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阅读时光——阅读推广人总结

2016年末,有幸参加了东莞图书馆组织的阅读点灯人培训,至今半年过去了,依培训的作业要求,我整理自己的阅读推广工作,才猛然发觉,总结半年不如说总结三年,这三年我都在做阅读推广。星星火光,一年燃点一个班级的阅读之灯,恍然间三年过去,火光渐大,温暖孩子们的阅读时光。


三年前的起源——星星之火

(一)点燃童心园阅读之灯

2013年9月,我担任一年级童心园的语文老师,平时常常推荐家长亲子阅读,常常提醒孩子们回家阅读。2014年4月渐近家长会,想再谈阅读,于是自编了一份课外阅读问卷进行前期调查。数据却令我吃惊:72.9%完全没有课外阅读,75%的孩子只拥有10册以内的课外书。(孩子的阅读时间和家庭藏书量如图表1和图表2显示)

每天在家课外阅读时间
家庭藏书量

一份课外阅读调查问卷,问出了让我难堪的现实——学生课外阅读现状很糟糕。“血淋淋”的现实让我思考自己的语文教学出了什么问题。原来口头上说说多阅读,没有一点效果。

围绕那次调查结果,我开展了《阅读的力量》主题家长会,得到家长们的积极回应,开始筹建班级图书角,从几十本开始,一年后已经有几百本的藏书量。

家长的支持有了,课内我还能做什么呢?我从书中找办法,阅读课内海量阅读名师韩兴娥老师、经典素读名师陈琴老师和亲近母语名师薛瑞萍老师的书,边学边教,我开始给童心园孩子读绘本、讲故事、背诵儿歌、吟诵诗词……

2014年9月,童心园班升上二年级,我继续尝试课内海量阅读的教学模式,同时每周一封家长信与家长谈阅读,反馈孩子们的情况。这一年,我与童心园孩子们共读了九本故事书,孩子们已经有每日阅读的习惯。二年级的阅读调查显示,个人家庭藏书从人均不足10册图书增加至人均100册图书。


童心园学生家庭藏书一年人均增加90册

(二)点燃向日葵班阅读之灯

2015年9月我任教向日葵班二年级,总结和反思童心园班级阅读的经验,我开始新一轮二年级阅读推广。在短短一个学期,向日葵班就筹建了几百册的班级藏书,成语接龙和诗词吟诵成为常规语文课堂项目。

(三)点燃启航班阅读之灯

2016年9月,这个学年我又接了一个新班——三年级的启航班,在教学任务繁重的三年级开始阅读推广,难!这班孩子的课外阅读也几乎为零,这班家长对阅读的认识也非常不足,我开始有点泄气,第三次从头开始做推广阅读,已经消磨了我的热情。

(四)走近“阅读点灯人”——增燃火光

就是这一学年的11月,我参加了东莞图书馆“阅读点灯人”公益培训,台上分享的一众知名阅读推广人,台下上百位参与培训的老师和妈妈,让我感动,有一群人,真心想做一些事。这次培训、这些伙伴们,让我知道自己也是点灯人,让我的火光更旺。

半年又过去了,启航班也渐渐养成了每日阅读的习惯。回顾这几个月,其实是在总结三年,三年的时光,逐渐打磨自己,点燃我的阅读之灯,又引燃孩子们的阅读之灯。


二、点亮阅读的四把火

(一)家庭阅读之火

阅读推广这件事,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行动,家长也希望孩子能爱上阅读,只是苦于没有方法,这三年,我利用 QQ 群、家长信,主题家长会、空间日志、美篇等方式不断向家长介绍阅读、儿童阅读的指导方法,不断请求家长为班级、为孩子充实藏书,不断鼓励家长成为阅读、尽力亲子共读……家长有法可依,从一点点行动开始逐渐改变。三年间,不知不觉已写下了十万字家长信,曾经每周一封打印好家长信让孩子们带回家。这个学年开始忙碌学校的德育和少先队工作,少了时间写信,变成了美篇分享阅读照片和感想。(部分家长信主题如下)

