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强 儿童强 中国强 ——罗湖妇幼团队参加第九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纪实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妇幼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更好地调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妇幼卫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展示多年来妇幼保健工作的改革创新成果,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于11月28日-30日在河南郑州举办第九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本次大会就妇幼健康领域如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妇幼保健,生殖健康等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妇科、围产医学、胎儿、新生儿及儿童保健及临床领域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创新理念、方法进行交流和学术经验分享,分为一个主论坛及30个分论坛,近5000多位“妇幼人”齐聚一堂。我院副院长兼儿童保健部部长龚建华带领儿童保健部副部长李丽、孕产保健兼妇女保健部副部长刘晓瑛、妇女保健科主任周丽萍及业务骨干,参加了妇幼健康行业一年一度的顶级盛会。

大会现场

        隆重的开幕式为此次大会拉开了帷幕。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母亲强 儿童强 中国强”。开幕式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原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陈资全、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办事处代表洪腾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分别为大会致辞。

        在开幕式后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元亭及国际妇产科联盟秘书长Di Renzo三位大咖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医学研究的反向思维》、《健康工程:从智能可穿戴技术到妇幼智慧健康》及产科最热点问题的国际趋势《全球剖宫产率的变化趋势及剖宫产的管理》,三场演讲让我们打开眼界、开拓思路,带来了不一样的享受。

参会代表在大会认真学习

        主论坛结束后,由协会的30个专业委员会举办分论坛,就妇幼行业的热点问题、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展开热烈的讨论。我们分头行动,积极加入各自学科的分论坛进行交流学习。

精彩纷呈的分论坛

      在大会举办的“院长论坛”上,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张小安院长参与主持专家讲座,并做了题为“实施妇幼精准帮扶做优做强专科联盟”的精彩演讲,分享了河南省妇幼保健院近年来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通过建立妇幼联盟带动基层妇幼保健院共同发展的成功经验,受到全国妇幼保健同行的认可和称赞。龚建华副院长参加了院长论坛,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

        我国目前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病井喷式的增长,居民健康素养的有待提高,使得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成为近年来的热点。 它将人的一生分为生命孕育期、青少年儿童期、成年期、老年期和临终关怀五个阶段,健康教育、重点疾病管理和卫生监督协管贯穿整个生命周期。为民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日益成为全社会的期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专委会成立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这标志着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不断拥抱国际新理念,发展壮大协会规模,钻研发展热点领域,不断造福中国妇幼保健事业。会上筹委会宣读了成立倡议书及委员会名单,并表决通过。张文康部长在会上致辞。论坛还邀请了宋莉等国内外专家就“中国妇幼健康事业进展报告”、“深圳市青少年健康管理初探”、“孕期营养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与母婴安全质控”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会上我院龚建华副院长被聘请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专委会委员。

龚建华副院长的聘书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从胎儿期到学龄前期儿童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的全面发展,是儿童保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早期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已经得到国家和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儿童保健科护士长柯丽娜参加了儿童早期发展分论坛。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荣誉会长张文康致开幕辞,戴耀华教授等10余位国内专家分别就“多哈理论、表观遗传与儿童早期发展”、“儿童控制的发展与促进”、“儿童运动的实施”、“婴儿神经行为评估和相关问题”、“特殊儿童的免疫接种”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   

      高危儿管理是儿童保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分论坛专题讲座邀请鲍秀兰、黎海芪、王惠珊、静进、杨建、王丹华、邵洁等全国知名专家,从儿童早期脑发育、高危儿随访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儿童早期发育和养育评估技术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剖析和讲授,旨在为基层儿童保健人员开展高危儿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持和最新研究进展、规范高危儿保健服务,提高高危儿健康水平。我院儿童保健科高危儿门诊杨芳医生参加了高危儿论坛的学习交流,与参会学习人员沟通交流高危儿管理现状及心得体会,收获良多。

