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长教我学汉字

      昨天是陈羽馨同学的生日,在班里她收获了同学们和老师的祝福,当孩子亲手把蛋糕送给李校长和张校长的时候,孩子开心的笑了,当孩子接过李校长和张校长送给她的礼物时,孩子满意地笑了。再次谢谢李校长和张校长送给孩子的祝福和礼物。而我就是一个摄影师,一个随从,目睹并记录着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快乐的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祝你生日快乐!

      昨天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孩子端着蛋糕去李校长办公室的时候,李校长面带微笑双手接过蛋糕,并询问孩子的名字,给孩子耐心的讲解名字中“陈”字的组成。通过学过的“东”字让学生知道加上旁边的左耳旁,这个字是“耳东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的一个送蛋糕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了一个字,并且理解这个字的组成。真的是生活中处处都是语文课本。除了这层感悟以外,在李校长讲解的过程中更深刻的感受到中国的汉字真的是很神奇。

      中国汉字的发展,前后经过了6000多年的变化,从仓颉创造了文字到约公元前14世纪的殷商后期形成的人们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甲骨文,从商代后期人们把文字刻在青铜器上形成的金文到西周后期演变成了大篆,再从秦朝时期李斯把大篆改成小篆,到了汉代相继出现的隶书、草书、楷书、行书。最后到了宋代随着雕版印刷的广泛使用,又出现了宋体印刷字,以及现在电脑上设计的各种艺术字。

      汉字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中华文明的载体,具有神奇的力量。 首先,它蕴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如“春雨,杏花,江南”,六个字描画出的图画,给人无尽的遐想,让人们看到了江南的美丽景色。 其次,它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和魅力。通过汉字,人们知道了中华大地的千年风云,明白了东方巨龙的深刻内涵 。然后,它隐藏着精妙机智之巧 。如:前几天学习的“明”字是由两个象形字“日”和“月”组成的会意字。以“太阳和月亮”的光辉表达了“明”字的含义。 最后,它有着独特的形体结构。“男”字表示男子用力在田间耕作,“泪”字从眼睛(目)里流出来的水,“二人从,三人众”等。

    人们通过汉字了解文化,了解历史。最近我们学习的重点就是让孩子们识字,我也会通过这些甲骨文、金文、篆书让孩子们先了解古人造字的意义,然后再学习书写。相信这样的教学方法更能激发孩子们学习汉子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似平凡的汉字,为什么说他最神奇呢?不同的位置就可以表达出不同的含义。比如:用“一、切、学、生、为、了”这些字写不同的话。可以写出:

      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一切学生。

      为了学生一切。

      甚至还有人会写成:

      一切学为了生。

      为了切一学生。

(后面这两句有些搞笑)

      这就是汉子的神奇之处。

      在人类的历史上,比汉字更早的文字有两河流域苏美尔人创造的楔形文字和古埃及文字,但是它们早已灭绝了,所以目前汉字是最古老的文字,也是最优美的文字。汉字是一个奇迹!它不仅使我们的沟通,交流更加快捷还保护了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深刻领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0后的我们,承受的太多,前脚刚踏入社会,后脚还驻足在学校,完全没有抵抗力,如今,我也已经上班1个多月,从见习到...
    你的百合阅读 119评论 0 0
  • 文/张绍昂 一. 老梁刚来空明山的时候,满山尽是葱郁的树木,但唯独没有竹子。 可老梁心里知道就是这里了,他再也不想...
    张云凡阅读 542评论 36 37
  • 文/刘彩霞 (十一) 接下来,小胖彻底懵逼了。我的手机,办公桌上的固话响了又响,来接记者的车一辆接...
    彩霞漫天阅读 141评论 0 0
  • 获取元素的属性分为两种类型: 1-获取元素常见的属性(class,id,type,value……) 2-获取自定义...
    婲魢銣佌亾荷姒堪阅读 2,7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