家长信主题

(二)班级书库之火

《阅读的力量》一书中有研究表明教室中的书库越好,阅读也越多,精心布置图书角,与没有图书角时相比,孩子在自由玩耍的时间中会更常阅读,此外,老师准许孩子带图书角中的书回家时,孩子自由阅读的量也会增加。

我常常思考我班的孩子们是怎样爱上阅读的,与其说我的课堂的作用,不如说是一屋子的书,让好书随手可得,阅读其实是自由生长的。

我的藏书、学生自带图书、家长集资购书和捐献旧书等等,用尽方法使班级藏书丰富。学生在课间和放学都可以自由借阅书库中的图书。(三个班级的班级书架部分图片展示如下)

童心园班级书架之一与向日葵班级书库
启航班班级书库半年的变化

(三)班级阅读之火

有了班级藏书的保障,孩子每天都有了自由阅读,如何让孩子有能力独立阅读呢?我尝试了各种方法。其中,我最坚持的是经典诵读,《三字经》《增广贤文》《小学对课》《成语接龙1000条》《三字童谣》《趣读识写一条龙》等等书籍,我们每天用二十分钟读背,感受经典的魅力;我最欣喜的是每日午间阅读一刻钟,自主而专注的默读情境;我最轻松的是周三阅读夜,免去书面作业,孩子们尽享阅读,我也乐得轻松自在读自己的书;我最“烦恼”的是互借图书日,孩子们热闹的交流让我担心影响旁边班级;我最享受的是为孩子朗读绘本和故事书的时候,他们完全沉浸在故事中——多大的孩子都爱听故事。

启航班共读图书

1.给孩子大声朗读吧

上学期,每周一个绘本主题,我们读了数十本绘本,这个学期,一周两次大阅读,我们开始共读故事书,已经为孩子们朗读完整本的《戴小桥的故事——特务足球赛》《波普先生的企鹅》《勇气训练班》《一只会做梦的狗》《水妖喀喀莎》。每次我都做成美篇分享给家长和朋友,全班共读一本书的景象很壮观,更暖心。用照片与文字记录下孩子专注阅读的情景,用事实鼓励家长:您家孩子在学校已经能每日阅读,在家也加把劲营造好的氛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让孩子自由自主阅读吧

自由自主阅读是提高阅读能力的最佳方法,但前提是有好书可读。当班级有了丰富的藏书,孩子们也能尽情享受阅读盛宴。午间一刻钟,自习的时候,孩子们都自觉也自由地阅读,读吧读吧,阅读自由生长着。

启航班午间阅读

(四)燃亮你我的星火

1.点亮孩子的阅读时光

爱上阅读的孩子感染着其他孩子们,渐渐地,分享、谈论图书成为班级一项乐事。

从几乎为零的每日课外阅读量,增加至每天一本至几本图书。从第一个学期只能阅读简单的图画书,到第二学期独立阅读科普读物和儿童文学作品,开启独立的纯文字阅读。

2.点亮家长的阅读信心

一张张照片,一次次回家便捧书阅读的事实,也给予家长们更多的信心,努力营造阅读氛围,丰富班级和家庭藏书,让好书随手可得。

启航班家长与孩子

3.点亮我的阅读与分享时光

(1)教师专业阅读

不只是孩子们的阅读量增加,这三年我的阅读量也猛增,本来只是想当然地知道阅读的重要,边学边实践,用上百本与阅读有关的专著重构了自己的阅读观,渐渐地,竟然有了谈语文教师专业阅读的自信。改变,从阅读开始。

在学校语文科组做了《语文教师的专业阅读》分享,撰写了《专业阅读如何开始》的文章,推动全校置换了班级书架……尝试在千聊直播平台上作《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阅读与成长》直播课,谈读教师的专业阅读与成长……开始把教学和阅读心得撰写成简书分享,得到了语文同行与阅读推广群的关注……开始在社区做阅读推广讲座和家长读书小组……

