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实习生(3)

故事|实习生(一)

故事|实习生(二)

周一晚上,我在微信上和小慧聊天聊得很愉快,这个孩子我也是越来越喜欢了。

小慧是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22岁,家乡在H省的一个小县城,爸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还有一个在正在上高中的弟弟。她四年大学是通过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才能以完成的,她成绩优秀,老师希望她能好好复习,然后考文学院的研究生。慧如不想增加家里负担,想要早一点出来工作,再过二年自己就有能力供弟弟上大学了。她这次还是被系主任推荐到杂志社来实习的。

如果慧如是因为从小成长的环境相对不优沃,让她学会了自律和严格要求自我,那像陈薇薇这样的从小自信心爆棚的孩子,父母亲又少教了她什么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她们入职的第四天,我翻看薇女王(她的微信昵称)处理过的文稿,和她的人第一眼看上去一样,做得很漂亮。她对文字很有感觉,编辑稿件也很用心思和技巧,有些地方经她手之后,文章的亮点立刻熠熠生辉。除去一些细枝末节的小差错没注意到之外,她初出茅庐就能做得这么好,已经是难能可贵了,我打算要对她另眼相看。

我于是积极地向妮子炫耀,言称:孺子可教也,假以时日,或许能成为我们办公室里的“点金手”哦。

妮子拿过文稿,前后翻看过之后,一声不响的递回给我,其中还多了一份慧如整理过的稿件,上面用二种颜色的笔分别注明,红色是确定需要改动的,蓝色是自己模棱两可的地方,最下面还有一份手写稿,是关于稿件的一些想法和建议,整张手写稿像是打印版的,字迹娟秀、整洁,而且行文十分流畅,说的有理有据。

小雪也已经看过了慧如处理过的稿件,她打趣我说,难道是你对她的期望太低了吗?还是你太“老”了跟不她的节奏?妮子看我没听明白,说去看你家的薇女王最新的签名吧。

我打开手机翻看她的微信头像,果真又换了,前几天那个夸张的签名,我都还没闹明白,不到三天竟然又换了——如果我让你觉得不爽,那我只能说,是你太LOW,跟上我的节奏!

这90后的节奏,果真跟不上了!可是,原因怎么能是自己太LOW呢。这么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孩子,究竟是怎样的家教环境造就的。

“优秀毕业生颁奖典礼么?我那天没有时间啊,我在杂志社实习,根本没有空去?……”

我蹙眉注视着前方薇薇女王的背影,想着自己要用什么方式和她沟通,告诉她,如果她可以认真一点,会将工作完成得更加漂亮。

前面便传来了薇薇的声音,她在讲电话,声音大到整间办公室里都能听得很清楚,等她收线发现自己已然成为大家注视的焦点,她有点不以为然的说,老师让我回学校参加活动,自己给推掉了,反正这样的活动一年也参加了不少,无所谓了!

说完自顾自的坐回座位,办公室里重新安静下来了。

我还呆坐在座位上发愁,精灵古怪的小雪发来一个链接。

打开一看,是B大校园网里发的一篇关于举办优秀毕业生颁奖活动的,陈薇薇列在首位,她的介绍里有一连串的各种荣誉:小说创意大奖、演讲比赛、英语口语大赛……

我认同,小雪最后发来的一句话,她的确有拽的资本!


“拽姑娘”在周五下午,还是去了学校活动。因为他们老师亲自给主编王打来电话请假。徐姐二话没说,便通知她下午去学校参加活动,就可以直接下班了。

“拽姑娘”走后,办公室里的氛围突然轻松了许多。就连一向比较静默的慧如都开始八卦起来。

“师姐,陈薇薇真的好厉害哦,她是外语系的高材生,可是文采斐然,在报刊上发表过各类文体的文章,还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已经超过一万了,而且反响很不错,就连演讲都特别有范儿!”她一脸的羡慕巴望着妮子。

妮子宠溺的摸摸她的头,像个大家长一样回复她,你自己本已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何必仰望他人!你知不知道,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你,而甚于她好几条街哦!

慧如被她说得又害羞起来,她桌子上的内线电话响起来,她赶紧接起来,掩嘴小声的回答:“下班你就在工位上等着我吧,我去找你,我们一起走。”

轻轻地挂断电话后,慧如兴奋的跟妮子报备:师姐,我和前台的小丁是老乡呢,呵呵,没想到还在杂志社里遇到家乡人,真是太开心了!

说罢,她便又安静的坐在位子上开始翻阅文稿。

我和妮子相视一笑,都想说,真好!有开心的事就高高兴兴的分享,然后下一秒即进入工作状态。从来不会抱怨工作中的繁缛细节,每次都会认真检查自己做过的事情,查疑补漏,几近完美!她又何尝没有“拽”的资本呢!

我回想起薇薇女王上班的第二天,我交给她一份专栏用稿格式,里面明确交待要写明稿件来源,作者简介及其他主要事项,并提醒她,先交给我汇总、再由徐姐把关,最后才能提交给领导。

她当时接过去之后,没说声“谢谢”,倒是用嘲讽的语气嘀咕了一句:用个稿有必要搞这样多繁琐的细节么,要不要这么严格?只有稿件牛逼,搞那么多不就是形式主义嘛,纯属浪费时间!

这个孩子拽起文字也是不一般啊!我没有应答她。

毕竟当代社会,恪守职责、遵纪守法,有时会被当作是守旧迂腐的象征,进而让那些事故而圆滑的人如鱼得水,玩转各种场合。规矩是用来遵守的,可是对于那些不懂得、也不想遵守规矩的人,规矩对她们而言,便什么都不是。

她肆无忌惮脱口而出的话,让一向沉稳的徐姐也有些担忧。她私下里找我谈心,交待我经她处理过的稿件一定要特别认真的检查,她那么拽,我们都不敢把事情交给她来做,拽个什么劲啊?

徐姐的气恼有些莫名其妙,似乎还有一些话外音。她叹口气才开口说,我儿子按说叛逆期已经过了,可是,现在好像又重新回到青春期一样的。本来,说好9月份去英国XXX大学作交换生的,现在又变卦了。

我们夫妻俩为他做好万全的准备工作,现在如果不去,损失可不小呢。而且还因此欠下了许多的人情债,他爸爸动用了不少朋友、同事关系,提前替他联络好了大学里的导师,还有当地的留学生组织,希望他能在留学期间能快快乐乐的。

可是,现在他只丢给我们一句话,说不想去了,连其他的解释都没有。他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回过家了,打电话也不能好好说几句话,说多了就挂线。

我心疼徐姐,如若不是异常的苦闷,她怎么会在上班时穿着那么休闲的外套,又怎么会不保持她“风韵犹存”的优雅和端庄。黑眼圈深陷,满脸的憔悴。

我劝徐姐,不如去学校看看儿子吧,也可以找他的老师和同学聊一聊,了解下情况。徐姐眼睛一亮,立马决定行动,连忙跑去找主编告假,拎起包就直奔B大而去。

我想起,咱们的薇薇女王也是去学校,也是B大。(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