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是我追随着汾酒走向了世界

最近,忙于电影拍摄的国际著名导演贾樟柯在百忙之中回到了老家汾阳,他的五部电影片段集锦“叕”一次在家乡播放。与以前不同的是,这次观看电影的不仅有汾阳老乡,还有专家学者、各级领导、酒企领袖、外宾代表以及慕名而来的参展商、游客;相同的是,这五部电影里都有汾酒。关于汾酒,贾樟柯的一句话哽咽了现场无数人。

酒是超越语言的东西

9月28日,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汾阳会展中心开幕,中国17大名酒企负责人和全球500多家酒类行业企业代表齐聚汾阳。酒博会以“相约汾阳 品味世界清香”为主题,是中国酒类行业展会唯一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展会。这不仅是汾阳当地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世界酒业都在关注的大事。

在酒博会开幕式暨汾酒封藏大典上,贾樟柯5部电影里有关汾酒的片段一一展现在全世界面前,汾酒与电影情节、人物情感融为一体,每一个镜头都是那么的自然、亲切、暖心。开幕式主持人、央视著名主持人阿丘看完影片之后,把贾樟柯导演请上了舞台。

贾樟柯动情地说:“我有很多好朋友、同学他们还在汾酒厂工作,他们的生活也跟酒联系在一起。我很小的时候,酒就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情感交流里面。酒是种超越语言的东西,就跟电影一样,电影语言是种独特的语言,酒也是一种独特的语言。不同文化的、背景的,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一杯酒就可以沟通情感。特别是我老家的汾酒,我带着它走遍了五湖四海,就像是带着我家乡的水土。”

对汾阳人而言,每个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汾酒,散发着清香。汾阳是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中华名酒第一村——杏花村就在这里。无论是从地理环境、自然构造、山川灵气,还是水土气候、酿酒原料与水质、技艺品质等方面来说,汾阳都是首屈一指的,不可替代的。在汾酒的影响下,汾阳形成了成熟的白酒产业集群,带动了社会经济,也推动了全国酒业的整体发展。以白酒产业为龙头的汾阳市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35.8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近期投资200亿元。这里人人爱酒、处处产酒、时时售酒,彰显了喜人的酒乡气象。

我是汾酒的“自来水”

在阿丘问到贾樟柯的酒量时,贾樟柯说:“我酒量不怎好,但爱喝。昨天晚上,恰逢我们的新电影《江湖儿女》的拍摄告一段落,拍摄组的同仁去家里开了一坛2014年的头锅原浆汾酒。”事实上,在重大的日子、特殊的纪念日,与重要的人开一坛高度的头锅原浆汾酒,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大家细品慢饮,畅舒情怀。

阿丘说:“以前经常在贾导的电影里看到汾酒的影子,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植入’挺好啊,老家的酒。后来我发现,这不是商业行为,而是汾酒这个有文化意味的,家乡的好酒,已经深深‘植入’了贾导的心里头。”

贾樟柯则表示:“我是汾酒的‘自来水’(笔者按:自带干粮当水军,指免费、自发的做宣传),情愿为汾酒免费‘植入’,因为汾酒也深深寄托了我的感情。”

为了表达对贾樟柯的谢意,汾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建伟为贾樟柯送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常建伟饱含深情地说:“贾导的电影中把汾酒等汾阳元素都体现了,对于为家乡做出这么大贡献的老乡,汾酒应该表示感谢,他这份情感我觉得是植入到骨子里的,无法磨灭的。我们特制了五坛头锅原浆汾酒,将五部有特殊意义的电影名称刻在了酒坛上送给贾导,也祝愿贾导的事业越来越好。希望贾导在以后拍电影时,继续关心家乡事业、关心汾酒发展。也特别希望,贾导的电影传播到世界的同时,把汾酒带向世界,让世界品味来自中国的清香。”

