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长我的团》孟烦了为什么要当逃兵?

《我的团长我的团》第22集,在禅达送走小书虫后,孟烦了以请假为由,从死啦死啦的手下逃脱,并在小醉的屋里换上了老百姓的衣服,正式开始实行当逃兵的计划。

看到这里大家估计都会一脸懵逼,咋突然间小太爷就跟其他人不一条心了?在虞啸卿的军队里当逃兵,几乎跟自杀没有两样。小太爷这是唱的哪出?

其实往后看,剧情会给出答案:第一,小太爷准确来说不是当逃兵,而是想过江去和顺,此时他的父母在那;第二,小书虫的出现给了他一个契机,因为小书虫说在怒江的某个转弯口,可以过江;第三,同日本人对骂时精英们唱的军歌,以及小书虫的慷慨豪情,都让小太爷愈发觉得自己的可悲可叹,他从军时或许也正如小书虫何书光那样意气风发,可如今他混成了一个兵渣子,再待下去也不知道为了什么而战斗。索性就逃走吧,忘记让他感到无聊和绝望的战争。




父母在和顺,很多人估计很难理解为什么要当逃兵,不可以请个假去看一下吗?或者把父母接过来?

这里就要聊一下大背景了,西岸此时是被日军占领的。请假去日占区看看父母?那到底是你想做汉奸,还是你父母想做汉奸?(这个时候烦啦父亲已经是汉奸了)。虞师作为前军阵地,不可能轻易让士兵去对岸。

再说接回来,那更不可能了。虽然后面死啦死啦确实做到了,不过那也是凭着死啦死啦的勇气和智慧,这事在虞师除了他没第二个人能出来,烦啦更是想都不敢想。

在收到家书之前,烦啦一直认为父母已经把他当成了阵亡的将士。虽然没死,可他也不好意思给父母去信。因为战死沙场是一种莫大的荣耀,父母会获得优待和面子。另外,此时他已经跟炮灰们混成了一团,无颜面对父母,也无颜面对那个如小书虫一样的过去的自己。

可他还是收到信了。他的父母放心不下他,所以一路迁到了离他很近的和顺。可不久,和顺沦陷了,桥也被炸了。

“我自认是《一千零一夜》里的瓶中魔鬼,在三千年的沉寂之后,终于学会仇恨人类。但人总高估自己,我做不到。

孟烦了自认已经修炼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收到父亲的手书他还是忍不住哭泣。

人啊,不论如何都还是会有些牵挂。从传统教育中走过来的人,不论战争如何打破礼义廉耻,可父母伦常还是深深刻进了骨子里,无法忘怀。

信没多长,我看完了便开始对自己低声咆哮:“孟烦了,你干嘛不早点弄死你自己?!”




书虫这个人物虽然出现不多,但是剧中非常重要的一笔。

小书虫代表着年轻而有信仰的那批人:

“我居然要看书才知道,原来我不信的好多东西都是真的,原来我们以前真的那么辉煌,开阔,骄傲,无畏,不拘一格,包容世界。禅达人没桥也修出了铜钹,我们的祖先没榜样可走了整整五千年。可我居然要看书才知道,不是从你身上看到,也不是从我身上看到,那就是出了问题啦。要改。”

而孟烦了在经历了诸多次溃败之后,信仰二字可能会在军歌响起这样的时刻让他动容,可在人前,他只会把这个当成笑料和扯淡的一部分。

他不愿相信,因为他害怕失去,害怕被伤害。

小书虫的出现让孟烦了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他或许会觉得小书虫年轻、天真。可他的骨子里还是会羡慕小书虫,因为只有像小书虫这样活着才完整,才对自己和别人能有交待。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读书人面前装兵痞,在兵痞面前咬文嚼字。

“我:“苔藓干嘛和一棵傻帽向日葵争论太阳的温度?”

死啦死啦:“我是苔藓?”

