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硬实力、软实力和巧实力

(今天这篇是借我同事的,算我半个师傅,有砖尽管拍,我负责搬)

一般人认为,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这里的管,更多是服务,但是服务要让大家服气,必须自己有足够本领,这些本领,就是组工干部的硬实力、软实力和巧实力。

硬实力,是成为组工干部的本事,是进入组织部的敲门砖。这里的硬,不是关系硬、背景硬、学历硬,你爸是李刚也没用。想进入组织部,要靠实力说话。他们具有共性特点,能熬夜吃苦、能快速落实、能甘为人梯、能严格自律,还有各自的个性特点,比如有的人大局观宏观把握强,有的人善创新点子多,有的人会写文字材料能力突出,有的人执行快落实效果好,有的人团队意识配合意识好,等等不一而足。好多人向往组织部,以为进了组织部,年年有进步。其实,进了组织部,加班熬夜写材料能力真是年年有进步了,而且每年体检的小箭头都是年年在进步,职位的进步就算了。所以,如果你想进入组织部,先对着镜子问问自己,能吃苦吗?能吃亏吗?能挨的了批评吗?能受得了委屈吗?如果能,再想想,水平高吗?点子富吗?执行帅吗?不高、不富、不帅,都不,那还是该干嘛干嘛好了。有的时候,进入组织部就像进入特种部队似的,之前你就必须足够优秀,才能进入组织部的法眼。所以,不用拼命找关系往组织部钻,先把自己折腾的足够优秀,组织部会在茫茫人群中一眼发现你的。

软实力,是你留在组织部的本领,是你不断学习成长的推进器。身在组织部,会突然发现,组织部真没有外面所谓的光环,别人在吃饭聊天,你在加班;别人在看里约奥运为国加油,你在熬夜写材料;别人在陪老婆孩子,你在忙会务;别人提拔了,你在写他的考察材料;所有的悠闲自在,都是别人的美好。开始朋友和家人会有点不理解,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有时都不知道翻了多少遍。但是你会发现,你的能力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滋长,出现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路上的广告牌,你一眼能看出其中的错字;别人发过来的材料,你一眼就能发现其中段落格式不一致;和人交流半个小时,你就对这个人的性格家庭进行基本判断;对王宝强离婚事件,你不会简单做个吃瓜群众,你会理性的进行分析判断。有人说,组工干部有点处女座、强迫症。的确,在工作方面,我愿意承认有点强迫症。没办法,在组织部这样氛围中,要求比大部分别的单位牛气,周边都是比较牛气的人,只能去适应、融入这样的氛围。时间长了,高的工作标准、严的程序要求、广的知识层面、快的执行能力、实的为人处世,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持续保持一个对外的好奇心和热情度,乐于学习,永不满足,让自己能够一人顶多岗,一个萝卜顶上别人好多坑,最后,在友谊的巨轮中破浪前行。

巧实力,是你离开组织部的本钱,是你走向人生新舞台的弹射器。我们自己也经常说,铁打的组织部,流水的组工干部。身在组织部,知道总有一天会离开这个地方。什么时候离开?只能是等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成熟透了。怎样做到瓜熟蒂落?古人有句话,“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简单一些,你能将优秀坚持多久。在组织部时间长了,有时一个材料卡了壳怎么都写不出来会骂娘,半夜一个人回家只有头顶灿烂的星空陪着你,家人认为你一个女孩子就该相夫教子朝九晚五回家顺道买菜,等等,偶尔会感觉困了、累了、倦了,但会继续咬牙坚持,不把工作当成苟且,而当成诗和远方。恒之久久,就会养成你自己的信念、心态、品德、修养、人格魅力,你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一提到你就会冒出对你的描述,这是你对内对外最大的王牌,也是别人愿意接纳你认可你的品牌。八零后有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第一次听的时候,同事们都没懂。现在感觉,作为组工干部,身体和灵魂必须要一直在路上,铿锵前行不停步。直到有一天,你被告知要离开组织部门,你变成了熟的瓜、金黄的稻穗、翅膀硬了的鸿鹄,离开组织部那样美好的团队,走上新的舞台,用自己的本色,演绎一个更加五彩缤纷的绚丽人生。那是欢喜交杂悲伤的时刻,因为你要离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了,如果你是组工干部,你懂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这就是爱了…… 一睁眼,未逝的梦里,都是你的名字, 迫不及待。 秋黄的梧桐道,清晨你的香, 都在我温柔的手背...
    王兄保重阅读 141评论 1 2
  • 太阳缓缓落下山 那单身的背影显得格外孤单 在即将没入山边的那一瞬间 发出了长长的一声感叹 叹声红遍天际,缓缓没有散...
    竹林员外阅读 371评论 4 10
  • TensorFlow原文又是好久没有写博客了,上班以来,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每天时间很紧,过得有点累,不知道自己的博...
    hzyido阅读 2,420评论 0 10
  • 你听那三月的风撩开旅途的扉页, 你看那六月的雨解乏旅人的行囊, 你摸那九月的霜偷撒向行人的裳, 你积那腊月的雪堆成...
    耳盲阅读 106评论 2 2
  • 文/07 六月 六月炎凉雨纷飞 江南杨梅红几回 身在他乡梦归还 一路粽叶弥青菲 …… 离别 晃去指缝大半年 几度夕...
    723edf844d12阅读 441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