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阿福童的故事——2019阿福童财商课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网络集市大卖场,让我爱上阿福童

        认识阿福童财商课,还要从2018年春季课程中的一次网络集市大卖场开始的,那时我所带的班级阿福童财商课是由牟林老师来上的,我参加的是生命教育课。没想到生命教育课在期末的几节课中和阿福童财商课一起开展了一场网络集市大卖场的活动,让我有机会了解到了阿福童财商课的魅力。由于牟林老师的工作原因,出差在外,不能按时上课,所以这个活动由我来负责。我根据牟林老师的委托,打印制作了纸质阿福童财商币,分发给了其他两个班级(一共三个班级参加),又布置了卖场,分好了小组,制作了海报,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又给自己的商铺起了个名字,带好了要售卖的商品,研究了售卖商品时用的口号,一切准备就绪,孩子们等待着开集的那一天。

      周五的一早老师和同学们都开始忙碌起来了,因为这是网络集市大卖场开集的日子,在紧张、兴奋的准备后我们的集市终于开始了,随着安妮老师介绍后大王老师出现在孩子们的眼前,孩子们欢呼起来!大王老师宣布:我们的集市大卖场现在开始!孩子们高兴极了,这时我们班级的第一波客人开始进入集市选购商品了,只见各个商铺的店主们卖力的吆喝着,店员们各司其职,看好自己的商品,与前来购买商品的同学讨价还价,集市一派繁荣热闹景象,十分壮观。孩子们手握财商币并没有急着购物,而是算计着如何买更合理,怎样才能买到自己最喜欢的商品。在轮流购物后,大部分的商铺货物已经倾售一空,高高兴兴的数着自己赚到的财商币,后来经过统计,根据所得钱币的多少最终评选出优秀的老板。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财商课的趣味性,活动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形成理财意识,小组合作意识,培养团队精神,让我感受到了它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好听的名字
摆台做老板

二、我为互加做广告

        2019年春季课程中我带领着孩子们参加了大  王老师的阿福童进阶课,在这个学期里,我们共上了15节课,学习了如何制作广告。在学期末要进行广告设计展示了,我班的孩子们创作设计了为互加美丽乡村大课堂做一个广告。这个广告孩子们很快就想出了方案,设计了海报,广告词,并邀请我拍摄了视频,我将视频上传给了大王老师,得到了大王老师的好评,并在直播课上进行了展示,很多班级看到了视频都赞不绝口,都说有创意。大王老师把这个视频推送给了互加美丽乡村大课堂的庆六一儿童节的全国大联欢的节目上,让全国的小朋友们都看到了我们做的广告。孩子们高兴极了,做广告的小男孩被互加美丽乡村大课堂邀请和我一起去南京行知基地研学,让我们一起走进大都市,不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更让我们对财商课有了深厚的情感!

我为互加做广告

三、上海百特暑期研学营

        2019年6月末的一天我们学校刚刚结束第二届艺术节的活动,我们还在忙碌着善后的工作,下午,牟林老师告诉我西瓜老师和唐微老师来我们学校了,让我准备一节课,两位老师要听。我简单的准备了一下,带着孩子们就来到了录播室,看到两位早已熟悉的老师真的是莫名的感性,在开始讲课之前,我们互相握手,介绍,总有一种与多年未见的亲人想见的感觉,心里热热的。一堂课结束了,唐老师对阿福童财商课的起源,理念,课程的精髓向我校的老师们做了精彩的演讲,我们的老师被深深的吸引,并有所启发。当天晚上我收到了西瓜老师发来的一封邀请函,邀请我到上海百特教育基地进行暑期研学活动,当时我高兴极了,虽已深夜但我还是抑制不住回复了西瓜老师,表示深深的谢意!暑期我终于登上了飞往上海的飞机,去探寻阿福童财商课的宝藏。在上海的四天里,我认识了许多不同地域的老师,我们重新组队,共建小组,大家齐心合力,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我们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探索,一起交流,一起展示。在这短短的四天里,我们了解了阿福童财商课的设计理念,学习了教学设计方法,懂得了财商课的价值所在。在这四天里,我时常会为老师们的精彩讲授而深深思索:是的财商课中有多少好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啊,不论是学习方式,授课方法都可以应用于自己的课堂当中。在这四天里,我担任了草帽组的组长,组内老师积极配合,我们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任务。这在平时,是不可能的,我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太喜欢展示自己,没想到这次活动我必须要积极主动参与,并且感觉良好,这可能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吉林代表队

