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笔记|紫英打围、宝钗扑蝶

1、宝玉赴宴

这天,宝玉正在黛玉屋里,忽然袭人过来,说是父亲贾政找他。宝玉慌了,急忙换了衣服出来。

没想到,是薛蟠让焙茗(原来叫茗烟,不知道为啥改名了)拿贾政做名头骗宝玉出来喝酒。

这个小厮真是没干过啥好事,闹学堂是他,和丫环卐儿私通被宝玉撞见是他,偷带宝玉出府找袭人是他,给宝玉买小黄书还是他,这次拿了薛蟠的好处把宝玉诳出来又是他。

不过,他也是宝玉最好的玩伴。没有他,宝玉的生活没有这么多姿多彩啊。

2、冯紫英打围

薛蟠把宝玉骗出来,喝酒听曲儿。吃到一半儿,好朋友冯紫英匆匆赶来喝了几杯酒。

冯紫英是神武将军冯唐之子,和贾家是世交,在秦可卿葬礼上曾经来祭奠过。

冯紫英脸上带伤,说是跟父亲去铁网山围猎,被老鹰扇了一翅膀。并称“这一次,大不幸之中又大幸”。

大家问,这句话从何说起啊,什么是“不幸之幸”啊?冯紫英敷衍两句,说有要紧事要给父亲汇报,以后再请大家喝酒,说完就急匆匆离席了。

这是第二次提到铁网山。

上次在秦可卿葬礼的时候,贾珍重金买棺材板儿,就是出自铁网山的木头,极其珍贵。有个坏了事的王爷用不上这个板子了,薛蟠卖给了贾珍。

这个铁网山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一座山,作者写铁网山应该是有什么寓意在里面。研究红楼梦的人有很多猜测,咱在这里就不说了。

听说宝玉被舅舅贾政叫去,黛玉很担心,晚上来找他问问。没想到,晴雯在里面不耐烦,没听出黛玉的声音,不给她开门。

黛玉听见宝钗和宝玉在里面说笑,更难过了。

晴雯拿任性当真性情,摆不正位置,时不时就得罪人。

3、宝钗扑蝶

四月二十六,芒种节,大家都在园里玩。宝钗见黛玉不在,去潇湘馆叫她。走到附近,远远看见宝玉进去了,想着先等一等。

这时候,飞来俩漂亮的大蝴蝶,宝钗开始追蝴蝶 ,不知不觉来到湖中心的滴翠亭。

小红正和坠儿在亭子里说话。原来贾芸捡了小红的手帕,托坠儿还给小红。

就像两个互相暗恋的青年,把借书当借口,你来我往,加深交流。但那个年代,儿女婚事自己不能做主,更不能私下和异性交往。小红怕谈话被别人听到,站起来打开窗户往外瞧。

可巧宝钗就在偷听,情急之下,边喊黛玉边往前走。见小红露面,就和俩丫头聊了几句,说她看见林黛玉刚才还在这里,一转眼就不见了。搞得小红疑神疑鬼,怕刚才那些话都被黛玉偷听了去。

这里宝钗的心理活动很有意思。

宝钗在外面听见这话,心中吃惊,想道:“怪道从古至今那些奸淫狗盗的人,心机都不错。这一开了,见我在这里,他们岂不臊了。况才说话的语音,大似宝玉房里的红儿的言语。他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东西。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如今便赶着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金蝉脱壳’的法子。”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便故意放重了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一面说,一面故意往前赶。

小红平时负责干粗活,扫地浇花之类的,接触不到宝玉。自己院儿里的丫头,宝玉自己都不认识。后来小红偶然帮王熙凤办事,王熙凤也不认识她。可见小红是个多不起眼的底层丫头。

但宝钗就很了解她,对她印象还很差。把她归类在“奸淫狗盗之人”里面,认为她心机深,眼空心大,刁钻古怪。莫不是在说你自己?

真没少下功夫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