由我个人做海量阅读,到我成为年级海量阅读教研组长,从所教的班级家长会上推广阅读,到去别的班级家长会上鼓励家长重视阅读,尽快筹建班级书库……

(2)绘本借阅室推动社区阅读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有一句话:光叫孩子念书,不如拿起书来念给孩子听。这句话让我开始真正尝试走上课内的课外阅读,逐步走上海量阅读教学之路,与孩子们每天诵读经典诗词,一本本绘本、故事书念给孩子听,日复一日,孩子们逐渐能独立翻阅绘本、科普漫画书和纯文字故事书,班级书库和家庭图书越来越多,我才真正看到阅读推广的效果。

阅读推广,真正推广的对象不是孩子,而是教师和家长。教师和家长重视了,有方法了,孩子的阅读才会走在正确的路上。

有感于社区阅读的贫乏,我把自己的藏书,我为孩子买的绘本图书等等整理出来,交由我的先生筹建公益绘本故事借阅馆。在小小的绘本馆内,孩子们或独立阅读,或家长亲子阅读,一方小天地,温暖的阅读时光。

小小的成长书屋,温暖的阅读时光

跳开教师的角色,作为妈妈在借阅馆内带自己的孩子阅读时候,我认识了很多孩子和爸爸妈妈,真正了解家庭阅读的现状:有孩子不认字却很爱翻书听故事;有孩子能认字却没有多少阅读能力,走不进纯文字阅读;有孩子连漫画书也不爱,课外阅读几乎是零;有家长以为字多的书才好,完全不知道绘本更适合阅读启蒙,不知道除了经典文学还有众多种类的儿童图书;有的家长完全不重视阅读;有的家长很有心却方法不对……

(3)喜阅读家长读书小组

2017年4月,我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在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喜阅读出好孩子》家长读书会,每周一晚共读共分享。这群对儿童阅读困惑已久的家长亟需指引,我便带着他们读书,先让他们知道阅读可以解困:困惑、困倦、困难、困境。建构或重构家长自己的阅读观,是我知道的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最好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能触动这些家长改变自己的阅读观,一节又一节读书会过去,家长们的每次的反馈让我惊喜,同时我也真正感受到还有很多家长也早已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美华家长,她谈了很多自己的困惑,她认为孩子不爱阅读,已经五年级还在翻看幼儿园时给他买的绘本,因为不收拾好书所以就禁止买新书,孩子偷偷用手机下载言情小说看,孩子对于老师推荐的名著读书笔记觉得很为难……每一次读书会结束,她就买一批新书,渐渐地,她发现原来自己的孩子是非常爱阅读的,甚至在10天能看完30本《老鼠记者新译本》,她完全震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一个例子,再一次让我深信只要家长树立正确的阅读观念,提供合适的图书,孩子便能自主走上阅读之路。这些立马行动的家长,这些成功的例子,一次次温暖我,我也希望能彼此陪伴在阅读之路上。


阅读推广之路,漫漫长,还可以做什么呢,怎样才能更好呢,思考与实践中,唯愿继续阅读,继续推广阅读,温暖你我阅读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末,有幸参加了东莞图书馆组织的阅读点灯人培训,至今半年过去了,依培训的作业要求,我整理自己的阅读推广工作...
    卓韵阅读 1,144评论 1 5
  • 上个月在千聊搞了个直播间,没有观众,自己慢慢说,比做现场分享好多了,现场一紧张就语无伦次。直播是三两天就做好的,因...
    卓韵阅读 5,972评论 12 46
  • 与新教育之缘 2014年末,为新教育实验着迷,写阅读史、申请种子教师、网师学院,被拒绝了,身边的信息太少,后来慢慢...
    卓韵阅读 895评论 11 13
  • 喜阅读家长读书会结束了,很想写一篇总结,思绪还是比较杂乱,也花了好些天,絮叨一下吧。 缘由 家长信写了三年,已经开...
    卓韵阅读 3,268评论 4 7
  • 数度把酒,无以解忧愁。 举目但见明月瘦,梧桐叶疏挂银钩。 清风抚动枝头,恰似眉黛紧皱。 听取虫鸣低语,无处可诉情由...
    开心孖宝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