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若你从旧时光而来(9)

第一札

第二札

第三札

第四札

第五札

第六札

第七札

第八札

说起来,我和许悠远也算从我到西塘的第一天就认识了,第一次见面是在我去酒店的公交上。他站在离我座位很近的位置,上车后没几分钟就被两个穿着某某中学校服的女学生搭讪问路。

“帅哥,请问去廊棚哪里下车?……帅哥在哪里下?……帅哥你拿着单反是要去拍照吗?……你是大学生吗?哪个大学的?留个联系方式呗?……”

如果当时心情好一点,我肯定也多瞄他几眼,好看看让两个女学生聒噪一路的脸到底长什么样,但可惜我心情太差,又坐了一夜火车,没吃东西,也没胃口,胃还在急走急停的公交上越来越痛……

司机把车开到医院,我已经不省人事。断断续续的意识里,依稀感觉到是他背我下车,替我挂号,帮我掏医药费。

真是遇到好人了,我当时想,醒后一门心思要好好感谢他。而后思虑再三,决定就请他吃饭。

这堪称我年度最追悔莫及的决定。我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这会是我在西塘噩梦的开始。

我们居然有缘到让我无语,让我抓狂,让我欲哭无泪——不仅住同一家酒店,还是隔壁。然后,我还稀里糊涂地请他吃了几十顿饭。

第一顿,我有讹人嫌疑,请吃,我认。可后来他就很自觉、自然地对服务员说:“这位程小姐结账。”

作为新时代女性,我当然是有反抗过的。可作为……女性,我的反抗力明显不足。我悔不当初啊,第一次请他吃饭时,为什么要客气地说:“请一顿算什么,就是一直请你又有什么关系?”

我开始每天拿着手机在许悠远面前晃悠,等他问我一句:你看什么?然后,我就可以委婉地、微笑着告诉他:“我在看国外的餐桌礼仪,aa制,许大摄影师知道吗?不知道也没关系,你拍照那么好,理解能力也肯定不会差,活到老,学到老,我可以给你讲讲。”

但我低估了这厮的承重能力,人家根本不关心我看什么,人家只关心每天吃什么!

做过很极端的一件事,我出门故意没带钱包,当时就想:这回你总该付钱了吧?可结果,人家把我押在饭店,然后很“助人为乐”“善解人意”地替我取钱去了!!!

大概是这些林林总总的原因,我离开时“借”了他的钱又不告而别也没觉得很羞愧。

面馆下楼走几步就到,看着拉面馆的烫金招牌,飘香的味道也没能消解我的郁闷,甚至还让我觉得更沉重。

毕竟,向一个比你脸皮还厚的人拖债真的太难太难了,而我向来少有超常发挥的能力。

这让我不由深吸口气,等情绪稍微缓解一点,才自我激励着走进大厅。

许悠远已经到了,就在不远的餐桌上点餐,看我走过去,随即递一份菜单给我。

“刚帮你点了面,”他说,“不要香菜,和在西塘时一样。你看你还需要点什么?”

还需要点什么?我又郁闷了,怨愤地看着他,闷声说:“够了。”

确实已经够了!点拉面就够我回忆起他想让我想起的事。

但他却貌似不这么觉得,还继续口头提醒:“你记得吧?在西塘,我们最后一次吃饭也是这样一个面馆,也是点的拉面。”

嘿!你还有完没完?给刀痛快的,赶紧说个数。

我嘴角抽搐了一下,心里对他意见更大了。

我又不是有健忘症,有必要这么没完没了、没完没了地提醒?

我当然记得那时候我们也是点的拉面。我还记得那时他也没坐我对面,而是出去接电话了。我则拿着他的单反看他拍的照片。

廊棚前的,石桥下的,篷船上的,村落旁的,弄堂里的……每张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有几张里面还有我,拍得挺有意境的。

看得正兴起,老妈的电话打来了,我接到了她不久后到天津的噩耗。挂断电话,没多久,我就发现许悠远好像也消失了。

我本来想等他回来道道别,顺便借点钱什么的。因为这次来西塘很仓促,没带工资卡,手里的现钱、手机绑定的卡里的钱都已经花得差不多了。可左等右等,都不见许悠远回来,天气还越来越不好,只好决定先走一步。

但没有钱,根本回不了天津啊,所以我不能两手空空地走,只好动了歪心思——把他那台单反“押”给面馆老板,留了电话,拿钱走了。

“不过到底还是有些不一样。”许悠远看着我,顿了顿,说,“那个面馆的老板是个摄影发烧友,平时除了开店,还经常出去旅游,所以一看到好机子,就着了魔一样,不然我那台单反,你换不了那么多钱。”

“那个,我……”可能是他的语气随意中隐隐就带着埋怨,也可能是我的脸皮还不够厚,许悠远用这种的语气说出这些话时,我的良心已不安起来。

我说:“那个,其实我有留电话号码的。”

“哦?”他竟拿一种质询的目光看着我,随即飞快而流利地报出了几个数字,“186*******,几位?”

