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得知我上午不用出门后,奶奶说想包饺子,于是我临时起意出门买菜,带上小宝,骑上电单车,出门。

      这次我选择了离家较远的一个菜市场,之前我住在那附近,几乎每天都会去那里买菜,一来二往,与那里的一些商户都成了熟识的朋友。那里菜式齐全:蔬菜、烧腊、猪牛羊肉、海鱼鲜虾、贝类应有尽有,便宜又新鲜。自从搬了新家后,我就很少光顾那边了。难得今天有空,心想顺便去拜访一下那些商贩旧友也不错。

      车上,小宝一路欢歌“今天的天气真呀真正好,我和妈妈去呀去买菜,鸡蛋圆溜溜呀,青菜绿油油呀,母鸡咯咯叫呀,鱼儿水里游呀,萝卜黄瓜西红柿,蚕豆毛豆小豌豆,哎呀呀哎呀呀装呀装不下,哎呀呀哎呀呀装呀装不下。”看来幼儿园教的歌曲用到生活的实处了,而且小家伙篡改歌词的能力也不错,硬是把“奶奶”改成了“妈妈”来应景,我心里欢喜。

      到了菜市场,发现多日未来,商贩们摊位的摆设更规范化区域化了,各类标识牌也异常醒目,体现了细节的温馨,地面也不似之前的脏乱差,看来生活的改变无处不在呀。远远的我就看到了青菜摊的老板娘张大姐,她正在忙着称重、收钱,我走上前去跟她打招呼,她一脸的意外和欣喜“哟,吴老师是你呀,好久不见了哟,瘦了,美了!”这一张口我就乐得不行,心想真会说话,怎么听都开心,哈哈。“怎么这么久没来光顾我了,是不是工作特别忙呀?今天买点什么菜?”她一如往常快人快语地询问着,我笑着回答:“是啊,你的生意都还好吧,看你面色不错替你开心,我一直太忙加上住得远了很少有空来这边买菜了,这不我今天特意过来买菜看看你们这些老朋友。”“真好,谢谢你的关系和挂念,我呀一切都好。文化人就是不一样,重情重义。来,菜随便挑,今天的都很新鲜。”张大姐一边招呼着我一边忙着其他客人,我接过她递来的袋子装了一些土豆、黄瓜、包菜和西兰花,打秤、付钱、告别,直奔下一家。

      穿过香火铺,粮油店和肠粉店,我径直来到了鱼肉禽蛋区,在原来的位置找到了卖猪肉的夫妻俩。漂亮的老板娘早早就看到了我,笑容满面地喊了起来:“吴老师,你都好久没来了,我都想死你了。”呵呵,看来冯巩的台词也是深入人心呀。“是啊,好久不见了,想念你家的猪肉了,也想念老朋友了,所以今天特意来看看你们,我今天包饺子,你帮我称点五花肉。”我笑着说,“好的,帮您挑块好的,包您满意。”老板在旁边一边说一边麻利地给我称上了一块五花肉,不肥不瘦包饺子正好,连份量都是那么合适。这就是找熟人买东西的好处,合作久了早已达成了默契,我从来不问价格,因为知道她不会给我高价,她也从来不问我要买多少,因为知道我家里几口人吃饭,所以每次都能让彼此满意,欢欢喜喜,这是很有趣的一种体验。临走前,老板娘往我袋子里面塞了一块猪肝,我要付钱她硬是不收,说是送的,让我回去做给孩子吃,小宝在旁边忙不迭的谢谢阿姨,逗得漂亮的老板娘一脸开心。转身,告别,他们继续忙碌着。

      接下来要买饺子皮了,顺便把肉搅碎。还是找到原来的面粉店,因为周末,他的生意也是很好,我前面有两个阿姨在排队,老板看到我时一边忙碌一边点头打了个招呼,我微笑着回应。轮到我买好后,他又多送了我十几片饺子皮,认真冲洗了猪肉后帮我搅碎装袋递过来,那服务态度一如既往,丝毫没有打折,我笑着感谢他,告别、离开。

      接下来带着小宝买了鸡蛋、水果和一些广东的零食特产,孩子一边吃一边兴奋地张望,问个不停“妈妈,菜市场好热闹呀。那些叔叔阿姨怎么都认识你呀?他们为什么要送我们东西呀?这个马蹄糕好吃,下次你再买好不好?那里的葡萄干没家里的大,肯定不好吃……”我一边回答着孩子的问题,一边牵着他穿过人群。

      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里,各种叫卖声,各种气味充斥于人群中,熙熙攘攘,人声喧哗,热闹非凡。菜市场里体现的是斤斤计较、鸡毛蒜皮,是市场营销、是人与人交际往来,也是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极致体现。

      芸芸众生,饮食男女。菜市场沾染了浓浓的人间烟火气,生活在这里被剥开光鲜亮丽的外衣,露出柴米油盐奔波劳碌的本来质地。这里不同于包装整齐卖相精致的超市生鲜区,也不同于小区楼下到点就打折促销的“钱大妈”,这里是市井、下里巴人又接地气,张爱玲写过,“看不到田园里的茄子,到菜场上去看看也好——那么复杂的、油润的紫色;新绿的豌豆,热艳的辣椒,金黄的面筋,像太阳里的肥皂泡。”汪曾祺也对菜市场推崇备至:“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提着满满的食材回家,我的内心也被填塞得满满的,不禁感叹:菜市场就是小人生啊,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单位工作到了一段落,舒了舒气,我大约2年没真正到菜市场,只是偶尔买点应急。相公买的都是三部曲,这已经是难为他了,从...
    mimi播报阅读 915评论 9 8
  • 只灯片笺(简书ID、有读故事ID、小说阅读网ID)初稿于2017年10月17日,完稿于2017年10月22日 傍晚...
    寒山半秋阅读 3,686评论 7 2
  • 邓丽君的《又见炊烟》唱得很好,大家听得也很嗨。歌词很简单,自然顺畅。第一次听的时候,是好多年前,贾叔一边放一边跟着...
    刀笔伐心阅读 433评论 0 3
  •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我一直以为饮食,无分家国种族,无分尊卑贵贱,简单如一只香喷喷热腾腾又金灿灿的叫花鸡,...
    维扬卡的馅饼阅读 2,023评论 3 5
  • 语文: 1.语文练习册第5页b写两行 2.拼音本:b写1行,拼读写两个,参照下图! 3、声母b及拼读各读三遍!照示...
    瑞睿家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