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初体验

最近几位妈妈聚在一起会提到现在国家提倡的地摊经济,自己是没有勇气出摊了,提出让孩子们出去锻炼锻炼,向孩子们提出来的时候,孩子们都异口同声的说,才不去呢?

孩子们可能只是习惯性的口头反抗,内心有自己的主意,前天晚上她们竟然偷偷开始玩“摆地摊”的游戏。

前一天晚上孩子们在一起玩,开始是找牛奶瓶,也不知道想干什么,三个人躲在书房里鼓捣半天,还不让4岁的妹妹参与。十点喊回家都不回。到差不多十一点,孩子们说好了,让我们进去。


在家演练

原来孩子们差不多两个小时都在准备摆地摊要卖的东西。他们准备搜集的材料有:许愿瓶(牛奶瓶装彩色的水)、漫画(雯雯手绘)、手册(瑶瑶手绘),更多的是荳荳提供的物资。材料整整齐齐的摆放在瑜伽垫上,还画了一个展示板,价目表。我有点惊叹她们平常对摊贩的观察能力,孩子们都在不经意间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孩子们非常大方的让三个妈妈来买。妈妈们就在问为什么原价比售价要低?那么全买了要多少钱?这个时候,小朋友们还是热情满满地在计算,她们投入了很大的热情。后来,当我们说总数要打折的时候,给孩子们难住了,她们怎么也计算不出打折来。孩子们就质疑妈妈没有诚意买东西,而是在考验计算能力。

因为很晚了,妈妈们就连劝带应付的,答应给每个孩子10块钱把这场演练就结束了。孩子们其实不是很乐意的。荳荳妈妈建议明天带他们出去摆摊。孩子们有点兴致了,开始商量如果出去摆摊,可以卖什么东西?非常欣赏荳荳妈妈的这种积极主动的精神,什么事情想起了就要去做了。我内心是觉得没有准备好,明天怎么能去摆摊呢?

等回来的时候,雯雯质问我,她画的漫画我为什么不买?我说我给你钱了呀,他说你没有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把这个理解为游戏,但在孩子那,这不是游戏,是她能理解到的商业规则,我有点对孩子肃然起敬了。我说,那我可以先付你10元,然后让荳荳妈妈帮我收着漫画,我买了那个漫画。

我用成人的思维把给他钱和购买等同了。但在孩子的世界里,她是真的在摆地摊,虽然在我眼中像玩过家家。原来我给了孩子一个不太恰当的回应。

转天晚上7点多,瑶瑶妈妈问晚上要不要出去摆摊?我也犹豫,今天太热了,孩子们肯定不太愿意出去的。但想到雯雯下午就是以去和瑶瑶商量怎么摆摊为借口去玩的,那么孩子们对晚上摆摊还是有思想准备的。

最后孩子们决定,雯雯让我收拾掉家里的发卡、书、娃娃呀,拿出去卖。瑶瑶同学爸爸给搬一提水过去,然后荳荳要等上完舞蹈课才能来。

晚上8点,孩子给我打电话,说瑶瑶爸爸骑着电动车,带着她们的水抛下她们走了,问我去哪儿卖?我脑补了一下俩孩子后面追电动车的画面。我说去超市门口,孩子问,为什么是那儿?我说,那亮堂,安全。

等我到超市门口的时候,发现瑶瑶爸爸骑个电动车和俩娃躲在电扶梯的阴影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咱们一拨人内心的那种不好意思的感觉。看娃们满头大汗的,在看瑶瑶爸爸驮着水的一脸无奈,为了孩子,放下所谓的面子。

我一看除了一提水,啥也没准备呀!孩子们也意识到自己啥也没准备,她们就说让我去超市买个板子或者地垫。还有她们问我怎么收款?一下子困难都来了。我先给她们解决了收款的问题,跟她们说找到落脚的地方,再解决其他的问题。瑶瑶爸爸指挥孩子们把水搬下来,然后瑶瑶爸爸去还车去了。

把水搬出来之后,我让她们摆在一个卖衣服的旁边,那个卖衣服的美女说这儿是超市门口水不好卖,要去前面的夜市。

我就扫了一辆电动车,拖这个水去夜市,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也想坐电动车,雯雯上车的时候不小心扭了那个开关,差点撞上别人。我当时有点生气,吼了一句雯雯,本来俩孩子出来卖水就有点不好意思,这一吼有点不想去了。我后来就跟他们说没事,让他们俩走过来,然后我们就拖着水去了前面夜市。满足了一下我骑电动,孩子们追我的感觉。

后来我想了一下,这是警示我不要用电动车驮孩子,太危险了。感谢孩子的一次小失误。

到了夜市之后,两个人拖着这一提水,我说摆外面,可是孩子们却自己拖着走了,尤其是瑶瑶,怪力女娃,真是厉害。她们俩最后确定了地点在商城地上和地下两个路口的汇集点,当时我有点惊叹她们的直觉,真是好地方。谁知道刚把水放下,两个孩子就说,要去商场里头吹空调,说太热了。原来这个位置离商城近,哈哈。


这提水跟我没关系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俩风一样的跑去了商场,我还在给大家微信群实时播报的时候,这俩就回来了,我问他们为什么回来了,说在商场里听见有一个人说好渴,推测这个人可能会想买水。

