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你是我注定无法相守的soulmate

"I love you,Dexter.So much.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这是一部不温不火娓娓道来的电影。它很平淡,平淡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白水加盐。

电影的刚开始镜头就由Emma出车祸前拉回到1988年他们大学毕业。那时候的Emma已经认识Dexter了,然而Dexter显然并不是如此。最初的Emma是喜欢Dexter的,而Dexter只是想与这个有点眼缘的女孩发生一段一夜情。最终他们的一夜情失败了,Dexter与Emma在床上相拥聊天,温情无限。

我猜想那个夜晚过后Dexter已经爱上Emma了。这种微妙的感觉不来源于性,也不来源于所谓冥冥中命运的牵引,只因为他们在一起,紧绷的神经都能松下来。两个人能为彼此带来这样舒服的感觉比为对方带来一时的激情与愉悦难,就像懂比爱更难。

1990年,Emma结识了她第一个男朋友Ian,一个不善言辞的、性格与Dexter完全相反的男人。而Dexter继续过他浪子生涯,肆意挥霍青春。

Emma给Dexter打电话诉说她在伦敦不如意的生活,Dexter一边对着等着与他上床的女学生一边告诉她好事多磨,Emma的电话卡没有话费后他挂断了电话。最后Emma说,我想你,表情写满落寞。

Dexter去见他的母亲,他的母亲问到了Emma。Dexter说,Emma是我的好朋友。Dexter从来不敢正视自己对Emma的感情,恐怕那时候的Dexter还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关系是灵魂融合到无法分割,是缠缠绕绕的二十年吧。

后来Emma为两个人之间定制了规则,然而他们的规则刚被制定就被两个人逐条打破。他们一起裸泳前,Emma对Dexter表白。在水中时Dexter回应Emma说自己对Emma有同样的感觉,最后却慌张笑着说,他对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Dexter的闪躲,大概是觉得爱太难以拥有而友谊能地久天长吧。

再后来的几年里,Dexter成了电视台的节目主持,开始了自己纸醉金迷的日子,利用自己的地位和金钱不停地换性感漂亮的女朋友。而Dexter的妈妈,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她并不喜欢一天天堕落的Dexter,却力不从心。从母亲的住处回来的Dexter精神状态很脆弱,他打电话给Emma,说想和Emma说话。然而Emma并没有接到那通电话。

Dexter开始迷茫于自己的生活,并不知道自己这样活着的意义在于什么。他的母亲去世,他每天重复一样的糜颓生活。而Emma成了Ian的女朋友,她每天看Dexter的节目,终于有一天去看Dexter。事实上,那时他们已经几年没见了,可是最后因为Dexter对Emma职业的态度两人大吵起来。

最后,Emma说出了那句很有名的话。I love you,Dexter.So much.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我爱你,Dexter,很深很深,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这句话是全片最令我泪目的一句。人逃得过喜欢,逃得过情绪,却始终逃不开爱。爱从来不受人的意志支配。

再然后,Dexter不可避免的由于时代推进而过气了。他像一位女孩求婚,虽然不受女孩家里人的尊重和欣赏,最终他还是与那个女孩订婚。Emma一直与Ian同居,后来因为Ian发现了Emma的诗集知道了Emma一直深爱着Dexter,两人大吵一架然后分手。Emma正式的蜕变就是从那里开始的。

Dexter带着自己的未婚妻与Emma参加同一个婚礼,并在婚礼上叫出了Emma,递给了Emma自己的结婚邀请函。Emma惊讶于Dexter结婚之快,而Dexter也说明了原因是女友怀孕了。Emma强颜欢笑却真心祝愿着Dexter成为一个好爸爸,然后看着Dexter说,I miss you.电影给出的翻译是,我想你,而我心里的翻译是,我错过了你。

