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期末颁奖一正一反两个案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期末颁奖一正一反两个案例

[案例1]:期末颁奖还可以这样创意

每个学期(学年)结束,绝大多数中小学都要对本学期(学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奖励先进集体与个人,以期起到激励先进、带动后进、引领风尚、推动工作的作用。然而,传统的颁奖,无非是发给学生一张奖状,或者出一个光荣册(一张光荣榜),事实上,这种多年一贯制的颁奖形式已经让学生不感兴趣。那么,可否创意一些新的颁奖方式,让激励发挥应有的功效呢?

一、奖励申报制

学校列出每学期(学年)设定的奖励项目,并具体说明获奖的标准(条件),而后由全校学生自主申报奖项,并陈述申报的资格与理由。学生争取获奖的过程,成为争先创优的过程。期末(年终),学校组织专门人员,按照获奖条件对申报者进行综合考核。达到考核标准者,授予荣誉称号,予以表彰奖励。奖励申报制的好处在于变传统的结果性表彰为过程性争创,使“申报——争创——考核——命名——表彰”成为一个完整的争先创优的链条。

二、颁奖仪式由学生创意

传统的颁奖仪式大都是学校安排的。宣布表彰决定与获奖者名单——学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奖——获奖代表表态发言——领导讲话勉励。这种方式最大的弊端是主体缺失——没有让获奖者本人主动参与到这一荣耀、隆重的颁奖典礼中来,而是“被表彰”、“被奖励”,下面环节都可以让获奖者做主。

1、颁奖典礼的流程可由学生自主创意。

2、颁奖人由获奖学生自主确定。可以是校长、班主任、任课老师、也可以是爸爸、妈妈、同学、好朋友,还可以是获奖者心仪的明星、社会贤达等等。这样做的原因是颁奖不是学校领导的专利,获奖学生完全可以自主选择为自己颁奖的人。这样不仅增加了颁奖的附加值,而且增添了典礼的新鲜感,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为自己的颁奖作主,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教育。

3、颁奖仪式结束,可让学校小记者采访获奖学生,让他们发表获奖感言;也可采访班主任、任课教师与同学,还可电话采访获奖者家长,让他们谈获奖者的优秀表现,让获奖者真正体会到做一名优秀学生(模范干部)的光荣,同时也让更多的同学受到教育。

三、给获奖者奖励什么

1、学校确定奖品数额后,可允许获奖者自选自己喜欢的奖品。传统意义的奖品,大多是文具盒、钢笔、笔记本、书籍等,学生不感兴趣。为什么不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奖品呢?他们喜欢的,才更有价值。

2、用荣誉证书、纪念章、奖杯以及印有获奖者“明星照”的挂历等来取代奖状。因为,现代家庭房屋装修一般都比较规范,把奖状张贴在墙上,显得与房屋装修风格不大协调,况且有些孩子也不愿将荣誉贴在墙上炫耀,而证书、纪念章类的奖品,制作精美,便于保存。所以,给学生奖什么奖品也要与时俱进。

3、把颁奖典礼制成VCD光盘,送给每个获奖学生以作纪念,这也是一种有特殊意义的奖品。

4、在校园设立灯箱,将获奖者的先进事迹、生活照片、信奉格言等精心制作出来。一方面以身边的榜样激励学生,另一方面对获奖者也是一种激励与鞭策。

5、对于优秀班干、团干、校学生会干部等,也可将校旗、校徽、校吉祥物、校歌、班旗等具有学校或班级文化标识的物品,作为奖品奖给他们,特别具有珍藏价值与纪念意义。

6、没有获奖的同学,可以申请“借奖状”,先颁发、后奖不达标的方面补救起来,创造条件,经学校审核符合获奖标准,给予认定,这也是一种奖状功效的另类发挥。

7、奖品不见得都有学校统一购买,也可由学生向社会拉赞助,这是锻炼学生社会公关能力的一次绝好机会。

[案例2]:期未散学典礼颁奖的"反教育”

近期,有幸受邀全程观看了某学散学典礼颁奖仪式,对颁奖的几个潜意识“反教育"形为,在此特提出来,请同行引以为戒。

一是因奖项比较多,校长念名单时均以XXX同学等多少名学生获奖,此处等字万不可用,应该一一念出获奖学生名单。

二是校长颁发奖状时,象征性颁发一组,主持人说其余学生会后有班主任代发。

三是学校格外重视“级段前十名及单科第一名"等成绩奖,奖金高达千元,而优秀三好学生、模范班干部等奖项仅一张奖状。厚此薄彼,反差如此悬殊。

四是奖品不是文具盒就是日记本、钢笔,学生司空见惯,给孩子带不来惊喜。

五是表扬来表扬去老是那几张老面孔,有些学生成了获奖专业户。

六是发奖时,学生沒礼貌用单手接,学校对此情景熟视无睹。

当时我脑海里想起了陶行知一段话:您不可轻视小孩子的情感!他给您一块糖吃,是有汽车大王捐助一万万元的慷慨。他做了一个纸鸢飞不上去,是有齐柏林飞船造不成功一样的踌躇。他失手打破了一个泥娃娃,是有一个寡妇死了独生子那么悲哀。他没有打着他所讨厌的人,便好像是罗斯福讨不着机会带兵去打德国一般呕气。他受了你盛怒之下的鞭打,连在梦里也觉得有法国革命模样的恐怖。他写字想得双圈没得着,仿佛是候选总统落了选一样的失意。他想你抱他一会儿而您偏去抱了别的孩子,好比是一个爱人被夺去般伤心。”

"平等对待孩子、尊重每一个孩子,情景中体验文明礼仪"真正落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愿潜意识"反教育"行为越来越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