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半城烟沙 兵临池下

卫青北击匈奴

这个世界就这么的不完美。你想得到些什么就不得不失去些什么。叶瘦花残方有秋收果,破釜沉舟才有一战力。然而,得到失去本该舍得,任他凡事清浊,一笑置之而已。这世界如此撒野,我们也只好把酒奉陪,不问酒醒何夕。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卫青踏上了征战天下的生涯。

帝国梦,谁人伤,沙场枯骨千军闯,一将功成、闺中孤枕几人心慌?儿女情,埋胸膛,忍不住楼台倚望,为你消瘦意难忘。一纸红笺书绝笔,墨痕犹未干,卫青默然,驱兵北上。

转身,泪落乡梓远;披挂,战马向狼烟;一杆长枪赴辽边,文韬武略,匈奴血溅。

我本一介奴隶,武帝有识人之明,待我更有知遇之恩;我本父母私生,姐姐有仁爱之心,对我更是疼爱有加。

这天下,我说守便守了!

我要这天下处处,再也没有战火纷飞;我要那敌军魍魉,从此无力扣我边关;我要这世间林林种种,皆有伦理可依;我要这红尘芸芸众生,全都安然如初。五行轮回,春秋几度,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没有!卫青已惊眠,一啸动千山。

公元前129年,匈奴袭扰河北,刀兵过处鸡犬无声,财物人口,劫掠一空。汉兵三路出击,卫青兵出上谷,奔袭龙城,后发先至,掩杀敌军七百余人。

龙城首战告捷,苍茫大地一剑尽挽破,城池倾毁,百姓无措,繁华笙歌旁落;继而东击匈奴,杀敌数千,流血铺红,斜倚马背千壶难掩寂寞。班师凯旋,万人欢笑独我一人难过:兵祸已起,以战止战,何时会是终期?

乱世的帘幕已经掀开,又怎么可能轻易遮起?夜色冗长,习惯了黑暗的眼睛会不记得曙光的模样;战事不休,习惯了奔波流浪是否还能够忆起曾经的清平美好?满眼的风沙,满目的疮痍,塞北之人,是不是已看不见前面的路该怎么走?

前面没有路!

风起,吹淡空气中血渍未干的气息,乌云翻卷、搅动,正如此刻卫青内心的愤怒,无法抑制。温柔的眸子转瞬苍冷,充斥着杀气。月夜无明,风沙被吹起,守夜将士点燃的柴火在眼中幻化成了虚影,刺痛了卫青心中的那抹在意。紧锁的眉头如风沙深处紧闭的营帐,在火光里默然。公元前127年,匈奴入侵,杀辽西太守,虏掠渔阳二千多人,大败将军韩安国的大军。武帝令车骑将军卫青兵赴云中,收复失地。

中军帐里,一派寂静,半盏青灯掩映,灯旁之人,拈支素笔,难诉胸中抑郁。攻城几座,占池几何,纵盛世烟火难抵心中寂寞。连年战乱,一半惆怅,一半不甘,几许思乡几许战意,几时醉酒几时长髯。大好山河,素锦时年,而我倥偬军旅数十年矣。

是夜阑珊,寒月当空,醉里挑灯看剑,恣意纵笔挥毫,听帐外风声呼啸,看帐内孤独蔓延。顿笔墨痕未干、家书已远,自此隔世烟火,戎马一生愿驱匈奴北返。

半城烟沙,兵临池下,骑兵夜行突至;烟花易冷,战局易变,计定迂回侧击。恨兵戎易相见,饮一杯忘我的酒,忘记了平素的温文尔雅,我要化身驱兵长进、戮灭天下的战神!

公元前127年,卫青率4万人马,由云中出塞,沿黄河秘密西进,迂回侧击匈奴楼烦王和白羊王部。至高阙,从楼烦王和白羊王大营侧后突然发起攻击,除楼烦王和白羊王率少数随从西渡黄河逃窜外,匈级数千人被歼。卫青随即率军沿黄河南下,收复河南。

春秋不过一霎,居杏林无涯,浮生虚妄,执子闲看落花,这样的悠哉不好麽?又何必战马啸西风,染就一生峥嵘?纵然惊弦可裂苍穹,羽箭怒发天弓,破阵战游龙,岂可知将军何处是归冢?只不过是,我大汉没有低头的传统!

秋风飒飒,社稷百年纷杂。其实,这世间,已不是我能看懂。有时候闭上眼睛,都能听得到叹息。红尘若水,不经回望;人世沧桑,岂易思量?药为医病,战为止战,只是药量大了,战火波及广了,如是而已。

士卒营中,军中帐里,暂且将心中牵挂遗忘;暗暗锁眉,再不彷徨,沙场军士鼓声又响。俯瞰山河云涌,谁与我诉衷肠?我只愿北驱匈奴,早日南还。公元前119年,卫青、霍去病两路出击,对匈奴展开第四次大战役。匈奴此役后元气大伤,远遁漠北。

漠北逝雪已深,将军笑意却浅,一生七战,七战七捷,手中剑败尽天下,胸中计帷幄千里。飞沙狼烟,荒乱中邪正不能辨;金戈铁马,替谁争守天下?半城烟沙随风而下,残骑裂甲铺红天涯;窗外夜浓如墨,而我只盼卸甲归家。

战后,汉朝设大司马之职,卫青与霍去病都当上了大司马。卫氏一门显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