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教我的“仪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逢佳节倍思亲”,逢春节大家庭团聚,话题总离不开逝去的外公外婆 ,外公外婆一生育有五女,除年少夭折的三姨,另外四个女儿开枝散叶,有了我们这个大家庭。

      从会说话开始,我们都统一称呼婆婆,爷爷。大概是小学以后,不知从哪里看来了外公外婆这种合惯例的叫法,当时觉得好洋气,兴冲冲跑回去也准备据此称呼,结果婆婆有些生气,叫什么“外”,亲生的都喊生分了。

      作为一个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婆婆爷爷的家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周末,各种假期,童年的记忆里满是这个家里的种种,现在做梦,场景经常都是那个大院。

      那是一个两层木结构合围的大院子,大概住着2、30家人,各家一套,各有大小。院坝中间有个大花台,围着花台的是各家要或不要的各种植物,根据植物长势也能看出这家是不是会过日子。我们家在进大门的右边,单独一套小平房,门前是爷爷亲手筑起的小花台。按理说对应旁边鸡笼的花台里该是各种蔬菜的天下,但记忆中,这个花台就是花台,爷爷精心伺弄着各种婆婆喜欢的花,玫瑰,也可能是月季,一定是有的,曾经偷玩被扎手的印象还很深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时的邻居是真亲近,白天,家家户户的大门定都是开着的,唯一关着的只有夏天的一层纱门,和那个半截的腰门。谁家做饭缺个姜少根葱,门都不用敲,嘴里讨要着进门,出来就齐了。谁家做了好吃的,挨最近,最亲近的几家必然是要分一碗的。如果大白天,婆婆把门关起来,我就知道一定是有给我独一份的“精贵”食品了,有时候是一块某老字号的玫瑰花饼,一个小碗端给你,怜爱的看着你吃;有时候是亲手赶的甜水面,加了浓浓的芝麻酱,我和爷爷一人一碗。末了,还要逼着我把碗底裹着芝麻酱的调料全部吃完,记忆中,咽调料真是裹着泪,对一个吃穿不愁的小朋友来说,酷刑无疑。那时候的“稀罕”食物吃了不少,但对于“吃独食”这件事情,儿时的我还是有些耿耿于怀。为什么吃个好吃的,还要搞得像做贼。不止一次问过婆婆,她只说,东西就这么多,让邻居家孩子看到不好,要给没有,不给过意不去。这样的解释显然得不到不经世事的我的理解,曾经小学作文还就此为题批判过婆婆的“自私”。现在想来,婆婆是用怎样一种殷切的心情端给我一碗她认为的最好,又是如何还要顾念别人的感受。

      对于婆婆来说,人生有两件事情是很重要的——吃和穿。在吃上面是一定不能舍不得和随便将就的,吃得好有营养,身体才好,身体好了才有可能好好去做事情。婆婆无辣不欢,爷爷却是一点辣都不沾。于是尽管只有两个人吃饭,一定都是两种各合口味的菜式。我在的时候又会加上我喜欢的,三个人,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毫不含糊。最初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大多来自婆婆那个不时飘出各种香味的厨房。偶尔下厨许是一种乐趣和调剂,但要天天穿梭在厨房里,既不委屈自己又不怠慢了身边人,没有对生活最大的热情和于己于人的爱是支撑不了的。

      对于穿,婆婆的概念里倒不是一定要穿得多好,多贵。但首要一定是整洁得体,这是你给人的第一印象。哪怕一点点明显污渍都立马叫我脱下来,很小的时候,洗衣机并不普及,于是,记忆里又多了婆婆那个铁质的大盆,布满泡泡的搓衣板,还有老式芙蓉肥皂的清爽味道。其次,衣服不在多,但一定要选择质地好的。好衣服,你会更爱惜,学会好好保存料理,会穿得更久。印象中的婆婆,总是把自己和身边人收拾得精神妥帖,穿的用的,干干净净。

      上学以后,除开假期,不常回去,我不去的时候,他们便来看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刚放学,就看见爷爷在他的老年三轮车上眼巴巴的望我,婆婆在后座,车上满是各种好吃的。爷爷那时候也近70了吧,我家在西边,他们住北边,这样一路行来,只为看看他们最爱的孙女,给她带些好吃的。就是这辆三轮车,也承载着太多童年的美好记忆。

