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用户反馈体系,你可以这么做

核心用户:搭建社群(建立、沟通、维护)

首先,我们来聊聊什么是核心用户,对于一个产品来说,核心用户就是使用产品的高频用户,且有兴趣与运营进行互动的活跃用户。

那么,如何找到这些用户呢?其实在产品运营的过程中,微信公众号、微博、知乎等官微建立以后,发布帖子的过程中,总会有这些一些用户是积极活跃的,这些用户就可以留心观察,进行互动,邀请加入核心群。

除了这些官方渠道,还可以去用户活跃的地方找到他们,例如QQ这一产品的目标用户是95后,运营人员就从全国各地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筛选了一批QQ的忠实粉丝,按照小学、初中等组建了4个粉丝群,而这些粉丝群就是一笔宝贵的资源,比如产品上线新功能之前,可以通过这些用户优先体验来做一轮改良。

在组建了粉丝群以后,运营人员给群的命名是:手Q官方选中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核心粉丝群,我们来看这个命名,就特别有意思,对于用户来说,能够被自己以及同学都高频使用的社交产品选中,并且成为核心粉丝,就已经是一种精神上的荣耀了。

建立群以后,毋庸置疑是需要有一些规则的,但粉丝群体如何庞大,如何实现有效管理?这个时候就需要留心观察,挖掘几个活跃的用户,培养成为骨干。当我们没有足够精力去看群消息的时候,他们能够帮忙维持秩序,收集信息。

在日常维持活跃度的时候,就可以设定一些规则,比如活跃情况、发言质量、产品测评时的参与情况等来做考核,定期淘汰不活跃的用户,引入新鲜的血液,让整个用户群保持在一定的活跃气氛中。

除了规则制定,也可以结合热点来设计一些活动,比如最近很火的一款手游:王者荣耀,王者荣耀是有分微信区和QQ区,QQ的用户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王者荣耀的粉丝。经过调研,粉丝群有一半以上每天都会花不少时间开黑。

于是,运营人员设计了一个比赛,让不同的粉丝群进行PK,层层筛选,最终胜出的队伍可以获得金额不低的Q币,此举大大提升了用户群的活跃度,在比赛阶段群的活跃度相较于平时提高了30%以上。

再比如,「腾讯」这个腾讯的官方公众号想要组建一批自己的核心粉丝群,是怎么做的呢?他们通过官微推送了不少招募文章,但不是简单的招募,而是产品体验的文章,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到对腾讯产品感兴趣的用户。在互动的过程中,逐步筛选出核心粉丝,邀请加入相应的群。

对于核心粉丝群,他们也有自己独特的互动机制。比如设计了一套积分体系,假如积分到达一定标准,就可以直接兑换腾讯周边产品,还可以获得腾讯内部特权福利,例如:参观腾讯大厦、参与腾讯内部培训、与产品经理面对面交流等等。

这个体系首先让每个粉丝进行信息登记,然后通过不定时发布产品体验活动,根据粉丝的参与情况来计算积分,除此之外,每日签到、产品体验论坛的反馈建议等也可以积累积分。

甚至,核心用户有个专属称呼:领头鹅,可以直接和官方人员对接,负责在各个地区粉丝群内为大家每日推送午间新闻,管理和维护群秩序,及时通知最新消息等等,传达关于产品的问题和建议等等。


外部用户反馈渠道搭建(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天王星平台、腾讯指数、发布宝)

在搭建用户反馈体系之前,我们要先明白其重要性。重要性包括:

1.用户的喜好在不断变化,通过用户反馈可以及时调整,让产品更符合用户需求。

2.不关注用户声音的团队,更容易存在闭门造车的情况,产品很容易被用户抛弃。

3.团队需要建立有效的用户反馈管理及评审机制,并执行到每一个环节。

那么,产品有哪些环节需要监控用户反馈呢?

