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青春期(1-36页摘抄)

解码青春期——如何陪伴十几岁孩子成长

一.原文分享:

前言

1.孩子,我们不把你看成一个难题,我们把你看作是一个机会。

2.面临的挑战:

每年有3200万青少年受到欺凌

每年有120万青少年辍学

青少年正受着毒品的麻醉

青少年正面临着危险的抉择

青少年常常感到前途渺茫

悲剧的是,我们的青少年正在自杀

3.适应力强的孩子唯一的共同点是,这些孩子与给予他们支持的父母、看护人或其他成年人之间保持着至少一种稳定、忠诚的关系,身边至少有一位支持鼓励他们的父母、看护人,或其他成年人。这种关系能针对孩子的个人需要做出及时响应、给予支持、提供保护,从而减少孩子发展过程中受到的干扰。这种关系同样会会帮助孩子培养一些关键的能力——比如计划能力、监督能力和调控能力——这些能力能够让孩子对逆境或顺境做出适当的回应。

4.每个孩子距离成功只差一个关心他们的成人。

第一部分 三种关键的思维模式

第一种思维模式:青少年比看起来更需要你

1.他们会不断试验你,看看你是否像过山车的大腿压杆一样撑得住。他们试验你,按你,推你,是因为他们需要知道,在其他东西都不确定的时候,你是可靠的。你很稳固。你很安全。你能撑得住。

2.青少年最担忧的(超过其他所有的害怕和担忧)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父母在一起。

3.外在资产:有利的外部环境和经历

家人的支持:家人给予了高度的支持和爱。

为他人服务:年轻人每周至少做一个小时的社区服务。

界限:家庭和学校都有明确的规矩和惩罚措施。

有效地利用时间:年轻人每周花一定时间从事创造性艺术,进行体育运动,参加青少年活动,或者陪伴家人。

4.内在资产:积极的性格特征和价值观

努力学习:有在学校好好学习的动机,并且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

诚实正直:有信仰理念,并能够时刻保持诚实正直。

计划和决策:指导如何提前制定计划和如何做出选择。

积极态度:对个人前途积极乐观。

5.要是没有人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做贡献,没有人为他们承担起个人的责任,那么,他们的精力不可能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6.当青少年(或其他人,就这件事而言)让你抓狂时,你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和他们待在一起。如果他们推你,按你,反复试验你,实际上标着他们需要你,可是,他们却不懂得用言语表达自己的需要呢?也许这是由于他们害怕而故意掩饰呢?

7.孩子需要你的陪伴。

8.高质量的共处时光源自充裕的陪伴时间。如果你希望与孩子的关系从根本上得到改善,那么你必须增加在他们身上投入的时间。

9.不可靠,这是问题的关键。当你还是个青少年时,似乎一切都是不可靠的。在你的青春期的生活里,一切都在变。

10.对青少年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够证明有人喜欢自己。在一个充斥着爱是有条件的,爱是建立在表现、外表、人气这一切的基础之上的社交世界里,青少年真切地渴望有人对他呢感兴趣、有人会照料他们、有人为了他们而存在、有人愿意把时间和注意力集中在他们身上。

11.尽管孩子对你叹气、翻白眼的频率达到了史上最高水平,可是他们想要你的陪伴,他们需要你的陪伴。

12.如果你家里的水管爆裂了,你就不能假装家里的室内游泳池有多好玩。你也不能说:“我是个很糟糕的主人,我早就应该知道水管快要破裂了。”当水管破裂时,你要修好它。因为你是成年人。

13.从你的日程表里腾出些时间,创造点空间,可以尝试采取下面的步骤和青少年有目的地交流。

①安排你们的专属时间【你可以每个月选择一个专门的、固定的时间(如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的晚上),留出那个时间来与孩子单独交流。】专家建议:先提前在你的日历上标注出你们约定的日子。

②绝不取消约定 专家建议:严肃认真对待,绝不取消约定。

③让约会变得有趣  专家建议:注意细节。你是成人。所以,你得积极主动地去买票,去做其他准备事宜。

④要预料到这个约会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专家建议:有针对性地去训练,而不只是尝试。

生活中没有什么美好或重要的事情是不毫不费力或没有阻力就能完成的。

对于碰壁,你要有心理准备。青少年可能会对你无礼、冷淡你、疏远你,或者沉默寡言。恭喜你!你拥有的是一个货真价实的青少年。你必须迎难而上。要相信,你们在一起的时间是一个播种的过程。不断实践,你会做得越来越好,就像你做其他事情一样。不要灰心丧气。如果你感觉你们之间什么事都没发生,那太好了,这就是最好的效果!