      ——本市第一座立交桥通车,那个年代是一件轰动的事情,第一天,爷爷就载着我们去了。我不记得立交桥有多壮观,但记住了顶着花白头发的爷爷在前面蹬车的背影。 离家不远的本地最大的游乐园,有了这辆三轮,距离一下更近了。头一天,婆婆就开始做各种卤菜,自己做锅盔,第二天,城里的各大公园,名胜,都是我们的野餐地,三轮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还有那些大大小小的老字号,名小吃,我都是坐着爷爷的三轮车一一去品尝。 那时候好像没有远这个概念,无非骑车的时间长或者短。

      再后来,爷爷年纪大了,蹬不动车了。婆婆便自己坐公交车来看我,也是大包小包拎来。那时候学校里正风靡一种巧克力糖,倒不是糖多好吃,而是每盒里面都有一个塑胶的机器猫,于是所有的零花钱都花在了收集不同的机器猫上面。有个青梅竹马的同学是最好的玩伴,把他收集的好多个机器猫都给了我。我洋洋得意想要展示我的宝贝,却被婆婆略带严厉的教训了一顿,大意是不该白得别人这些东西,再好的东西再想要也要用自己的钱买。后来,带我到小卖部,一口气给我买了好多盒,并且勒令把别人的全部还回去。

      类似的规矩,在婆婆家还有很多,女孩坐着腿要并拢,夏天穿裙子要把裙子拉下来盖好;坐有坐像,站有站样,不许翘二郎腿更不许抖腿;吃饭只能夹自己这一边的菜,不可以在盘子里翻翻捡捡;右手执筷,左手是一定要扶碗的,一不注意,筷头就打了下来;回家第一件事,洗手洗脸喝白开水;夏天必须午睡,午睡起来也是一大搪瓷缸事先晾好的白开水 ……小时候觉得有多痛苦,现在就有多感激。这其中就还包括下面两件事。

      婆婆最大的爱好是去相馆拍照和写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我和爷爷都精心打扮一番,带着我去到家附近一家国营相馆,合照,单人照,那些极富年代感的照片就这样留了下来:小时候,穿红色背带裙,头戴一朵红纱巾做成的硕大的大红花,笑得看不见眼睛;再大一点,巴望着抹上一点大人的口红,抱个花篮,害羞的笑着;青春期,对于这种隔三岔五上相馆的事情,莫名的抵触,婆婆爷爷慈祥笑颜里映出一个感觉和全世界都有仇的少女;现在,小心翼翼的收集这些照片,用好看的相框仔细的装裱。过去的时间,再也回不来的人,都因了婆婆当时的坚持而定格。

      四姨工作安家在西藏,二姨远嫁他乡,于是每回新照片一出炉,必定是拿出信纸,让我给久未谋面的两位姨妈写信。说实话,对于一心贪玩的孩子来说,面对久不接触的亲人实在无话可说,常是铅笔头上的橡皮擦都要被咬没了,还憋不出几个字。于是婆婆又来引导我,让我写写学校的事,家里的事,要写家人都很好,请她们勿念,要写我们都很想念她们。所谓亲情,也就被这些相片,被往来的信件串了起来。虽各自天涯,但总断不了联系和思念。

      婆婆一定不知道,她所做的这一切就是我们现在爱说的仪式感。真正的仪式感是平凡生活不能抹灭的热情和希望。怀有爱,那你坚持做下来的好多事情都有了仪式感。我想起婆婆在年前祭灶王;在端午时,亲手做香囊,那些越过时间的烟火味,草药的清香。他们是那么认真的对待生活,珍视家人和情感。家,具象起来,鲜活起来。一切的相聚都有了意义。所有的节日都值得期待。

      在我们家从来都不是只在清明才去扫墓,婆婆爷爷的墓地相比周遭可能是最热闹的,清明,中秋,春节,只要大家庭相聚的日子必然先去墓前祭奠一番。我们每个人都深切地感受过他们的爱,而现在,他们也被我们如此真切的爱和思念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日方长,何不边走边唱?多余的财富只能购买多余的东西。而灵魂的必需品,是用钱也买不到的。
    高舒曼阅读 140评论 0 0
  • 冰雪轻晶和你流浪幸有一架车厢给我机会抱着你灵魂知你暖凉喂你晨光 早安孤独小美格致别趣六点起床248天 迟到10天
    安石石阅读 210评论 0 0
  • 豆瓣fm4.0在app store上线了快三周,作为一个老用户(描述见最后),想说的实在有好多,不过都不太好听。 ...
    胖西在北京阅读 1,502评论 0 1
  • 我从没有听过你这么多的心事。 在这困难的境遇下, 诉说起你心里的苦楚与疲惫, 无奈而悠长。 语气里浸润着压抑了太久...
    其田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