        儿童康复新知识新技术分论坛邀请了李晓捷、刘振寰、魏国荣、徐秀、李海华等国内国内知名儿童康复领域专家进行主题发言,从孤独症共病癫痫的诊疗管理、针灸对脑瘫患儿神经修复和重塑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原始反射残存对儿童姿势运动发育的影响及干预、高危儿康复干预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针灸是我国传统医学走向世界的国粹,是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振寰教授在大会上呼吁大家,作为中国医生不仅仅要学习西方的先进康复技术,更要学好、用好中医康复技术。他用详实的数据和病例,图文并茂的为大家展示了他用针灸治疗脑瘫患儿神经修复和重塑的成果,并向大家展示了他和团队把针灸康复推向世界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效。儿童保健部李丽主任表示,刘教授的演讲让大家触动很深,如何把中医适宜技术融入到庞大的现代康复医学领域,确实是我们所有的康复医生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产科热点问题国际研讨分论坛邀请了Prof.Gian Carlo Di-Renzo、Pro.Micael Stark、Pro.Antonio Malvasi、崔世红、马彦彦等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对剖宫产问题、超声波在分娩过程中的使用及瘢痕子宫的分娩监测、早产的预防和管理、新生儿窒息与胎心监护、正常分娩指南解读和新生儿早期的基本保健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多维度的剖析和讲授,并通过辩论、讨论的方式就如何降低剖宫产减少医疗诉讼、如何在产房使用超声等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学习交流。我院妇女保健部刘晓瑛主任在会后表示,此次课程内容着眼于一线临床医生关心的话题,同时强调创新理念,力求使产科热点难点等问题治疗方案更加精准,让人获益匪浅。

      为了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孕妇学校的发展,提高我院孕妇学校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孕产妇服务,妇产科包金莲护士长迫不及待的来到了孕妇学校分论坛。北京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郝淑艳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孕妇学校复评估实践与探索的经验,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论坛上还进行了“孕产妇角色转变”、“孕妇学校课程设置”的演讲比赛,精彩的演讲和互动,不仅让大家获取了知识,更让大家体会到了 孕妇学校虽是“小阵地”,但却是妇幼保健知识宣传的“大载体”。办好孕妇学校,我们任重而道远。

        在会议期间还同时举办“2018国际妇幼健康产业展览会”。展会面积1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上百家,来自国内外知名医疗企业以及妇幼健康领域企业悉数登场。展示范围包括:妇幼医疗设备、器械及耗材,妇幼医疗用药,医疗信息化软件及设备,食品、保健品,母婴用品,母婴服务机构等。我们不仅对各位专家的学术报告表现出深厚的兴趣,还参观了会场展览,积极的了解行业新动态、新技术、新项目。

展会现场

      本次大会是一场高水平的大会,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各分论坛,讲课的大咖们博文广识,课程精彩,生动有趣,提供了深入了解、分享和交流妇幼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实用知识的机会,我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兴趣浓厚,并从中受益良多。这一场知识交流的盛宴为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提升,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极大地促进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多参与这样高水准的学术交流,不断地推进和提升专业素养,为医院的发展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妇幼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更好地调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妇幼卫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展示多年来妇...
    杨芳_bd8f阅读 274评论 0 0
  • 三月的雪花, 似精灵,轻快, 飞舞在蜿蜒的栈道间, 穿梭在茂密的山林里。 又似杨花,轻轻, 落在发梢, 落在眉间,...
    蓝小蓟阅读 325评论 0 0
  • 宝贝优点:学习主动性强 早上自己主动要求妈妈给自己听着生字,在床上自己主动看书,吃完饭,看到沙发上的书,也渐渐有味...
    小树课堂阅读 187评论 0 0
  • 真正的恩爱不是秀出来的,应该说是根本秀不出来的。常常看到朋友圈里发个动态@对方一下、要么就回复你一句我一句,...
    断送半度微凉阅读 2,595评论 2 2
  • 【母爱深深,深几许?】 世间最曼妙的风景是爱,即使朝夕相对,有些话也可以写在信里——文字里蕴藏着一种口语所没有的...
    谙晨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