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荒诞与虚无

“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



暑假推荐书目

记得毛姆说过,你是你所读的书对于你的价值的最后评定者。

说到底,一个人的成长基本得益于自己的读书。

自从2016年以来,每天除了正常工作、生活之外,我就认定两件事,读和写,这是我分外专注的事情,也是不愿造次的事情。虽然写作很缓慢,也很笨拙,但每一个字沾染的都是真性情。因为写,也就深感自己的缺,所以每天读书,每天至少写一页笔记,就成了一种固执的坚守。

时间让一些东西流逝,时间也让一些东西萌生。“谁沉冥到那无边无际的深,谁,将热爱这最生动的生。”岁月深处,时光清浅,一本本书和一页页笔记无不记录着两个字——心安。

暑假即将来临,感谢亲们的提醒和催促,谨以梳理的这十本书作为荐。

01 《给教师的建议》 教育科学出版社  苏霍姆林斯基著 杜殿坤 编译

著名教育家瓦·啊·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为了切实解决中小学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专为中小学教师写了一本《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则是编译者根据我国的情况和需要,选择了书中最精华的部分,除此之外,编者又从苏霍姆林斯基其他著作中选择了有益于开阔眼界、提高水平的精彩条目作了补充,既有事例,又有理论,是一本深入浅出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合编。

作为一名老师,教学、育人工作繁琐、重复,迷茫会有,倦怠也会有,这本书适合放在枕边,时时温习。比如,对于课堂教学,这里有:怎样使学生愿意学习?对于教师的成长,这里有: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对于后进生,这里有:我是怎样研究和教育“最差”的学生?等等,也许我们为师的路上遇到的问题,苏霍姆林斯基都遇到过,最重要的,他能用一颗懂“你”的心,化解“你”心中对教育的一切“怨气”,并教导你该怎样去做,然后“你”欢天喜地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且如果你是一个研究教学、研究学生的教师,这里的很多理论都将会铸成你文字里最立体的意义。

  我把《给教师的建议》比作是教师阅读的“辞典”,适合所有学科。

02《杜威教育名篇》教育科学出版社  赵祥麟王承绪 编译

  “学校的最大浪费是由于儿童在学校中不能完全、自由地运用他校外所得的经验;同时,另一方面,他又不能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应用于日常生活。”

随着教学年岁的增长,随着对教育认识的不断深入,就越发认同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的观点。杜威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家,也是对近代中国教育影响最大的西方教育家。他认为,学校是社会生活的一种形式,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学校科目相互联系的真正中心,是学生自身的活动;教育是经验的继续改造,也是社会改造唯一的真正方法,等等,杜威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的基本观点,或许会给我们带来诸多启发,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职业尊严”,从而冲刷掉一学期的疲惫,重燃我们对教书育人的激情。

03 《语文课堂寻真》黄厚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一八年暑假在温岭听黄老师《春江花月夜》后,开始读黄老师的书,这个老人不简单,不简单的原因之一就是“能写”,《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的量达到100多篇(我知道的人大复印《初中语文教与学》一年的转载量也不过一百多篇)。这充分证明了一句话:“在你和不可能之间”,“写作是唯一的”。黄老师是一个勤奋的耕耘者,基于实践,基于思考,基于研究,滔滔不绝,把许多不可能转化为积极的可能。

这本书共五章,分别是“审视语文教学的现状”“回望语文教学的原点”“追寻语文教学的共生”“阅读教学的原点主张和共生教学”“写作教学的原点主张和共生教学”,这是一个独立的有理论有实践的教学成果,从语文课程的性质,到“两性”的具体内涵及其统一;从语文学科的基本特征,到语文课堂的基本原则;从语文教学主张,到语文教学方法;从阅读教学基本定位,到阅读教学的基本策略;从写作教学的基本定位,到写作教学基本策略等等,这些对教学实践的探索,值得每一位语文老师认真研读。

就语文教学来说,拥有“安身立命”的几十本书是尤为必要的,黄老师的这一本值得语文老师收藏。

04《让教育回归人性》长江文艺出版社  周国平著

  这是一个读来深感温馨的书名,“让教育回归人性”,教育的本义是唤醒灵魂,使之在人生的各种场景中都保持在场。可是今天的教育在应试上越发变本加厉,当教育的目标和过程走上急功近利的快车道,“让教育回归人性”似乎是一种温暖的奢望。

  书中收录的是30年来周老师对亲历的教育现状所发出的声音,他看到了,今天的孩子是可怜的,一方面,从小远离自然;另一方面,所处的文化环境也是非自然的,从小被电子游戏、手机、动漫、教辅之类的产品包围,天性中的自然也遭到了“封杀”。当孩子与自然的关系被隔离,当孩子的童年被剥夺,人性上必将存在缺陷。一个人唯有人性健全才可能真正幸福,也才可能真正优秀。而我们教育的出发点,教育的目标就是让人性优秀,让人生幸福,让每个孩子的精神禀赋都能得到良好的生长。

惟愿为人师的你我,能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擎起一片敬畏的天空,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生命,回归到教育之为人性。也许,还来得及。

05《迷人的阅读》朱煜 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迷人的阅读”共计收录了十位老师的阅读故事,每个人的成长都在告诉我们:教师,应该在读书中生存,无论是中学时代,还是大学时代,每段时光都有难忘的阅读的故事,尤其在为人师之后,阅读是一道温暖心灵的光,是一扇开启未来的门。文字是时间的玫瑰,它能让无数个昨天在个性化的文字里复活,然后,让阅读的人找到灵魂的坐标。