是我追随着汾酒走向了世界

贾樟柯为现场嘉宾介绍了5部影片与汾酒的关系,从1998年的《小武》,到《站台》、《三峡好人》、《山河故人》,到2017《逢春》,汾酒与贾樟柯的电影一直结缘,寄托了电影主人公的浓浓情感。《逢春》为祝贺“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五国艺术家共同拍摄的短片集《时间去哪儿了》之一,由贾樟柯执导。《逢春》里,汾酒除了常规的饮用、助兴之外,还展现了另外一个功能,片中的父亲扭伤了肩膀,儿子拿一杯汾酒点燃之后放在父亲肩膀上,帮他疏通经络。

贾樟柯表示:“这些都源于我小时候的记忆。一点也不夸张的说,汾酒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我们情感交流的非常重要的载体。刚才320万拍下一坛30年头锅原浆汾酒的金总提到了激情与豪放,我觉得应该对全世界的朋友讲,除了激情与豪放,汾酒里还蕴含着两个字——情义。”

听完贾樟柯导演的介绍后,主持人阿丘感慨道:汾酒里有激情、有豪放还有情义,不是朋友喝了汾酒交朋友,是朋友喝了汾酒情义会更深。希望汾酒为贾导带来更多灵感,贾樟柯的电影走向世界,也希望带着汾酒走向世界。

贾樟柯则马上拿起话筒说:“我纠正一下,汾酒早我很多年就已经走向了世界,是我追随着汾酒走向了世界。在1915年巴拿马万博博览会上汾酒就荣获最高奖。”

这句话,让现场的很多人都为之动容,贾樟柯作为蜚声国际的大导演,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他始终不忘汾阳乡情,不断在电影中体现汾阳元素、汾酒情结,一次次将汾阳、汾酒介绍给世界,但他此刻却强调自己是追随汾酒的脚步走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大师的胸怀和涵养,更展现了他对家乡、对汾酒深入到骨子里的热爱。

一句话,蕴含着大师修养、汾酒情结、故土情怀,话一出口,便引发了现场嘉宾的情感共鸣。最后,贾樟柯、阿丘、常建伟共同举起现场酿出的原浆汾酒,将这万千情怀一饮而尽。

贾樟柯提到的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当时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开凿通航而举办的第一次大型世博会。会址设在美国旧金山市,展期长达9个半月,总参观人数超过1900万人,开创了世界博览会历时最长、参加人数最多的先河。据国家图书馆珍藏的1917年出版的《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记实》(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陈琪所著)记载,山西汾酒成为唯一获得甲等大奖章的白酒品牌。

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最高奖,标志着汾酒走向了国际化和现代化,也是中国酒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这次博览会也打开了“中国制造”的世界视野,极大刺激和推动了民族工业的发展进程。1949年汾酒又成了新中国第一国宴用酒,见证了开国之辉煌。汾酒有着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800年的蒸馏史和300年的品牌史,被誉为“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承载着中国酒魂,其历史文化底蕴之深,是业界历来所公认的。其产品品质之好,更是有口皆碑。可谓是:名酒名导,相得益彰,享誉国际,民族自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2.11.17) 这件事发生在十天之前。现在的我坐在电脑跟前,面对满眼信息爆炸资讯碎片,仍然时不时想起它,...
    一人军队阅读 308评论 2 2
  • ​文✎熊太行 桂鱼青 李晨的新电影《空天猎》昨天上映,讲的是空军特战旅“霸天狼”的故事。 这部电影动用了真的歼-1...
    熊太行阅读 2,558评论 0 3
  • 很多人是惧怕黑暗的吧,现实的,或者抽象的。而我,长这么大,惊叹过日出的云蒸霞蔚,朝气勃发,赏心于日落的娇媚绯红,温...
    邱景阅读 691评论 0 2
  • 自己的一天起床时间:7:15洗漱吃饭:——8:00上课 :——9:50处理杂事和在网易云课堂 学习E...
    tuionf阅读 4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