每个月都是一个变好的机会,都是一个构建、改善你和青少年之间关系的机会。这些是训练步骤。所以,采取行动吧。现在就开始训练。

14.你那十几岁的孩子值得你多花些时间。我指导这很难,因为你不会在孩子身上迅速看到实效,亦或是一点点改变以此证明你正在做的事情是有用的。有时候,你甚至觉得好像没有人会注意。那不是真的,虽然你觉得很像真的。

没有人会因为你正在做的事情,而为你颁发奖章。做一根过山车的大腿压杆,是一种吃力不讨好的事,不是吗?但是,从实实在在的人身安全角度来说,在那个巨大的、复杂的过山车的所有部件中,最重要的就是那个大腿压杆了。

让我们都来好好做跟压杆吧。

15.青春期的孩子会像我对待过山车的大腿压杆一样,不断考验你,看看你是否可靠。

第二种思维模式:游戏规则已经变了,因此,你也得变

1.某一天,你醒来之后,感觉几乎一夜之间,你可爱、天真、单纯的孩子变成了一个让人捉摸不透、完全陌生,甚至有时让人匪夷所思的青少年。

2.孩子一旦进入青春期,他们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的东西完全变了。这似乎让人觉得不能接受,因为完全相同的方法,过去非常有效,现在却丝毫不起作用,太令人沮丧了。

如果你还是像空中交通管制员时期那样,继续尝试控制你家那个青少年,必会适得其反。这实在是太糟糕了,因为你花费了过去十年的时间,学习这个角色,完善这个角色,现在你已经很擅长这个角色了,它却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了。

就培养青少年而言,要么你牢牢地管着他们,要么让他们自己成长,但是,两者不能兼得。

过不了几年,你就得把他们送出家门。他们会面临各种困难棘手的事情。他们需要自信,需要知道自己有能力处理这些事情。采取教练的心态,让他们自己应对这些挑战,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实践,而你,仍然和他们在一起,只需给他们提供指导和鼓励就够了。

游戏规则已经变了,所以,你也必须变。

3.教练是一个有爱心的成人,他训练运动员,让他们做好准备,督促并鼓励运动员去如破自我,超越梦想。

4.教练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像确保队员们的技能不断发展提高,保证训练有序进行,以及在整个赛季的起起伏伏里鼓舞士气。这些事情很重要。但是优秀的教练,特别是伟大的教练,还会给队伍带来一些无形的东西——比方说,改变团队的氛围、促进队员和谐相处、增进彼此坦诚交流、激发队员斗志。作为复杂的社会人,我们每个人的行为动机(气馁的原因)各不相同。伟大教练会花时间弄清楚这些事情,并且帮助每个人超越自我,实现梦想。

5.虽然我们控制不了结果,但我们能够控制我们的准备、我们的性格,以及我们如何应对胜利和失败。伟大的教练知道,生活远不止我们可能取得或者无法取得的成就,生活关键在于我们的内心。

6.毁灭性失败是那些会严重扰乱一个人的生活的失败。这种失败会极大地损害一个人的潜能。伟大的教练会谈论这些毁灭性的失败,因为对他们的队员来说,这些失败是真实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

7.什么样的失败是你不惜一切代价想让他们避免的?可能是:怀孕、滥用毒品、醉酒开车、辍学、交不三不四的朋友。你应该马上开始和他谈谈这些事,开诚布公地谈。

8.尽管爆发负面情绪是人之常情,但是,这些极端情绪可能会分散队员的注意力,甚至对队员造成伤害。当青少年做错事的时候、表现得叛逆的时候,或者公然顶撞我们的时候,我们内心常常会有一股无名之火想要爆发出来。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发现,发脾气根本于事无补。

