触。

所以,给宝宝洗澡最好选在睡醒之后,宝宝吃得太饱、空腹、或者犯困的时候不要洗。

3、对洗澡有心理阴影

如果宝宝在之前的洗澡经历中有过不愉快的经历,比如说洗头水刺激到眼睛,洗澡产品“辣眼睛”,耳朵里灌进了水等……

这一次的“可怕感受”,就会“永久”铭记在孩子的内心,导致他们不爱洗澡。

4、洗澡方式不当

有时候,妈妈在给宝宝洗头或者搓皮肤时,用的力度比较大,或者在洗头时,头放得过低,这些原因都会导致宝宝不舒服,就会用哭声来表示抗议。

以上原因,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足以让洗澡变成一种受罪。但不管是什么原因,你都可以帮助孩子享受到洗澡的乐趣,至少可以做到不用争吵就能让孩子去洗澡。

归根结底就一个方法:让孩子爱上洗澡,才能更好地洗澡!

1、尊重孩子的隐私

宝宝2-3岁与父母一起洗澡是最好的性教育机会。父母在帮助宝宝洗澡时要让孩子了解并正视自己的各个身体部位,男孩女孩有什么区别,哪些部位是连父母也不能随意触碰的等等。

父母也要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和个人隐私,一般来说,孩子在三岁左右就已经有性别意识,应该要与异性父母分开洗澡了,让孩子渐渐独立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和身心健康的发展。

2、放开手,让孩子自己洗澡

孩子还小时,爸爸妈妈们可以从抹沐浴露开始让宝宝参与洗澡。

宝宝稍大些,爸爸妈妈们就可以渐渐放手了,坐在一旁陪伴或者指导宝宝洗澡或者陪宝宝玩耍。

当孩子们自理能力渐渐增强,建议父母们彻底放开手,让孩子自己一个人洗澡。这是教会孩子学会独立自主的重要一步。

时机到了,就应该让孩子自己来。

3、为宝宝的洗澡准备“伙伴”

水中游戏对宝宝来说其实是相当有趣的,因为在他洗澡的时候,不仅他最亲最爱的家人会陪伴着他,还有他喜爱的玩具小鸭、五彩小皮球等陪伴他一起在水里玩耍。

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准备这些让宝宝乐于洗澡的小玩具,不亚于是一场洗澡前的热身小游戏哦!这会让宝宝对洗澡的期待更为强烈。

4、让洗澡更有趣味

任何一件事都可以变得有趣起来,洗澡也不例外。

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和他聊聊天、说说话,心态一定要放轻松。

有时候洗澡前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耍,一些橡胶玩具,比如小鸭子,然后发挥各种想象力,想象小鸭子在池塘的“美好生活”……让孩子可以自己融入进来。

今天,美妈为大家推荐的《我爱洗澡》就是一本让孩子爱上洗澡的想象力杰作。

被誉为与温暖童年最接近的治愈系“绘本女神”——林明子,其绘画风格温暖动人,宫崎骏都是其铁杆粉丝。

林明子笔下人物的表情十分传神,她尤为擅长描绘孩子童稚天真的表情,让孩子在欢乐与想象中爱上洗澡。


《我爱洗澡》:让孩子爱上洗澡的想象力杰作

小男孩阿真最爱洗澡,不过这次洗澡很不寻常,大海龟、企鹅、海狗、河马,甚至鲸鱼都莫名其妙出现在浴缸里,浴室氤氲的水汽,五彩斑斓的肥皂泡,阿真和可爱的小动物们洗了个热热闹闹的澡。

透过绘本无处不在的明亮的黄色,我们仿佛能感受到浴室的温暖和舒适,仿佛一场真实的聚会。

谁都想不到,孩子们的浴缸里还会钻出哪些更加稀奇古怪的动物来。这一切,对妈妈来说,无比亲切和有爱。

宝宝洗澡总喜欢拿一堆玩具,和孩子一起看完书,就会明白孩子爱幻想的心理。而对孩子来说,谁不会因为这本洗澡澡书而爱上洗澡呢?

和孩子们一起读一读林明子的绘本《我爱洗澡》吧,充满童真与童趣,满溢温馨的情感,让爱洗澡的孩子学会像阿真一样独立洗澡,让不爱洗澡的孩子爱上洗澡。

绘本读完,洗澡盆又该用起来了,还要挤很多的泡泡,而此时的你只需备好大浴巾,待他归来。

内容简介:

我最喜欢洗澡了。

我洗澡的时候,总是带着小鸭子波卡。

打开浴缸的盖子,哈,热气腾腾!哗啦啦,一只大海龟从水里钻了出来。

“海面上可比海底热多了。”海龟说。

“这里才不是大海呢!”波卡说。

“嘿嘿嘿,不是大海,难道是大河吗?”海龟问。

“也不是大河。是一个浴缸,我们家里的浴缸!”我说。

只见海龟伸长了脖子,说:“是吗?那么请问,浴缸里也有企鹅吗?”

我回头一看,身后站着两只企鹅。

是两只小企鹅,长得一模一样,个头也一样高。

它们俩一齐冲我行了个礼。

“我们是双胞胎。”两只企鹅齐声说。

说到这儿,我手里的肥皂一滑,掉到了地上一下子滑走了,在一块光溜溜的大石头那里停了下来。

那块光溜溜的大石头突然动起来,一口就把肥皂给吞了下去。

我们吃惊地抬头一看,哪里是什么大石头,原来是一头大大的、大大的海狗!

从海狗的嘴里冒出来一个肥皂泡,一个,又一个……转啊转啊,一点点变大了……突然,“砰”的一声巨响,肥皂泡破了!

小书虫们,你们猜猜后面还会有什么动物一起进来洗澡呢,又会发生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呢?

作者简介:

【日】松冈享子,1935年生于日本神户,日本备受欢迎的绘本作家。1974年与著名作家石井桃子等人共同创办东京儿童图书馆,现为该馆理事长。

主要绘本作品有《小豆子在哪里》、 《喜欢猜谜的女孩》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