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你醒醒

我,也在大学待了一段时间了,经历了不少事情。

怎么说呢,有些事情,学长学姐、老师不会告诉你。很多事情也是我自己苦恼了很久想出来的,想分享给大家。

学习

大学首先是一个学习的地方。

学习不好以后很有出息的人有,但是请注意比例。你能保证那个顶尖的人就是你吗?社团组织经历也好、实践活动也好、比赛也好,在成绩面前苍白无力。大学生也是学生,学习是我们的本分。

我有时候就想,以前的大学是什么样的,就是钱学森、邓稼先那个年代,再往前周总理那个年代。那时候的大学应该没有现在这样多活动,就是纯粹的学习,应该也很幸福吧,那时候的学习不会像现在一样功利,不会有逼着人通宵的恶性竞争。

还是想说,学习是我们的本分。

1、 选课。

一定要学长学姐问清楚你们学校哪些选修课老师给的分高。

必要的话,分数第一,兴趣第二。有些课你可能不感兴趣但老师给分是真高。

每个学期我都想着要选自己喜欢的课然后真正把知识学到手。每次都失败,很没出息把。上学期选的音乐相关,但是上课的时候还是被手机诱惑,最后论文也基本是找课外书自学的。可能是因为我的自制力太差了,所以前车之鉴,了解老师给分情况。

2、 网课。

基本上所有的网课都是搜到答案的,不要因为你的懒惰,放弃网上学习的分数,一定要了解网上学习的事情。

上上学期就对英语网课完全不了解,结果期末分数很低。关于网上学习抄答案这件事。怎么说呢,如果大家都抄答案,我们也没必要那么死板?所以说

用分数评判优秀与否的标准是不对的,但是在没有办法改变的时候,自己还是要灵活一点,不要做无用功。

3、 了解绩点。

分数越高,绩点越高。占学分比重越多的课程,提高绩点和加权越明显。同个专业出来的学生为什么去向不同,因为加权和绩点不同。绩点影响出国。大家争取满绩。

4、 认识不同院的同学,要关注你在同一大学里的高中朋友。比如考思修,全校一张卷,你别的院的同学的老师也许就是出题老师,画的重点就准。这学期考近代史,我们高中群的同学取了三个老师划重点的交集,大题全部押中,能得到更多资源。

如果你用高中的态度去学习,大学成绩一定不会差。

高中的时候老师就讲过,现在学校教你的东西,出了学校在社会上,需要交钱别人才教你。这包括什么呢?

知乎上也好,公众号上也好,见过很多知识付费的内容。

只不过他们叫做“知识付费”罢了。都是些什么?思维导图、如何自律、如何专注、如何规划时间,很多,而这在高中,不是很基础的事情吗?

我从来不看知乎上推荐的如何学习的回答。写答案的人都是我的微信好友,彼此知道在知乎写回答的目的,也知道彼此的水平。

恕我直言,几乎所有关于学习方法的回答,其本人都没有实践过,他们本身所在平台的高度,未必比你高。

我们学校学风很浓厚,期末复习前大家也没有用过花里胡哨的方法。我的同学、舍友们学习的方法和高中一样朴素。无非是简单的背诵,总结和整理,理工科的离不开刷题。

学习,从来都是简单的,重要的是能不能专注和坚持。

那我们回顾一下高中是怎样学习的。

1、 把学习任务分散到平时,不要期末预习加复习。

大学一般的状态就是,上课不想听课玩手机,平时各种琐事缠身也没法兼顾课程,到了期末突击学习。有的人就是能做到突击学习分数比你还高。但是不建议这样,平常认真学,深度学,真真正正收获的是成绩,而且你可以免遭受通宵的痛苦。我们学校有个专业叫自动化,期末考试连考十来门你就知道这课程不是一半多,但是大家学的都很水。说实话,以后工作了学没学一眼就知道。

2、 老师的笔记是重点中的重点。

期末老师出题,很有可能先从笔记里出而不从书里出。

很多厉害的老师上课从来都不看课本。而且大学知识太多了,考试的时候不得不挑着重点考。老师肯费时间写到黑板上的东西绝对重点啊。还要注意老师的最后一节课,有可能是重点。