读这本书还有一个收益,那就是每个人都有一个秘密书架,书架上总有一些书目在吸引着你,比如:克里希那穆提的《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崔卫平的《正义之前》、王尔德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人的灵魂》、简媜的《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读书>十年》等等。罗茨基说,我坐在这里,并不完全是我自己,我是我所读过和记得的东西的综合。

张中行先生说,我每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还活着,那就起来读读书,写写文章。第二天早上发现自己还活着,那就继续读读书,写写文章。

06《阅读力》聂震宁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6年年初,媒体披露,某专业机构对中美两国著名大学的学生做了2015年全年学生借阅图书情况的调查,公布出来的调查情况是: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图书馆学生借阅量排在前四位的是柏拉图的《理想国》、托马斯·霍布斯的《利维坦》、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和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中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图书馆学生借阅量最高的依次是《平凡的世界》《三体》《盗墓笔记》《天龙八部》《明朝那些事儿》。这引起了出版家聂震宁对“阅读力”的思考,提高“阅读力”需要弄明白“为什么读”“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阅读力”其实就是教育力、文化力、思想力的一部分,“阅读力”的培养,实际就是对人的思维能力的培养。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大力倡导阅读的今天,这本书对阅读历史、阅读社会、阅读目的的梳理,对各种阅读活动和阅读现象的辩证分析,将会给我们带来全新的阅读感受。

07《蔡元培:爱国不忘读书 读书不忘爱国》蔡元培等著  中国文史出版社

他们出生于晚清乱世,流离于民国战火缺以弱身御强世,为时代引路,开风气之先,对学生教之导之、帮之扶之、惜之爱之。他们个性分明、风骨卓然,宛如静默的灯塔,擦亮学生心灵,照亮一方山河。1916年冬天,蔡元培踏着风雪,走进北京大学,把“爱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爱国”的理念带进北大,更把教育救国的理念写进了历史。

本书将蔡元培关于教育、关于兴国的“说”,与梁漱溟、顾颉刚等著名人士对他人生点滴、教育理念的“忆”相结合,多角度再现了蔡元培的不凡人生和卓越品行。

杜威曾评价说,世界各国的大学校长,在某些学科上有卓越贡献的不乏其人,但是能以校长的身份,领导一所大学对一个民族和一个时代起到转折作用的,除蔡元培外,找不出第二个人。蔡元培,真乃大先生也。

08《超然之美:林语堂的心灵境界》黄荣才著 中国华侨出版社

黄荣才是林语堂研究会会长,林语堂文学馆馆长,一生志在研究林语堂的修为。这本书分为五辑,54篇文章,每篇文章的写作形式着实让人喜欢,眉头上引着林语堂先生的一句话,下面就附着与此相关的修为故事,角度虽不相同,但总能给你心灵上的释然:如:

《逆袭的林语堂》:一切困难、凌辱、嘲弄和逆境都只叫意志坚强的人更加坚强,更加勇敢。所以,在达到成功的途径上,什么都不可待,可待的只是—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

《人生不过如此》: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自己永远是自己的主角,不要总在别人的戏剧里充当着配角。

《子思:中庸哲学》:中庸精神,在动作和静止之间找到了一种完全的平衡。所以理想人物,应属一半有名,一半无名;慵懒中带用功,在用功中慵懒;穷不至于穷到付不出房租,富也不至于富到可以完全不做工。

《苏东坡传》:所有的婚姻,都是缔构于天上,进行于地上,完成于离开圣坛之后。

……

从生活到做学问,从情感到自然,每个角落里都有一个不一样的林语堂,但每一个不同的故事里,都蕴藏着相同的心态,那就是——超然。淡然。泰然。

09 《内在的重生》克里希那穆提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克里希那穆提是印度著名哲人,20世纪伟大的心灵导师,被誉为“慈悲和智慧化身的人类导师”,在西方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主张真理纯属个人了悟,一定要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一生的教诲皆在帮助人类从恐惧和无明中彻底解脱,体悟慈悲与至乐的境界。书中抒写了十四个专题,每一个专题都颇具吸引力,比如: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是什么阻碍了心灵拥有广阔的空间?心灵怎样才能安静?心灵能够从根本上获得自由吗?思想能找到一种和谐的生活方式吗?等等。

走进书中,一颗完全安静的心,变得异常简单。安静。简单。我们的心就永远活在自由当中。

10 《好的爱情》 陈果著人民日报出版社

陈果,这位复旦新生代的哲学博士,自2010年讲课视频被学生上传网络后持续走红,妙语连珠是她的常态,偶尔站立、偶尔弯腰是她的节奏,爽朗的笑容是她的名片,可以堪称是最有型的大学女教师。继《好的孤独》之后,这本《好的爱情》一样值得翻翻。

没有爱的生命,是没有花的春天。这爱,可以是两情相悦的爱情,可以是深厚的友情亲情,但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我们认清:“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识别;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欣赏;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会是知己”。所以,所有的爱中,最重要的是自爱,爱自己,了解自己,才是一切学习和修行的起点与原点,尽力使自己活成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并且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当生命结束,也能像维特根斯坦一样说一句:“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