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火纯青(四)

炉火纯青(三)


      这山林一眼忘不见边际,我们走了没多久,陆抚民突然将我拉入草丛中,我先前不明所以然,但渐渐映入眼帘的,是一支日军小分队,而他们旁边的,则是刚刚消失不见的主编。

      我的心又一次提起来,陆抚民已经对准了他的枪口,双拳难敌四手,双方悬殊如此之大,陆抚民额边已有了细密的汗珠,看上去似乎竟比我还要紧张,我们绷紧了弦,我的手里已经拿出了那把小刀,然而那只小分队突然听了下来,并且保持射击状态,却不是对着我们的方向。

      他们迎面的林子里几声很大的窸窣声,然后踉踉跄跄走出一个人,那人拿着一坛酒,边走边灌,但却多数撒在了地上与衣服上,外套看上去不厚,但却鼓鼓囊囊的,里面应该穿得不少,小分队的队长一看,便示意大家把枪放下,然后揪住那人的领口,用日语骂他。

      那人自然是听不懂日语,主编上前用日语告诉小队长那人疯癫,不必与他计较,那人便坐在地上喝他的酒,小队长呵斥让他速速滚开,主编便对那人好言相劝:“老人家,你还是快去别处喝酒吧,犯不上为此惹恼了皇军,连命也丢了!”

      那人瞥眼瞧了瞧他,然后狠狠瞪了他一眼,转而像说悄悄话那般遮住嘴,声却响亮:“村里有国军,打死你们这些兔崽子!”

      主编愣了一下,小队长问他那人说了什么?主编忙不迭地过去如实告知,那小队长像是要去偷猎的猎人一般两眼发光地号令队伍向前。

      那人见他们走远,赶忙站起来,小声喊着:“俞姑娘,俞姑娘!”

      我作势便要回应,却被陆抚民阻止,“不可轻信。”他便同我一起出去,只是手中的枪对着那人,此人便是当日上山时放牛的老人。

      老人见枪也无惧色,只交给我一份地图,告诉我们沿着东向,绕山背出山,我看了一眼陆抚民,他将枪放下,接过地图,而后对老人致歉,老人摆摆手:“不必了,你们且走吧!”

      我也鞠躬向老人致歉,老人催着我们走,我问他他要如何脱身呢?老人笑道:“我是这山里的人,岂有我走的道理,都说我是疯子,我这一把老骨头,死了也不做数!你们速速离开,一会呀,我还得与小鬼子们讲理哩!”

      他又坐在地上喝他的酒,倔强执拗,我看了看陆抚民,他朝老人敬了个标准的军礼,而后便拉着我朝东跑,老人唱着洪亮的歌,响彻四方。


      那队小分队自然是没有找到国军的影子,只看见了山口他们一行人的尸体,只是枪械和军装都被扒走了,他们愤怒地返回原地,迎接他们的,仍旧是准备着“讲理”老人,小队长气愤地拔出刺刀对着老人,要他说出国军到底在哪?否则就杀了他。

      主编赶忙踉跄着翻译给老人听,老人说:“小鬼子坏哩,抢了我的牛,我那可怜的牛,定是被宰了,我养这么肥也不舍得宰,我定要给我的牛报仇,还有你这有爹生没娘养的狗东西,丢咱中国人的脸呐,我也得替你爹娘教训你!”

      主编恶狠狠地说道:“你别敬酒不吃吃罚酒,到时候咱俩都活不成!”

      “我今儿是来讲理的,不打架,以后好好活,你以后也好好做人,想知道国军在哪,叫他们都凑近点,尤其是那头头,你俩个到我跟前儿来,我一五一十地说,去,把他叫过来。”

      主编便谄媚地告诉小队长,小队长听后赞许地点点头,然后凑近了老人,现在,日本小队长与主编一左一右,其余日本兵也凑近环着老人,老人很满意,缓缓站起来,一边解着外套的扣子,一边念叨着:“听好了,听好了……”,小队长的脸色突然就变了,他的那句撤退的命令还没来得及出口,老人腰上的炸药已经燃爆了,巨大的声响在静谧的山林里显得格外清晰,我不由得回头,只看见一片白烟升起,随着落日的余晖隐匿在林子外面,晚霞积蓄了全部的光芒,绽放出较朝霞更为极致的力量。

      听说老人小时候是流浪到这里的,无父无母,无儿无女,却是这里的“山霸王”,独独尊重一位长衫的教书先生,这位先生在日军第一次来到村子时,因宁死不屈,拿一块碎玻璃扎进太阳穴了结了自己,后来他的尸体就不见了,再后来,后山最丰茂的树下,多个一个坟头,没有碑,也没有名字,坟旁的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

      我问陆抚民:“你说人怕不怕死?”

      他回答我:“怕!”

      “那为什么还要参军,为什么要去赴死!”

      他告诉我:“这个世道,活着的人不一定哪天就死了,但死了的人,能换更多活着的人,这笔交易,不亏吧!”

      我笑道:“哪日我从商,一定选你入股,到时候笔笔都赚,咱俩五五分!”

      他也是笑,看着天,“再说吧!”


      方方就要出现啦,大家期待一下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