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11月写作群的最后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11月的最后一天,也是我加入的11月写作群的最后一天。30天前,土星双子五宫的功课开启。回看第一篇文,当时的心情战战兢兢,完全不知道将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这一个月会写成几篇文。虽然,没有坚持每天都写,但平均两天一篇的频率,也算是一番小小成就。

这一个月的双子功课,给我带来些什么变化呢?

首先,如我第一篇《为什么参加写作群》里所言,我曾惯于隐藏真实自我,不愿袒露真实情感和感受。而过去的十五篇文章,大多数都是当下的所见所体验所感受的最真实的记录,也因此,很多文章虽然看起来并不十分流畅,用词行文甚至有些粗糙和笨拙,但内容却十分鲜活,有些段落很有画面感。我觉得自己是像画家或者摄影师,努力而又忠实地描绘着我眼前的人,事,景和城市,记录着自己内心里或汹涌或细微的感受。不但引起朋友的共鸣,自己看来也心生欢喜。而这些记录,也把每个写作当下的那种安住的状态中的清明自在,定格在了文章里,当有心绪烦乱的时候,翻出来看看,文里蕴藏的那种平静的力量也可以让人回到当下。因此,我想,不管有没有别人来看,写文这件事都是很有意义的。

其次,对于一个土双子,我之前提过,我在表达方面的困难,每每字斟句酌,行文的过程无法做到流畅和快速。按照群的要求自由写15分钟成文,对于我,完全做不到。开始时,每篇文基本都要耗时2个小时以上。写完后,以我摩羯座的苛刻,来回修改又能花上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所以每次写作都得耗上小半天。看了《写出我心》以及群里其他伙伴的文章,我也开始练习以更加放松的状态去写,放下自我,回归当下的状态,把自己交出去,努力做到不控制,不批判,让思绪和文字流动起来,就这样,完成了《幸福,唾手可得》一文,完全没有事先的腹稿,事中的自我审视,感觉自己真的变成一个通道,只安静地,好奇地看着一点点堆积起来的文字,它好像一个生命体,知道自己的去向似的,慢慢的生长,直到结尾。那一刻的我,感觉到一种神奇的力量,从未有过的体验,那是一种全然的信任状态,信任自己的心,信任宇宙中那更高的存在。由此也成就了这篇自己很喜欢的文,朋友看了,评论说像广告大片。现在,慢慢习惯以这样的状态去写,虽然还是无法在15分钟写出一篇文章,但写作的流畅度已经大大提高,写的过程也不像以前那样,是磨砺的过程,而是一种不费力的流动状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通过分享这些带着真实感受的文字,我开始学习打开自己,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感受,引起共鸣,也带来些许启发。最初的几天,我并没有告诉任何身边的人关于我参加写作群的事情,相比在不相识的人组成的微信群里的发布文章,跟身边熟悉的人分享这些真实的际遇和感受,对我而言,需要更大的勇气。一瞬间,仿佛又回到了自我封闭的少年时代,十分不愿真实的自己被身边的人看清楚。让我没想到的是,第一篇文《为什么参加写作群》被陈寿文老师转到了他的朋友圈,瞬间引来数十人阅读,还有人点赞认同。之后,陆续又有两三篇文被陈老师转发朋友圈。我心里,惊讶,尴尬,窃喜,放松,坦然,各种情绪依次来去之后,心渐渐沉淀,这么多年的自我疗愈以后,我想,是时候从那画地为牢的女少年的硬壳里破茧而出了。于是,我开始主动把一些我觉得写的很酣畅的文章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几天时间,有三四个朋友因为我的分享,自己也注册了简书账号,并也开始记录生活和感受。这让我更加受到鼓舞,觉得那些从心而发的文,真的值得让更多的人看到和受益。于是,我在简书上的各个专栏投稿,引来更多的阅读和点赞,还有一篇被转载到微信公众号。这样的变化,对于一个一宫北交水瓶人来说,是在此生成长方向上迈进的一大步。有没有围观和点赞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突破自己的同时,又能引发更多人的一点点共鸣和思考。

其实,从这一个月15篇文的写作中,我学会的功课还远不止上面提及的真实面对自我,放下掌控,流畅写作,以及开放自我,积极分享。自从开始写了以后,我发现以前脑子里时常充斥着的嘈杂的自我对话,各种情绪和评判,越来越少了,心里清净许多。一旦有一些思绪升起来,我便会对自己说,等下写的时候,可以记下这些感受和想法,然后便庆幸今天又有写作题目了;而因为写作,让我更在生活的每一刻都更细致地观察周遭以及自己身体的感受和心理的体验。看书的时候,也会更留意文章的结构,遣词造句的方法。于是,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专注,对于当下的觉察也更加敏锐。

经过实践,终于理解写作如何成为修行的工具。在当时开始写的时候,完全没有预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自己会有这些变化,就像现在每次提笔时,完全不能预想到最后呈现的是怎样的一篇文。生命因为这些未知而特别有趣,特别让人好奇,让人愿意不断往前探寻。我会继续前行,修好土双子功课,让它在我的五宫闪闪发光。感谢陈老师的写作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