四、继往开来,在实践中探索

1.新学期新班级

        在新的学期开始之际,我担任三年级班主任了,我迫不及待的将我在上海学到的一些学习方法用到了班级学生身上,30名学生分了7个小组,让孩子们选出组长,记录员,汇报员,管理员。接下来组织各组同学给小组起名字,口号,小组标志等等,一些列活动后,我们制定了班规,在全体通过之后开始实行。因为我的举动让孩子们很快喜欢上了我这个男老师,也让孩子们快速的进入了学习状态。开始我让孩子们以小组的形式坐着听数学语文课,以及其他专科的课程,逐渐有的老师反应说这样坐着孩子们看黑板很费劲,有的孩子特别愿意玩,老师看不到。我后来又让孩子们按传统的方法坐着,有的学生喜欢,有的不喜欢。最终,我们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坐着,但小组合作没有改变,小组成员也没有变化,这样可以继续进行合作交流,共同学习。这学期,我们参加的是初阶课,在西瓜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逐渐的了解到了分享,责任,义务这样词语的含义,也了解了储蓄,计划的重要性。相信孩子们在以后的几年里坚持学习,一定会因为阿福童财商课的学习有所感悟,有所启发和改变!

带上百变头巾
孩子们认真的填写表格

2.阿福童优秀教师

        2019年的11月30号我又再一次被邀请到成都参加全国财经素养体验活动,非常荣幸能够获得2019年度优秀教师的称号,在成都走上了领奖台的那一刻,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这一次,我了解了更多的关于财商素养的相关课程,它与其他学科的高度融合,让我们了解何时何地都可以渗透。在体验附小的校园集市大卖场后,让我更多的了解了它那庞大宏伟的体系,对孩子的财商素养深远影响。一个小小的摊位,一个小小的老板,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浓浓氛围,在这里绝对看不到任何身份地位的象征,有的就是顾客与商家,无论大人孩子都是平等的,和谐的,也是付出与收获,努力与回报最好的见证。我尝试了跳绳,踢毽,走高跷等活动赚得一些钱,也品尝了孩子们的小吃,真是愉快极了。在这里,我体验了一些课程,也做了一些游戏。这学期我们学校三年组报名了9人,四年组报名了三人,都是因为看到我对财商课这样喜欢才参加的,她们经过一学期的体验,也逐步爱上了财商课,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学习抖空竹
吉林代表队与导师的合影

        我与阿福童从初识到相知,短短的一年时间,让我感受到了它的魅力,2020年我还愿与阿福童在一起,共同建设幸福美好的农场,共同昂首阔步,走进财商教育的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福童财商课,快乐蜕变 今天放假没有看直播,自己回家马上看重播,马上把自己的感谢说出来,希望西瓜老师能看...
    宁都5339杨棋斌阅读 924评论 2 6
  • 大约在8月15日的时候,我和康乐明德学校的张治勇老师说,我们计划在9月下旬来拜访他以及大泉沟小学的郭红兵老师。 当...
    西瓜lihuan阅读 1,314评论 2 10
  • 大千世界,茫茫网海,遇见你不容易,错过了很可惜。与你的相遇,由于我们的每一个孩子体会到了每一位团队老师们的付出和坚...
  • 上午八点三十分,分享会准时开始。她坐在一个角落里,尽量让自己没有存在感。 本来她不想来的,干了这么久,工作没有一点...
    生命的季节阅读 1,293评论 10 17
  • 7号,八人,其中一人围观,七人全部交完。最佳文章,赵祯,《学好理财懂两个字就够了》。点评:平衡两个字是一种艺术,体...
    甘露yuer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