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

0.自述



自从去年开始详细记录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时间后,越来越觉得有必要在一年结尾作一个稍微详尽点的总结,一来随着年龄增长,日子日趋平淡,时间飞逝,快得让人心慌,得有个机会停下来看看;二来平常干项目总讲个开题结题,评审考核什么的,算是对用户、对部门有个交代,为何对待自己生活就不严整了?因此今年下定决心做一个像样的总结。

然而,思来想去,全面总结耗时过多,最终还是决定做一个着眼于自我提升方面的总结,因平常一直在坚持记录,有足够的数据可以来分析。



1.总览

自2019年1月1日到12月27日截至,总共有近871小时用在了有记录的学习提升上,和年初目标对标,达到目标的有:专业学习(200h+)、编程学习(300h+)、英语学习(100h+)、Anki(50h+)、阅读(75h+);没能达到目标的项目:健身(50h+)、音乐学习(50h+);计划外的项目有:冥想。

大部分项目达标,说明年初规划做的比去年好;完成度来讲也基本满意,今年过得很努力,虽然也有过懈怠和部分没完成的任务,但大部分时间还是按照计划来执行。

2019项目总图


2. 英语

统计的106.9小时,基本全部用于听力,主要是上下班路上听Podcast,以及中午午休时间看Youtube。

听力方面已基本够用了,专业和编程方面的学习类视频可以做到无字幕全英文懂十成,Youtube不看字幕听个七七八八,Podcast听不懂的还是居多,需要继续努力。

口语方面毫无进展,时常让英语专业的老婆无语。

写作方面除了写英文论文,没有太多用得上的场合,无甚进展。

英语2019


3. Anki


总共62.5小时。用Anki已经有三四年了吧,地铁上背单词、背各种笔记已经成了习惯,越来越离不开它了。


Anki


4. 阅读


总共97小时。从豆瓣记录来看,今年读了25本,还有15本没读完,看起来似乎不少,但专业向和“小薄本”居多。

感谢好友推荐我订阅的“读库”系列刊物,让我在有限的时间里读到更有质量的书籍。


阅读


5. 专业


总共229.7小时,这部分统计的时间主要花在:文献阅读、论文专利撰写、自己研究的小项目。

其中,文献阅读上,我今天下午花时间统计了下,今年共下载了175篇论文专利,读完了94篇,这个对于跟进学术动态还是很有帮助的。

输出方面,今年写了3篇论文(1篇在投),提交了1篇专利,拖了太久,今年总算是有了零的突破。

自研小项目上面,花了不少时间,略有些进展,明年继续专研!


6. 编程


308小时的学习时间,分成了两部分,约一半时间是学习和应用Python,另外一半是花在学习C#和Unity上。

Python方面,今年是学习Python的第三个年头,写个小程序啥的已经不在话下,Pandas、Numpy、TK等用得比较多的库也更熟悉了,一些中级概念如闭包、装饰器等已基本掌握。今年用Python写比较满意的一个小程序是带界面的HFSS控制器,集成了一键抓图生成Word等功能,对提升工作效率大有帮助。

C#是第一年学习,自我感觉是在编程学习领域“开了个分矿”,完成了几个小游戏,包括CubeRush、GuessWizard、星尘斗士(打飞机游戏),还有几个开发中,明年我要做出更像样的游戏!


编程


7. 健身


主要是游泳和骑自行车,其中游泳经过不懈努力,千米蛙泳提升到了21分左右,要进一步却实在艰难。

然而,最近三个月,因健身房装修和犯懒,游泳基本停了,导致最终计划时间未完成。

明年争取游进21分!


游泳

8. 音乐


总共花费了23个小时,远低于预期,这部分完成得不好。

年初想好好练下钢琴,结果后来找不到固定时间就放弃了,最终就只记录了二十多个小时,估计之前弹熟的曲子又得重新来过了。

另外,今年听歌倒不少,从网易云音乐的统计来看,今年听了2000多首歌,标心的歌突破了1000首。今年最喜欢的专辑是John Stanford《Solar Echoes》,还把其中最爱的一首曲子Entropy作为了我做的小游戏CubeRush的背景音乐。


音乐

9. 冥想


从十月份开始练习,初窥门径,益处颇多。


10. 其他


有做得好的,当然也有做得不好的。

自制的反面是放纵,主要是多次打游戏到凌晨,严重影响了工作生活,希望明年能控制得更好。


11. 总结


简单量化了今年的学习进展后,还是颇有感触...最近也时常在想,多年以后回过来看,这几年应该是我人生最好的时光吧。

2020,继续坚持,绝不虚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