这个时候我就发现其实孩子们是知道自己来干啥的,只是抵不过一些生理需求。但是他们也自己会做出调整,不要着急,可以再等一等。

两人老实的在水面前站着,我说,你们要开口。然后,等那个说口渴的人默默地从她们前面过去了,她们也没有开口。这俩有点不好意思了,站的离水远了一点,好像在说,这水和我没什么关系。

我把她们喊回来,跟她们示范要喊,卖水了。这一开口我自己都觉得好难。孩子们就让我走开,说自己商量着怎么卖水。她们还说要有个牌子就好了。才刚商量两句,瑶瑶同学就看上隔壁摊的一张小凳子,让我给买凳子。我说一瓶水都没买出去,还要花5块钱买个凳子,不行,卖出第1瓶水,我就给她买那个小凳子。

孩子们就开始满心期待的卖水,但是她们都不敢出声,只是愣愣的杵着,我说让她们大声的叫卖,孩子们还是不好意思。我躲在台阶下面,看了一会儿,两个人有点推推搡搡,雯雯开始打电话来躲避这个尴尬时刻。

我走到他们俩看不见我的地方,跟一个路过的小帅哥说,我给他两块钱,让他上那个摊位买瓶水,那个小帅哥说不用给钱,他过去直接买了一瓶水。

这第1瓶水卖出去之后,两个小伙伴可高兴可开心了!她们飞奔过来找我,说卖出去一瓶了,要我兑现承诺。她们的气氛感染了我。

买小凳子前,我说,要先把一瓶水推销给卖凳子的叔叔,才能再花钱买这个小凳子。雯雯马上就说,她不想要凳子,谁要谁去。瑶瑶同学特别想要小凳子,她鼓了鼓勇气,犹犹豫豫的过去了,过去了两步退回来三步,还是不敢说。我鼓励她,她就过去喊了叔叔,我想买你的凳子,这时候我就替他开口了,帅哥,小朋友想买你个凳子,但是呢,想让你买我们一瓶水。

对方非常爽快的答应了,瑶瑶同学可开心了。买了凳子后,雯雯说,就一张凳子,我不坐。瑶瑶同学非常开心的坐下了。发现两个小朋友在此时都展现了自己的优点。雯雯自知刚才没有提要求,所以现在不能享受成果,而瑶瑶同学因为勇于表达自己,也就理所当然的享受了成果。两个人没有一张小凳子有各种纠结的情绪,非常的坦然。

不过小凳子瑶瑶同学也就坐了两分钟,后面一直也没人坐,因为她们太忙了。接着就有一个老奶奶是主动来买。这个真正意义上的销售体验后,孩子们彻底放开了,开始拿着水到处去推销。后来她们发现下面有一条小吃街,里面可能比较好推销一点,她们就去了小吃街。


售卖时间表

在9点多的时候荳荳下完舞蹈课来了。荳荳带来了纸和笔,这时小伙伴们才真正有了一个招牌。不过这个招牌已经没什么用处了。因为她们不是驻点卖水,开始全场疯跑卖水了。虽然只隔了短短的半小时,但雯雯和瑶瑶俨然是前辈的模样了,她们就开始跟荳荳说去哪儿卖?怎么卖?呱呱小朋友也迈着个小短腿加入了售卖行列。还有瑶瑶爸爸和荳荳妈妈也都加入了购买行列,看见水一瓶瓶没有了,激励了孩子。

一群小伙伴像风儿一样一会儿就跑出了视线,但看着一提水慢慢的没了。这一个多小时跑的,孩子们跑的脸儿红红的,全身都是汗,但是卖得特别开心,也没再喊热了。真的是激情能战胜不适感。

等到10点的时候,碰见了一个同学的妈妈,同学的妈妈买了剩余的水,还邀请这两个孩子去吃宵夜。然后我们就跟孩子说不去了,太累了。孩子们说不觉得累,但是家长们都说累了,孩子们也不纠结要不要去吃宵夜了,都主动跟着回来了。


大客户销售

到家以后雯雯就立马跟我要钱,要求今晚的劳动所得兑现。然后我说一共卖了40块钱,问她怎么分配呢?她跟我说4个小伙伴应该平均分,但也考虑个人贡献奖,然后说了一堆分法,最后让我给他10块钱,我就给了他10块钱,我也不知道怎么算出来的。

看孩子们在自我演练的时候,她们懂得要准备牌子、价目表、地垫等等,但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她们没有考虑到。百炼不如上场一次。

总结:

这次初体验的成功,除了孩子们非常有意愿外,还离不开家长的助力。

荳荳妈妈一直给予正向的鼓励,一直说让孩子们出去摆摊,其实这种说法在我内心觉得是不能实现的,正是荳荳妈妈持续正向的鼓励,让一些想法真正的落地了。而瑶瑶爸爸在内心不情愿、前景不看好的情况下,还愿意顶个大热天帮忙移动货物,瑶瑶妈妈头痛的情况全程在线跟踪,我实时播报的时候缓解了我的那种不好意思的情绪。最后,找托,让孩子卖水给隔壁,鼓励孩子们大声说,帮助孩子们突破了心理障碍。孩子们的每一个节点都需要家长们进行轻推,有些事情轻轻一推就过去了。

还有,最后这个体验比较好,还是产品选的好。感恩瑶瑶一家提供的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