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带孩子参加各种自然观察活动?

航母提议我就带小米进行自然观察整理一篇文章,与大家分享。肚子没货,怕露拙,加之懒癌,拖延了半年,现做如下整理。目的,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体会和认识,同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资源与大家分享,供大家参考选择。


选择带小朋友参加与植物相关活动的原因

 参加这类活动想达到什么目的

 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

 武汉可利用的活动资源

 可开展的与植物相关的活动


一、 选择带小朋友参加与植物相关活动的原因

原因很简单,父母的趣味会严重影响到父母的选择。

1、 我自己喜欢植物,喜欢种花。种花的人多,但能把花种好的人不多。花有花性,没有足够的投入,花是不可能种好的。种不好,当然其中的很多乐趣就无从体会。突然发现冒芽了,打苞了,抽箭了,开花了的惊喜,尤其是自己心血的惊喜,除了付出后的收获,还有失败后总结教训再次迎战的忐忑,这种人生体验本就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因种花引得乌鸫来筑巢,使得小朋友有机会观察到小鸟孵化和成长的整个过程,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经历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父母的经历,使得他们对植物有一些经验知识,我母亲还是一位药剂师,了解很多药材,她喜欢种花、养动物。尽管我从小并不喜欢这些,但耳濡目染还是积累了一些这方面的相关知识。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对这些“无用”东西感兴趣起来,突然体会到这些潜藏的知识的趣味。

3、 我选择这类活动,既满足了让孩子接触大自然的目的,也满足了自己的需求,一举两得。

4、 逛植物园是体力活;户外爬山,既可锻炼身体,也是一次很好的认识植物的机会,又一个一举两得。正如,最美的风景往往在人迹罕至处一样,经过艰辛跋涉,往往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因此,我爱爬山,也爱植物,这两种活动往往是可以结合起来的。

5、 一种植物在四季会有很多变化,我们往往春天认识了一种植物,到了秋天或者冬天就又不认识了;认识了它的花,等花谢了,就又不认识它了。要真正认识一种植物,我们其实需要对它的花、叶、果、皮、根进行全面的认识,需要了解它在种子、幼苗、成材等不同阶段的样子;你要了解它的习性,才能称得上真正了解它。而坚持对一项事物的持续观察,既是耐力的磨练,又会收获不一样的体验。比如观察梅树从花到叶,后又好奇其果,等到梅子绿了,又开始算计起梅子酒,于是酿制了人生第一壶梅子酒,发酵半年后居然相当地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在了解植物的同时,还会领略到很多启示。养护植物的很多道理和养孩子是相通的。不同的花草,养护方法迥异;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所以每当面对孩子抓狂的时候,想想花草,做做深呼吸,就会冷静下来,避免蛮干。

7、 从种花中体会到很多乐趣,也交了一群花友,花友之间的交流又会拓展到其他方面,朋友圈扩大了,生活圈也扩大。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让大家觉得,我是先有了结论,再找各种理由证明它。其实,生活就是这样的,当你发现自己喜欢上一样东西,你就会越来越欣赏它的各种好!我每天早上都会到我家阳台上站几分钟,把所有的花草扫射一遍后,再心满意足地进屋,该干嘛干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参加这类活动想达到什么目的

1、 增进孩子与自然的情感。一个健全的人,首先应该和自然建立联系,当然要到自然中去。还有培养环保意识、公民意识这些,就不用赘述了。

2、 训练孩子的观察力、感知力和鉴赏力。当我们在大街上看到一个衣着得体的人时,都会投以欣赏的眼光。有人会说,他打扮得美。有人会说,他的配饰怎么画龙点睛?发型和衣服风格怎么般配?颜色搭配好在哪儿?还可以怎么搭配?等等。同样的道理,我们看到美丽的植物,不会深入欣赏,只是一句“真美”,我们将错过多少乐趣呀?发现变异的三叶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自然观察活动,必然要到户外,同时锻炼一下身体。