有些父母会咄咄逼人、情绪冲动、歇斯底里。他们这样做往往是为了重新控制局势,结果通常情况下却因负面情绪的爆发而被孩子轻视。

有些父母刚好相反,他们没有勃然大怒,而是独自生闷气。他们太生气了,气得把自己IDE情绪封闭了起来。有人将这种行为称为不理不睬、回避策略或者冷处理。不管叫什么吧,结果都一样:这是一种相对后撤。

不管你有哪种倾向,结果都一样:你让情绪支配了。可是,当你和青少年打交道的时候,你必须记住谁是成人,谁需要在行为上表现得更成熟一些。不要感情用事,要基于价值原则行事。

管教孩子的关键是要确立协商一致的目标并且概述出清晰无误的特权和后果。

如果,你实现下功夫制定了大家都同意的清晰地奖惩条款,明确了价值观并且有勇气坚持遵守这些条款,那么遇事时你就能把持情绪,而把持你的情绪能帮你把持局势。

9.做最坏的打算,抱最好的希望。

10.随着青少年变得越来越自主,越来越独立,看起来好像是他们在逐渐逃出你的掌控范围。其实,不是这样的。转变成一个教练,能让你在最佳时刻施加真正的影响。其实,不是这样的。转变成一个教练,能让你i在最佳思科施加真正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能真正帮到你的孩子。

11.如果你不训练青少年——如果你不做赛前的排练,或者不做赛后的评估——那么你就不会发现警报信号。如果你不注意警报信号,不做必要的改正,不幸可能就会发生。

你不可能预测到每一座冰山,但是你能让船更坚固些。

12.当青少年失败时(青少年肯定会有失败的时候),你得想方设法弄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不管是化学考试没通过,还是撞开了邻居的信箱或者聚会后喝得醉醺醺地回家。如果你和青少年坐下来好好谈,并且问孩子:“从这件事我们学到了什么?”结果可能会不一样。

·使用“我们”这个词意味着一种支持,能向孩子表明,不论好坏,你们会一起应对这件事。这能消除孩子对你的敌意,因为每次失败之后,青少年会害怕受到惩罚。他们的行为很可能会受到惩罚,但是,你的前奏必须向青少年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们会风雨同舟。就像《正面管教》系列书的合著人简·尼尔森博士说的那样:沟通先于改正。这非常关键,因为它能让青少年摆脱“抵抗还是逃避”的思维模式,能让青少年有机会吸取教训。

·这个问题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学习是失败和生活的一部分,很平常。这样的心态既积极健康,又符合实际。

·这个问题把青少年的关注点从失败后的苦痛(过去的事)转到以后走向成功需要的成长(将来的事)上。这对我们更有都帮助,因为我们不可能让时光倒流,改变过去。

·它能帮助你和青少年识别哪些事进行得很顺利,为什么顺利。这 能让你和青少年深刻了解他们自身独特的优势。

·它能帮助你和青少年识别哪些事进行得不顺利,为什么不顺利。这能让你和青少年深刻了解他们特有的弱点。

·它能帮助你更容易判断,青少年现在需要进行什么样的模拟和练习,才能改善原先不太如意的结果。

只要你是个教练,你就不得不应对失败。可是,对于一个伟大的教练来说,应对失败的方式很重要。而且,你如何应对失败,不仅仅是你 一个人的事,同时也是在教青少年应该如何应对失败。作为成人,你有两种青少年没有的、至关重要的本领:

1. 透视。

青少年不清楚有些事是否重要,因此对他们的表现你不要反应过度,说话要把握分寸。判断孩子为什么会失败时,一定要有根据,要深思熟虑-从全局角度来考虑这件事对孩子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2.鼓舞。

教练能给队员最大的财富就是动机和鼓舞。这对他们就像是空气一样-在失败的时候,他们需要呼吸氧气。就像马丁、路 德·金博士曾经说过的那样:“衡量一个人的真正标准,不是看他在舒服和状态好的时候如何表现,而是看他在面对争议和挑战的时候如何承受。”

13.你可以控制孩子,或者你可以帮助他们成长。但是二者不可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