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朗首席设计师Dieter Ram十大设计原则

设计师背景:

Dieter Rams(迪特・拉姆斯)是 20 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师之一,他的作品有着标志性的地位。

Dieter Rams 生于 1932 年的德国 Wiesbaden。1955 年开始在德国 Braun(博朗)公司工作,并于 6 年后成为首席设计,一直到 1995 年退休。

Dieter Rams

十大优秀设计原则:

1、Good design is innovative(好的设计是创新的):

创新的可能性是永远存在并且不会消耗殆尽的。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为创新设计提供了崭新的机会。 同时创新设计总是伴随着科技的进步而向前发展,永远不会完结。


 TP 1 收音机/唱机组合, 1959,Dieter Rams为布朗公司设计

2、Good design makes a product useful(好的设计是实用的):

产品买来是要使用的。 至少要满足某些基本标准,不但是功能,也要体现在用户的购买心里和产品的审美上。 优秀的设计强调实用性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其它方面,不然产品就会大打折扣。


MPZ 21 multipress榨汁机, 1972,Dieter Rams and Jürgen Greubel为布朗公司设计

3、Good design is aesthetic(好的设计是符合美学的):

产品的美感是实用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每天使用的产品都无时无刻的影响着人类和我们的生活。但是只有精湛的东西才可能是美的。


RT 20 tischsuper收音机, 1961,Dieter Rams为博朗公司设计

4、Good design helps a product to be understood(好的设计是让产品更易懂的):

优秀的设计让产品的结构清晰明了。更强大的是它能让产品自己说话。最好是一切能够不解自明。


T 1000 收音机, 1963, Dieter Rams为布朗公司设计  

5、Good design is unobtrusive(好的设计是谦虚的):

产品要像工具一样能够达成某种目的。 它们既不是装饰物也不是艺术品。因此它们应该是中庸的,带有约束的,这样会给使用者的个性表现上留有一定空间。


圆柱形T2打火机,1968,Dieter Rams为博朗公司设计

6、Good design is honest(好的设计是诚实的):

不要夸张产品本身的创意,功能的强大和其价值。也不要试图用实现不了的承诺去欺骗消费者。


L 450 平板扬声器,TG 60开盘式录音机和TS 45控制器, 1962-64,Dieter Rams为博朗公司设计

7、Good design is durable(好的设计是历久弥新的):

它使产品避免成为短暂时尚反而看上去永远都不会过时。和时尚设计不同的是, 它会被人们接受并使用很多年甚至是在当今被一次性商品充斥的社会。


620椅子, 1962,Dieter Rams for为Vitsoe公司设计

8、Good design is thorough to the last detail(好的设计是极精致的):

任何细节都不能敷衍了事或者怀有侥幸心理。设计过程中的悉心和精确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尊敬。


ET 66 计算器, 1987,Dietrich Lubs为博朗公司设计

9、Good design is concerned with the environment(好的设计是关心环境因素的):

好的设计必须考虑到使用者的环境,关注体验的每一个环节。


606 通用搁架, 1960,Dieter Rams为Vitsœ公司设计

10、Good design is as little design as possible(好的设计是尽可能少设计的):

少,但是更好。因为它浓缩了产品所必须的具备因素,剔除了不必要的东西。


L 2扬声器, 1958,Dieter Rams为布朗公司设计

总结:

迪特・拉姆斯是设计界的大师,他萃取出来的十条原则,被后人广泛的应用,并且也有很多人都在借鉴着他以前的产品。我们设计师需要以这些原则作为方向,给我们未来的设计提供依据及启发。

参考链接:

1、Why Creatives Should Never Forget Dieter Rams’ 10 Commandments

2、Dieter Rams: ten principles for good desig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