4、 带孩子参加了一些类似的活动之后,也许孩子并没有表现出对这方面的特别喜爱。个人认为这不重要,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它或迟或早会开花。生活中,很多东西看似“无用之物”,但这些“无用之物”往往在“有用之物”帮不了你的时候,显示出它的魅力。

5、 现代生活,人们的压力大,烦闷时,有人选择喝上一杯,有人选择弹上一曲,去给花草换换盆、剪剪枝、施施肥、浇浇水、拔拔草,留一身汗可不可以?每天早晨在阳台剪上一刀,插上一瓶,或将盛花期的花盆搬入室内,既节省了时间、费用,还通过自己练习插花、摄影,拓展学习了一项新技能。每天清晨在孩子的桌上摆上一小瓶用试管做花瓶盛放的几朵新鲜小花,这种自主减压 、培养审美情趣的生活方式,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

1、辨识各种植物,可查询如下资源:

A. 中国在线植物志:http://www.eflora.cn/

B. ARKive:http://www.arkive.org/

C. 大自然的笔记:http://site.douban.com/109921/

D. 自然笔记:http://site.douban.com/ziranbiji/

E. 自然笔记官网:http://www.365geo.com/

F. 台湾生命大百科(Taiwan Encyclopedia of Life)http://eol.taibif.tw/

G. 各地植物志下载(由辰山植物园的汪远制成电子版):http://blog.sina.com.cn/s/blog_86a5ebee010171m9.html

H. 中国外来入侵种名单(在野外见到就拔了做标本或挖回家种吧)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B%BD%E5%A4%96%E6%9D%A5%E5%85%A5%E4%BE%B5%E7%89%A9%E7%A7%8D%E5%90%8D%E5%8D%95

2、我读过的,值得推荐给大家的自然笔记入门的书目:《自然笔记》、《笔记大自然》、《看不见的森林》。

3、我读过的,个人认为值得一翻的书目:《博物自在》、《种子的故事》、《植物的故事》、《微观世界的博弈——细菌、文化与人类》,《了不起的地下工作者——蚯蚓的故事》、《树的秘密生活》、《珞珈山植物原色图谱》、《珞珈山鸟类手册》,潘富俊的结合中国古典著作,如诗经、楚辞、唐诗、红楼梦等谈植物的书。

4、植物辨识的APP:花伴侣。

5、值得关注的公众号太多,列举一二:中国植物图像库,野风集、叶盲症、中国植物志、自然笔记、三联节气、森林笔记、自然漫步等。

四、 武汉可利用的活动资源

1、 武汉植物园的“植物课”。

2、 “武汉公园客”公众号旗下的“植物导师课”,以及“公园大课堂”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何瑞老师的“植物的故事”公众号,及他在“跟谁学”APP上的课程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武汉植物园每年会组织一次“自然笔记”比赛,由学校组织参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可开展的与植物相关的活动

1、 植物自然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户外识植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户外采野菜

4、 家庭植物栽种、养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植物样本制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制作干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植物画

8、 植物敲拓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植物盆景制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 植物修剪

11、 植物书签制作,包括叶脉书签制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 欣赏、学习植物科学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制作圣诞花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另类植物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我聊到了参加与植物相关的活动,其实因为自然科学的相关性,活动会自然扩展到地质观察、观鸟、昆虫观察、天文观测等,类似的活动参加得不多,如果需要,再找机会与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11月1日,这个月执业面试。很重要的一个月。今天上午去二中院开庭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听得很认真,全程一个半...
    于娟_63c5阅读 221评论 0 0
  • 六月的雨,连绵不断,微风拂面带雨,难得的惬意,一点都不冷。 轻轻地抬起洁白的手,撩起黑色的卷发,唇轻轻抿起,勾起一...
    微澄阅读 271评论 0 0
  • “李干部” 我在鸡泽宣传部的时候,有个同事叫李开舟,他40几岁了,没有职务,机关和他要好的同志,喊他“李干部”。 ...
    邯郸赵金海阅读 62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