1.产品灰度版本、正式版本发布后

2.功能改版、新功能发布及稳定性数据的专项监控

3.活动发布期间

聊了这么多用户反馈的重要性,接下来再说说如何搭建用户反馈渠道。用户反馈渠道分为内外部。

1.建立产品与用户沟通的有效通道。比如每个产品都有的「反馈」入口,反馈入口最好是固定在同个位置,不随意变更。同时,界面也是越简单越好,可以减少用户的操作门槛。

2.用户信息存放与后台建立,例如腾讯不少产品就是通过天王星平台存放信息,用户的反馈数据也是在这个平台导出的。

除了在产品本身建立反馈入口,还需要一些其他官方渠道的建立,比如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知乎等。

官方微博可以采取置顶反馈微博的方式让用户知道反馈的途径,以及反馈时需要提供的信息。

除此之外,产品在APP STORE的反馈也是可以导出的,比如通过发布宝、腾讯指数等平台都是可以批量导出的。现在苹果官方也开放了权限,产品可以直接回复用户的评论,进行互动。

下面我们就以新浪微博为例,聊聊如何做好用户反馈。

在选择微博作为产品的监控渠道之后,就不仅仅是通过微博了解用户的声音了,同时也是经营产品品牌形象的途径之一。

我们在微博上注意到现在不少产品也开始注重和用户的互动了,比如腾讯手机管家、搜狗输入法等等,都开通了自己的官微。

他们除了官微发布产品的相关信息,也会主动搜索产品的关键词,来查看用户对于产品的反馈,并且回答。

一个亲民的官微,可以一定程度上为品牌加分。比如用户反馈了和QQ相关的问题,得到了官微的解答,对于用户来说也是一个小小的惊喜:没想到自己还可以得到官微的回答,好亲切!

无形中,用户对于产品的好感度也可以得到提升。

明白了用户反馈的核心要点后,接下来就是进入实操部分。

1.确立品牌形象

这里的形象包括两个:

①产品希望传递给用户的形象,高冷、逗逼等等,在和用户互动的过程中,就可以以这个形象为语言基调。

比如逗逼的形象下,则可以多用一些当下流行的网络语言,拉近和用户的距离。

②产品对外的昵称,比如QQ值班员在和用户互动时,就会自称小Q,腾讯公众号会自称本鹅。

选择昵称只需要容易记忆,朗朗上口,和产品名称或者形象挂钩即可。

2.对问题进行分类

作为用户运营,基本要求就是对于产品要了如指掌,我们对产品足够熟悉的话,就可以快速对用户问题进行分类,知道如何做引导。

在这里,问题主要分为三类:

①赞/吐槽

对于赞,可以采用一句话点评用户微博内容,或者感谢用户的厚爱等,让用户感受到你认真看了他的微博。

对于吐槽,可以做一个小小的道歉,并且表明态度和处理方法,比如:很抱歉造成你的困扰,我们会同步给产品的同学,后续评估优化等。

当然,也可以自黑,但需要把握好度。

②建议/咨询

对于建议,假如是比较合理,或者有创意的反馈,可以转给产品经理,供其参考。

对于咨询,就需要对产品足够了解,引导用户开启或者关闭不同的功能入口,或者对于某些已经下线的功能做说明。

③bug反馈

当判断用户反馈的问题是bug,别急着反馈给测试或者开发的同学。

可以先问问用户的产品帐号、版本号、手机系统、使用其他APP是否也会出现同样问题、出现问题的场景和时间,还有具体的截图。

然后再将这些信息整理后反馈给测试或者开发,反馈时可以包括:用户信息(上述问题咨询用户后得到的回答)、用户反馈截图。

这样一来,可以比较有效地提高效率,减少来回沟通成本。

假如不知道应该问用户哪些问题,可以咨询下测试或者开发,看看他们排查问题时,都需要什么信息,还有处理问题的步骤,从而推导出需要的信息。

内部用户反馈渠道搭建(CE、BBS、乐问)

除了外部的用户反馈渠道搭建,内部的反馈通道同样重要,有时候发生了问题,内部的用户往往比外部用户更容易触达产品本身。

在腾讯内部有几个平台,员工使用内部产品的时候,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在上面反馈问题,包括:乐问、BBS、CE。而各产品的老大们都比较重视上面的用户声音,因此,一般反馈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

如果公司没有这样的平台,则可以考虑在公司论坛或者微信群等大家活跃的地方发布招募贴,邀请感兴趣的用户进入QQ群或者微信群,有问题可以直接一对一反馈。

跟进用户反馈的通用流程

搭建了上述的内外部渠道,如果出现了问题,又要如何跟进用户反馈呢?这里梳理了一个流程,供大家参考。

1、详细阅读用户原话,通过用户的用词及语气词了解用户的痛点及需求

2、进一步联系用户,一对一沟通,了解用户背后的想法

3、将了解到的用户信息进行多角色讨论与评估

3、对症下药地解决用户痛点及需求

4、发现产品设计的缺陷或内部流程上存在的问题,从而进行总结与改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