我看了看他,说真的。他是苔藓,我们从祭旗坡上出来的都像苔藓。”

此外,小书虫谈到了如何渡江的办法。他那句“几百年前,禅达人没有桥,可他们又是怎么过去的?”如猫爪子一样挠着死啦死啦的内心,从此他日夜难眠,时时刻刻都想着南天门上的一千座坟。




就在死啦死啦对西岸的执迷下,烦啦再次和他的父母团聚了。

在东西两岸文化大比拼之时,精英们唱了国军的军歌:

旗正飘飘,马正萧萧,枪在肩刀在腰,热血热血似狂潮;

旗正飘飘,马正萧萧,好男儿,好男儿,好男儿报国在今朝。

快奋起莫作老病夫,快团结莫贻散沙嘲;

快奋起莫作老病夫,快团结莫贻散沙嘲。

尽管平时表现得十分兵痞,可孟烦了在听到这首歌时,还是动容了。他在怀念那个已经死去的自己,他在痛恨如今这个不三不四的自己。

所以,与其说孟烦了做逃兵。不如说他在逃避自己,在小书虫和精英们的轮番攻势下,他愈发看到了身处于战争前线的自己的丑恶,愈发忍受不了自己。

他要逃离,他想回到父母身边,重新找回生活的信仰,找回自尊。哪怕是如父亲一样,只想要一张安静的书桌。父亲对于战争是无知的,可并没有减弱他在其他方面的信仰,哪怕有时候老爷子的信仰显得很可笑。

可逃离之后呢?

小书虫说的渡江之所(鬼见湾),在烦啦眼里就是一个谎言,可后面小书虫和死啦死啦都过去了。我觉得这里怒江的同小书虫说的那些信仰一样,它就在那里,汹涌湍急。有的人看到了渡江的路线,有些人却只是胆怯地后撤。

不是看见而相信,而是相信而看见。这就需要巨大的信念和勇气。

所以逃离并不能解决问题。在被抓回来之后,烦啦被绑在树上当成反面典型。看着他曾经的战友们一个个过来领武器(精英们淘汰下来的),他的战友们给他送吃送喝,还有小醉。

原来这些让烦啦想逃离的人和事,也是如此地让他沉迷。

也就是在这次当逃兵之后,死啦死啦把烦啦的父母从西岸接了回来。至此,烦啦慢慢找回了战斗的血性——为了保护身后的父母,为了自身的尊严,也为了他的团长的信任。

烦啦彻底变成死啦的拥趸。

南天门之战,唐基在阻止虞啸卿发起攻击时说:别人管下属用命令,你倒好,拿魂跟他照。

如果说虞啸卿前期或许是真诚地靠共同信念把下属聚拢在一块,那龙文章自始至终都是如此。他除了想怎么打仗,怎么还南天门的债,还要想着把下属活着带回去。

小说的结尾,虞啸卿从西岸战场回来特意请龙文章再次出山时,说了一段话:

虞啸卿:“军人马革裹尸,死得其所。战死沙场,亦我所愿。”他淘米似地把死啦死啦的一颗头往水里抄,后者几乎不反抗:“可你沉溺人情太多,形同自废。

沉溺人情太多,形同自废。这话没问题,可虞啸卿彻底变成唐基了。

迷龙老婆也不待见死啦死啦。

迷龙老婆:“那就是快有了。就又要有一帮人,拥在你周围。你什么都没有,可你顶天立地,又能翻天覆地,这是你爱做的事情,让他们把你当他们,把你的想入非非,当了他们的想入非非,最后你勾不勾你的手指头,他们都心甘情愿去死,一千个,一万个,还不都是一样。”

死啦死啦:“这是……战争。”

迷龙老婆:“战就快打完了,你也这么说,那你怎么办?……谁都想过点正经日子,除了你没人爱疯疯癫癫打打杀杀。你还会把他们绑在你周围的,跟绑壮丁有点区别也就是不用绳子。迷龙说,所以这就是将才。”

虞啸卿错了吗?迷龙老婆错了吗?龙文章错了吗?

好像都没错。

可如果我也是炮灰团的一员,那我也会把命交给我的团长。我相信他是个妖孽,他能上天入地又偷鸡摸狗,他所向披靡又患得患失。他充满温度,他把炮灰当人看。

这样的团长,就算有千千万万个孟烦了,也不会有人当逃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