复习资料可以找学校的打印店打印,会有往届的原题,今年我们军理考试考得就是去年原题,太水了。

3、 大学就是自学,水课占大部分。

比如高数,你要用课下两小时的时间明白老师课上一小时讲的东西,再用另外两小时掌握它。

老师只管教不管会,他只是考诉你要学什么,所以不要指望老师手把手教会你,要自学。理工科照样刷题,平时作业你可以抄别人的骗自己,反正知识是学给自己的,你骗得了老师,骗得过考研保研吗?

社团方面

我大一加了四五个社团,除了一个吉他社全都是很刚的那种,大二却一个都没留。

社团分为主要分为兴趣类和职能类。

兴趣类什么时候都可以加入。还是挺鼓励的,有一个发展自己特长的机会,比如学吉他吧,我的吉他老师说最好的提升方式就是有一个弹吉他的圈子。在兴趣社团也能认识很多人啊,挺好的。

关于职能类社团,emmmm。

想清楚你为什么要加入,为了留部?还是纯粹学技能?

如果是留部,什么事,都不要推脱。

我承认大部分部长还是很有责任感,很多事一定亲力亲为,但是你如果想留下来,做好被学长学姐指派任务的准备,做好熬夜推送、做宣传品、跑公关的准备。

一定程度上,你还要会和这个部门的整体氛围融合。如果你们部挺热闹的,你却不喜欢太喧嚣,我建议你适当的放开一点。

我们确实没有必要为了迎合别人改变自己,但是有人可能认为你高冷,这不算是好事。你能不能留部,和办事能力有关,和与人的交往能力更有关系

我的舍友,因为和她部门太热闹的人格格不入,没有留任。

还有,如果想要留任的话,尽量不要推脱任务,要做一个靠谱的人。

这很重要,靠谱!大学里由于以个人为基本单位,我们有太多的里有推脱,但是劝你不要成为大家眼中的鸽子精,很不靠谱。

如果不想留任的话就好说啦!开开心心就好,学生会也不会强迫你完成任务,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

还是对想留任的朋友说一句,问问自己,留下,会不会过得开心。

加入社团确实能积攒人脉,但请不要把社团变成另一个竞争的战场。

对社团不要太在意,它不是绝对公平,并且在学习面前真的不足一提。

如果在社团中被否定,不要灰心,这很有可能证明:你和别人不一样。我不否认社团中有时需要阿谀奉承,需要做你不喜欢的事情说不喜欢的话。

我们要学会方圆,但我依然觉得真诚,哪怕有时候一点点固执,是应该坚守的。

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是有棱有角的一块好墨,而不是过早得被磨成圆滑的砚台。

生活方面

正常吃饭和生活花不了多少钱,比较消耗软妹币的是同学聚会、某宝。这个就看个人选择了,有人在大学瘦了十来斤,有人就向横向发展。建议每个月攒一些钱,延迟满足,赞一学期假期去旅游就绰绰有余啦。不过我也很喜欢犹太人的思想,攒钱很没出息,要学会挣钱。

我们是大学生,吃饭要靠智商,不靠体力。

兼职的话:代写(淘宝搜索代写,找到客服问需不需要写手,一般需要试单。);家教,大城市的推荐,家长很重视教育,舍得花钱;自媒体,公众号、企鹅号、头条号,可以尝试,哪怕没有挣到钱记录生活也是好的;利用专业技能如平面设计、p海报,同样是找淘宝客服。

这是我能想到的能够赚钱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兼职。别的就不要做了,考虑下时间成本,你做哪些服务员、电话员这样的兼职,时间如果投入到专业学习上,未来回报不知道大多少倍。

