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要“自由职业态”而不是“自由职业者”

03 要“自由职业态”而不是“自由职业者”

 

关键词:自由职业、价值交换、经营自己、身份认同


01


经历了春节非一般的洗礼,我开始禁不住地想:要是我现在能够从体制内跳出来,完全自由职业,那就好了。之前一直纠结着要出来,可是迫于生活压力和家庭责任而不敢,可是最近我的第二职业忙得快要把自己拖垮的感觉,看到那些已经自由职业的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更自由的安排,禁不住又开始想着要跳出体制、变成自由职业的事情。内心凌乱的我,还是得找杨哲先森帮忙梳理梳理。


石头:杨哲先森,我看到有这样一个统计,在2015年,整个欧美的劳动力市场中,有16%的人是自由职业者。你知道吗?这个数字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半。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受欢迎,已经成为很多人最期待的职业之一了,我也很想成为自由职业者!


杨哲:这是你了解到的一个数据,那你对自由职业者了解吗?


石头:自由职业者,顾名思义,就是“自由”嘛。自由支配时间,自由地想干就干,想不干也可以不干,不用看上级的眼色什么的。当然了,想say no,也得有say no的能力,这个我还是知道的。只是我感觉现在自己在体制内,很多时候很不方便、很不自由,做很多事情有种不太能放得开的感觉,好像是戴着手铐在跳舞,老是觉得碍手碍脚。要出个门参加个活动,请个假什么的都特别麻烦,每次和同事换课、调课都特别的不容易。而且现在第二职业确实挺耗时间精力的。


杨哲:这是必然的,组织满足了你一些需求,自然对你也有要求和一些束缚。自由职业听起来特别美好,很多人都深深地被“自由”俩字吸引了。对于自由职业者,可能很多人并不太了解,准确地说,并没有全面、客观的了解。对于自由职业的本质也没有看透,以为每个人都可以不受雇于某个单位或者公司而真的自由了。


石头:确实也是,我也是在自己受到体制内束缚的时候就会想着要自由职业,但其实也没有好好地梳理一下自己是否合适,也不太明白自由职业的本质等等,这也是我今天想找你聊聊的主要原因。


02

杨哲:你刚刚说你对“自由”的理解,就是“自由支配时间,自由地想干就干,想不干也可以不干,不用看上级的眼色什么的。”这确实是自由职业者的一些福利,但自由意味着什么呢?你看得还不够全面。


石头:嗯嗯,期待你给个全面的视角。


杨哲:自由意味着可以自主地安排和支配时间,自由地加班,自由地安排学习,自由度假旅行,错峰享受美好时光,但也要自己承担所有享受生活的开销和成本。所谓的自由职业者,其实就是一家以自己命名的小公司,比如你就是一家叫做“石头姑娘”的小公司,生产、制造、销售自己的产品,当然也要自负盈亏。你可以充分享受自由的权利,但你也要承担自由的代价。更重要的就是你刚刚说的,你想要say no,你还得有say no的能力。你想要自由职业者,你还得有自由职业者的能力。


石头:那也是,你喜欢了,那还得擅长才行,否则也只是空想。那如果要做一个自由职业者,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呢?


杨哲:刚刚已经说了,其实自由职业者,就是一家以自己命名的小公司,所以自己就要具备一家公司的基本功能,麻雀虽小五脏也得俱全。

 

石头:嗯嗯,说到这,其实我对一家公司要具备什么基本功能都还不太了解呢,感觉自己可以打消这个念头了。


杨哲:没事,我们先一起来看看,看完你再权衡做决定也不迟。一家公司要具备技术、交付、销售、运营、市场的基本功能,也就是说你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手段去实现你的产品,你要自己设计产品去完成交付、你要建立自己的渠道去完成销售、你要做客服和行政去运营自己的公司、你要做品牌宣传去打开市场,总的来说你要具备自由交易的能力,重点在于交易,其实就是价值交换,你得有和市场进行交换的能力。也就是说,你就必须得像打造产品一样地打造自己,必须像经营公司一样经营自己了。


石头:听完后,我觉得我好像暂时还做不了,可能勉强可以做一个小项目,可是我怕我能力还不够,我可能连自己都养不活。


杨哲:做自由职业者的人要承受很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因为自由职业者意味着每个月没有如期而至的固定工资,没有年末的奖金、分红等。所以有人说,自由职业者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当然没这么夸张,但这句话就说明了自由职业者不像组织内的人,收入是很不稳定的,在没有收入的空窗期,很多人都承受不了那种压力。


石头:其实自己在体制内待了这么久,在这棵大树下安逸了这么多年,如果一下子要自己承受很不稳定的收入压力,我还真为自己担心。我想我已经有答案,可以做出决策了,这么一想,感觉自己还是太情绪化地想问题了。


杨哲:其实你的担心潜意识是对自己能力不足的担忧,而能力的积累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你也不用那么着急给自己下判书。还记得我们之前说过的,给自己三年的时间试试看吗?


石头:记得记得,现在算起来,其实才只有一年的时间而已,我又操之过急了。


杨哲:三年毕竟是一个周期,适不适合,在这个过程中,你自己也会有答案的。


03


石头:突然有点小失落,是不是我这辈子真的走不出体制内了呢?


