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一生 (3班8月份大作业——班级阅读计划)

肃南485尚晓军

2019兴成长8月大作业:班级阅读计划

      在教育改革的今天,抓好学生阅读已是当务之急。虽然儿童阅读活动的推进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等多方面的努力,但主阵地却在学校,在我们每一位有责任感的语文教师身上。作为教师的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学生仅靠一本语文书是不能获得较高的语文素养的。而没有一定阅读量的支持,学生的听、说、读、写就不能得到提高。因此,以班为单位,举行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成绩是我们的目标。

自画

        另外,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阅读也变得更加便捷,随时随地。因此,我们要抓住一切可利用资源,多方位指导孩子阅读,除了书籍以外,手机、平板、电脑,都是帮助孩子提高阅读的最好帮手。我自2017年走进互加,就借鉴彩虹花平台,为学生创建了微信阅读和“小打卡”阅读平台,通过长期坚持,孩子们的阅读水平和阅读素养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其实,阅读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用心、关注孩子在阅读中成长,就一定能利用一切可利用平台,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阅读平台。我的班级阅读计划是这样设计的:

一、指导思想:

        为了营造积极、健康、文明的书香校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班级根据学校要求,开展读书活动。让学生体验到:好书伴我成长!

二、活动目标

        1.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喜欢读书,和书成为好朋友,让书成为学生的终身伴侣。

        2.通过各种可利用平台阅读,使学生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提高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3.让学生在积累知识的同时,提高写作能力。

三、读书口号:

        “好书伴我一生!”

四、准备阶段

        1.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学生认识到开展读书活动的意义,明确读书活动的目标、任务。

        2.建立班级图书角,推选好班级图书管理员,在班中营造一种良好的读书氛围。

        3.学生自己从家里带书(每人不少于二本),适当进行指导,带哪些方面的书,如童话、故事书、科幻等等。

        4.利用微信小程序“打卡”强大功能,让学生每天阅读5—10分钟,并上传语音。

        5.晨读课前,利用大屏幕,播放美文朗读,让学生听读阅读内容。

五、活动阶段:

      (一)宣传发动,制定计划。

        1.组织学生学习《大泉沟学校阅读方案》和《班级阅读计划》,使学生明确活动的意义和任务。

        2.让每位学生制定个人的读书计划,使他们充分合理地利用课余时间来读书。如:课间、晚上完成家庭作业后的时间,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每天阅读不得少于半小时,并做好阅读记录(每天检查)。

        3.抓好学校中午的经典诵读和大阅读时间,进行有效阅读。

        4.做好宣传工作,提倡在家庭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孩子按本身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读物,拓展学生阅读范围。

      (二)实施行动。

        1.让学生充分利用早晨、中午的大阅读时间进行阅读,保证学生每天在校至少有50分钟的阅读时间(允许学生自带课外书)。每天晚上在家里安排三十分钟微信“小打卡”阅读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更要做到读书、休息两不误,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

        2.抓好彩虹花晨读课,让孩子在名师指点下学会最美声音阅读。

        3.开展交流活动,让学生选取一段自己最喜欢的段落,有感情地读给大家听,大家一起分享。还可以把自己认为精彩的书介绍给大家。开展好书大家看活动,建立班级图书角,学生之间和班级间学生互相交换看书等。比较优秀的作文、读书笔记在班级展示,并进行适当奖励。

        4.老师做好导读工作,教给学生阅读方法。提倡个性阅读,教给学生读书做记号,读书做笔记的批注读书法。要求学生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摘录在“采蜜本“中,做好每天的摘录和评价。

        5.运用教材进行拓展阅读从教材扩展延伸,培养学生迁移阅读的能力。为了提高应考能力,在用好课本的同时,安排一些相类似的读物。既可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又将课外知识和课堂知识融会贯通,让学生感受到课外阅读对自己的帮助。

        5.利用黑板报、古诗背诵活动等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

        6.开展家庭读书活动。提倡在家庭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让家长引导孩子选择合适的读物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共议一本书,进,再由家长每周将课外阅读情况做简单签署。

        7.开展课前三分钟演讲。每节语文课开课前,要求孩子课前准备演讲材料(可指定题目和内容,也可自由选择)。对孩子演讲顺序进行排序,每节课有一个孩子进行演讲。

        8.每周抽出一到两节课时间,进行班级读书活动。活动开展前,与孩子们共同指定阅读书目,师生共读一本书,读后用不同形式分享交流自己的感受或交流自己的阅读方法。此项工作应根据学生阅读现状,采取推荐或指定等多种途径,老师与学生一起按照新课标规定的必读书目选定每学期的班级共读书目。

        9.根据选定的共读书籍和共读开展情况,每周在班级进行一至两次班级读书讨论会。主要活动方式可以组织学生对共读书籍进行讨论,可以利用语文课、活动课、作文课等进行。

        10.除此之外,班级中还可以开展一些各具特色的读书延伸活动。如:“读书之星”;“阅读小能手”、“阅读小博士”的评选;制作书签评比;成立“读书沙龙”等,激发学生更大的阅读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总结评比。

        1.开展讲故事演讲比赛,最美声音朗诵比赛,课外阅读知识竞赛活动,读后感写作比赛,网络阅读大赛等。

        2.定期进行班级评比,每月评选出“阅读星星”、“背诵星星”、“写作明星”“网络阅读之星”,学期结束评选“学期阅读达人”“最美声音朗读者”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相信,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伴随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学生精神面貌会发生悄悄的变化。而我们的学生也将在读书中求得知识,在读书中明了事理,在读书中学会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