Dexter成为了一个父亲,生活从辉煌走向潦倒,而她的妻子开始外遇,和别的男人约会,完全不管他们的孩子。与此同时,Emma的事业却开始小有起色,写了自己的书,剪掉了长发,干练且成熟,愈发魅力。2003年,Dexter与妻子离婚去找Emma,那时候他们又是几年没见了。

Emma告诉了Dexter她有了一个新的约会对象,或者说,她有了新男朋友。她的新男朋友很想见Dexter,于是两个人一起去见他。远远地Dexter看到了那个男人,显然Dexter并不想见Emma的新男朋友,Emma便将自己家里的钥匙给了Dexter,Dexter失落的自己向Emma家中走去。

Emma在与新男友约会时越想越不是滋味,最后终于冲出去追上了Dexter。她对Dexter说,我以为我已经摆脱你了。那句话莫名戳中我的泪点。其实不是Dexter不肯放开Emma,而是Emma自己不肯放开自己,这就是人啊,没有人会心甘情愿放弃爱,爱从来都不是心血来潮。

Emma与Dexter终于在一起了。他们开始同居,开始筹备婚礼,然后完婚,而Dexter将自己与前妻和女儿的关系也处理的很好,一切都似乎在向happy ending推进。Emma想要个孩子,而一直没能如愿,再然后Emma就出了车祸。

Dexter的精神彻底处于颓废的状态。他整日酗酒,无法面对失去Emma的现实。这个时候的他已经清楚Emma对自己有多重要了。他找到自己的父亲,父亲爱他的母亲如同Dexter爱Emma一般,父亲告诉他,最好的办法就是像Emma还活着那样继续生活。是啊,其实死亡从来不能将两个相爱的人分隔。肉体会腐朽,可灵魂是不死的。

想通后的他去找了Emma的第一个男朋友Ian,那时的Ian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室。Ian告诉了Dexter,Emma一直很爱他。他们聊到了圣斯威逊节,Emma和Dexter每年都要联系的那一天,他们开始二十年牵绊的那一天。

看着Ian和他的孩子,Dexter回忆起自己和Emma过去相处的日子。那是他们同宿的第二天,那时候他们都还年轻,她说,无论明天发生什么事,把握好今天;她说,我们会是永远的好朋友。

影片的最后,Dexter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他和Emma一起来的地方。他说他们是最好的朋友。然后镜头重新拉回他们去Dexter家的那一天,因为Dexter的爸爸妈妈意外提前归来,两人并没有成功的做不可描述的事,只是留了电话号码。如果那天他们sex了,之后的事情也都说不定是什么发展,也许这就是命运的迷人之处,你永远不知道一件事能怎样影响你的一生。


这部电影最大的迷人之处就是对情节缓缓地铺陈。

整部电影的基调都是清新而略带伤感的蓝色,每个镜头都平实的在积累情感,滴水不漏。从拍摄手段上看,这部电影很成功:导演给了Emma和Dexter很多面部特写,而两位演员的演技也是让人叹服,每一个面部细节都能牵动我的心。

全景镜头的运用更是使这部影片在美学上大获成功。导演对构图把握得很恰当,使得很多全景镜头随手截一下都能用做壁纸,美不胜收。一部好的电影离不开好的剧情,也离不开好的空间画面。

而电影配乐更是恰到好处。We had todayA new day  has come响起来的时候,让人真的能够全身心地去感受Dexter与Emma之间的爱情。

两个人相爱却无法相守,相知却不能相伴,这杯盐水喝下去,我是觉得有点苦的,但更多的是回味。这部很美的电影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happy ending,却依然让我觉得感动。人的一生遇到一个自己懂的人不容易,遇见一个懂自己的人更不容易,所以拥有一个soulmate,已经是一种幸运了。

从简单到复杂、从模糊到清晰、从疑惑到相信、从执着到信仰,一步步都不容易。我心疼的是两个人在一起后依然不能相守,错过了那么那么多年却要留一个人度过余生。

你是我的soulmate,能不能相守都是。我无法阻挡命运,但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