不要为一时的蝇头小利计较。还有,凡是收费的兼职,都是有中介的那种,不要去。你可能连本钱都赚不回来。

交友方面

我很羡慕知乎上那种很仗义的男生宿舍。反正我们宿舍(是女生哦),很平淡,能生活和相处,但是无法再进一部。

不强求小说一样铁的宿舍关系,你们要在一起生活四年,不温不火也许能走的更长久。

更不用非要在宿舍内找那种知己啊、一辈子的好朋友什么的。有概率在,但不现实。大学你的好朋友极大可能不在本班,甚至不在本专业,和高中好朋友都在一个班很不同。

大学很长,没必要为一个人感到难受和尴尬,宁愿没有知己也没必要为塑料友谊每天浑身不自在。

人生得一知己已是不易,大学四年不到人生中的十分之一,就不要强迫自己非在这段时间遇到知音了。该来的总会来,不是你的也抢不走。

关于恋爱

门当户对虽然封建,现在还是隐形存在着。想追上喜欢的人,先进入他的圈层。

把生活重心全放在感情上的人,不是缺爱就是闲,成不了大事。

你会发现很多认识的人在大一下学期疯狂脱单,有遇见真爱的,再就是从来没谈过的和寂寞想玩玩的。如果你还没有,不要着急,感情这事不能将就。

如果你仅仅因为想谈恋爱了就去找对象,那可太渣了。

哈哈哈我记得花花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抱着这样的心态,到是容易找到目标,但是要知道,你在大学的第一段感情很重要。假如你们是同班同学然后分了,你还有指望在班里再和别人恋爱吗?

该来的总会来的。

其他的

1、早睡早起。

大学是自由作息,但是如果每天昼夜颠倒放纵自己,在别人眼里你不但像猪一样傻而且一看就是高中受了太多压迫的人。

2、不要什么事都跟别人说。

包括你的研究生目标,你的规划。

就算你不想和周围人竞争,他们也会和你竞争。

举个悲伤的例子,期末的时候我会把高中同学群的资料传到我们宿舍群里,但是我们宿舍同学有什么资料也不愿意分享,不知道说什么,挺伤心的吧。

要知道,你周围的同学,都是将来跟你抢饭碗的人。说出来很残酷,但是不得不面对。

3、和学长学姐搞好关系。

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关于学习资料的,专业课老师的,考证的好多好多。

4、需要考的证:四六级,普通话,教师资格证,导游证,计算机二级,驾照。

5、阅读。

读什么书呢?知乎上很多人推荐大学生要读的n本书,但是恕我直言,

那些书大部分都像几块钱买的杂志上面的鸡汤文一样,无聊。

向你推荐那些书的人,少有成功人士,倒是有一堆营销号和学术垃圾。

有人说大学不要读小说了要读有关社会学的书,我不同意。

读书,一定要挑着“没用”的读。你读成功学,我告诉你,那种破书就跟传销的一样。

论语、资本论、人类简史、围城、红楼梦,这种书对你竞选部长有用吗?好像没什么用。我们缺的,就是这种书。

既然不得不读,就读最经典的,而不是这个碎片化信息时代炒作出的毒鸡汤和一本本流水线工厂化制作的网红营销书。

你很容易对一个接受大量碎片化信息的人产生崇拜,但放心,除了津津乐道的皮毛,他们一无所知。

我曾经是个不太喜欢看书的人,但是高二那年,一直到现在读了很多书。内容上很杂,分类上偏文学。

这些文学书对我的影响很大,平日里放不下、看不开的东西,现在却能看开。

并且理解能力提高很多,前一阵做时间,老师给我们在指导的时候,我就觉得那些事情不是早就该知道的吗?为什么还要强调,但是有人真的不理解。也许自大了,我只是想表明,文学书一样能提高你的理解能力,你会觉得世界上太多事没必要计较了。

我现在很喜欢的书是《资本论》,少时不懂马克思,再读已是事中人。

看看自己写下的文字,好无奈啊。我们既想真真正正纯粹地学知识,又迫于各种压力和不得不做的事情,学习竟然成了大学的副业。

大学里有些课我也应付,有些水课本就该应付,但是有些能学到东西的课也应付过去了。

挺悲哀的,学习变成副业,变成了只用在学期末操心的事情。

来日方长,一起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