几位?什么几位?他逗我吗?

“十,”我有点不以为意,回想了下,就险些冲口而出。

可是我突然停顿了一下。

我说不下去了。

“你,”我激动起来,却欲言又止。

 脑海的念头让我不敢说下去,也不敢往下想,却又不受控制地往下想……

如此排列的数字很像我的电话号码啊!

可是——

不是!

因为倒数第二位是没有的。

我觉得许悠远一定在跟我开玩笑。

我怎么可能留错误号码?怎么可能!

可是下意识的情绪被压制下去,理智占领上风,我却又不得不细想当时的情景。

那时候知道老妈就要到天津了,我确实早就手忙脚乱,火急火燎地着急离开,真的无法保证留的电话号码就准确无误。

所以,联系方式居然是错的吗?

我的脸骤然火烧般的烫起来了,心底的疑虑也骤然变成慌张。

所以,他是把我当成骗子了?

确实!蹭几十顿饭和失去一台价值不菲的相机相比,怎么看也像是中了什么圈套。

突然的反转让我有些焦躁不安。

我开始胡思乱想,想起他在西塘早出晚归拍照的场景,又杜撰出那老板不给他相机刁难他的恶俗桥段。

我说不出对不起,也说不出继续赊账的话,还不得不用此时已无比苍白的语言解释:“那个……我不是故意写错。真的不是故意的。你相信我。我不是这种人!……那台相机,老板应该给你了吧?”

“你从老板哪里多少钱拿的?” 许悠远的声音从头顶响起,莫名地带着一丝轻松。

 “老吴给了你多少?”他又说,

老吴?那家店的老板?他倒和人家很熟。那应该还了吧?

“……一万。”我咬咬嘴唇。

“那就一万。”

“能不能——”还是算了。我咬了咬牙,转身拿出手机,说,“那我转账给你。”我想到我工资卡上的钱貌似还够,只是转完,这个月就只能吃土了。

“不——”他突然拉长声音,语气很生硬地转折成,“知道你微信,……你加我。”他对我说,随即就报出微信号。

然后,他又说:“听说,你换了工作?”

嗯?“……嗯。”

“要在北京了?”他继续说。

“嗯。”

他停顿了一下,说:“那我有事找你帮忙。”

 ̄□ ̄||“……什么事?”

“帮我搬家,算抵你之前的债。”他轻咳了两声。

我愣了一下:“搬家?你要搬家?”没有记错的话,他的家该在美国啊。

“你、你不回美国了?”

“嗯。不回了。所以——帮我搬家!帮我搬家,收你一半。帮我收拾行李,再免一半。”

我好像不该答应他,因为由吃土到吃面,待遇提高,风险也必然变高。

我没想到除了要见他的行李,还要见盛一铭的父母。

他不仅和盛一铭住一起,还和盛一铭的父母住一起。

然后,我就莫名其妙地被盛一铭的妈妈问了好些奇怪的问题。

“盛经理的妈妈退休前是面试官吧?怎么这么喜欢问问题?……我知道盛经理是出差了,可你也不应该不告诉我你住这里吧?我不久欠了你钱吗,你还挺记仇的啊。”

好容易,许悠远将所有东西都搬上车,我们离开,我坐上车,才如释重负,发发牢骚。

“而且盛妈妈看我的眼神好怪。有点……兴奋。”嗯……对,居然是兴奋。为什么会是兴奋?我有些纳闷。

许悠远笑笑说:“阿姨一直喜欢女孩,你是没见阿姨和叔叔见陈晨是什么样子。在盛家,儿子不吃香的。你方才一直看大厅里的那个全家福。你注意到了吧,盛一铭有个妹妹,不过现在还不在国内,过两天才回来。”

“所以——你为什么搬出去?因为这个姑娘吗?”我隐隐嗅出八卦的味道。

许悠远看看我,说:“我比她大十岁。”

“所以,……不是?那因为什么?”

“因为……不方便。”他说。

“有什么不方便的?”这个地方明明很便利啊。“哦——你是说上班不方便吧?”盛一铭好像平时也是在公司配备的公寓住。我正觉得明白了他的意思,他却仍然摇头。

看着我摇头。

不过,搬出来就搬出来好了,为什么搬的地方要离我们小区这么近? 就连出门最近的公交、地铁、超市都是同一个。

这样真的很容易遇到诶。

所以,许悠远搬家后的第二天,我们就又在超市遇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