杨哲:其实你对于“体制内”的含义真的理解吗?你觉得你在单位就是体制内,辞职不干了,就是跳出体制了?在《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么一句话“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然后你逐渐的习惯它,足够的时间后你开始依赖他,这就是体制化”,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进入了某个稳定的公司或者组织就会被体制化。其实“体制化”的本质是,当你开始适应、依赖某种东西,你的想法和思维变得僵化时,你就被“体制化”了。只要你不断觉察自我,不习惯依赖某种东西,时刻保持适应变化的思维,不断接触和学习新事物,那么无论你是在高墙内还是大树下,你都不会被体制化。那么你是不是自由职业者又有什么关系呢?最重要的是要自由职业态,而不是僵化地要自由职业者。


石头:“自由职业态”,而不是“自由职业者”!


杨哲:是的,自由职业态,就是保持自由工作者的状态,而不是非要硬邦邦地“自由职业者”。因为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处于什么组织,都可以拥有“自由工作”的状态,而不仅仅只是没有某个固定组织身份的“自由职业者”才可以享受的红利。


自由职业态是这个时代给我们个体的红利,以前人们害怕换取自由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所以更偏好于去事业单位和国企这些能够提供稳定的薪资、完善的福利的地方工作。而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比以前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和福利。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个体与个体之间也有各种方式可以链接,快速、自由、便捷地实现价值交换就变得唾手可得。人们的安全感强了、自由度大了,那么哪怕你现在还待在事业单位内,也依然可以自由职业态。


石头:这么一说,我对自由职业者就没有那种执念了,而且我现在这样也挺好的,有稳定的薪资做后盾,也就有了更强的安全感去自由和任性地探索了。如果我整天担心自己会饿死,我怕急功近利反倒走得不长远。


杨哲:是的,确实有一些人在做自由职业者了,但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主要还是在一二线城市多一点,在三四线城市比较少。你知道为什么吗?


石头:好像确实是这样的,至少我知道的,大多还是在一二线。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三四线的就少,不过我倒是有这种感觉,在我们这个这么保守传统的潮汕地区,如果你说你是自由职业者,人家会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可能会觉得你就是无业游民吧,只是自我标榜美其名曰为自由职业者罢了。


杨哲:是的,年轻人可能还好,父母一辈的,确实会这么觉得。那么当你总要解释自由职业者的含义,久而久之你自己也会心很累。别人也依然无法理解你,因为他们对你,找不到一种身份认同感。


石头:身份认同感?


杨哲:出于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我们的身体会本能地排斥异物,人们也会本能地排斥异体。因为对于他们来说,陌生的事物,在他们的认知范围内找不到链接点,他们就会觉得你这个人就是和我们大多数人不太一样,你肯定是有问题的。在小城市的包容性没有大城市好,如果人们找不到一种身份认同感,人们理解不了你,就很难接受你,更别说要去认同你了。但如果你跟大家介绍的时候说,你就是一名高中的老师,他们就会立马知道你是在做什么的。你是老师,他们会本能地觉得你是安全的、可信赖的,其实这对于你打造个人品牌来说,反而是好的。你想在用户心中占领一席之地,至少得让人家不排斥你、接纳你才行啊。


石头:原来我这个老师身份还有这种好处,以前还真是没去仔细想过。身份认同感,这个点我也没去想过,学习了。


杨哲:另外,虽是这么说,你也不用给自己判死刑——我就不能自由职业者了。时代一直在变,人们的思想也一直在变,现在对的东西,到了以后,可能就是错的了。所以,也说不准以后你在三线小城,如果自身条件和时机成熟了,也是可以成为自由职业者的。只是,自由职业者最重要的不是看你个人想自由的需求,主要是看你有没有可以和市场自由交易的能力,说到底还是能力的问题。


石头:明白了,所以,我当下能够做的,就是先通过这个项目进行验证,看看自己是不是真有能够自由职业的能力吧。


杨哲:是的,这是你当下就可以做的事,也必须要做好的事。全力以赴后,还不合适,对你自己也有个交代,你也不必去纠结了。


-成长时刻-

想say no,也得有say no的能力。

组织满足了你一些需求,自然对你也有要求和一些束缚。

所谓的自由职业者,其实就是一家以自己命名的小公司,生产、制造、销售自己的产品,当然也要自负盈亏。

你要具备自由交易的能力,重点在于交易,其实就是价值交换,你得有和市场进行交换的能力。也就是说,你就必须得像打造产品一样地打造自己,必须像经营公司一样经营自己了。

其实“体制化”的本质是,当你在开始适应、依赖某种东西,你的想法和思维变得僵化时,你就被“体制化”了。

只要你不断地觉察自我,不习惯性依赖于某种东西,时刻保持适应变化的思维,不断接触和学习新事物,那么无论你是在高墙内还是大树下,你都不会被体制化。

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处于什么组织,都可以拥有“自由工作”的状态,而不仅仅只是没有某个固定组织身份的“自由职业者”才可以享受的红利。

人们的安全感强了、自由度大了,那么哪怕你现在还待在事业单位内,也依然可以自由职业态。

你想在用户心中占领一席之地,至少得让人家不排斥你、接纳你才行。

全力以赴后,还不合适,对你自己也有个交代,你也不必去纠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