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吃货的最爱,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每每提到国宴,我总是充满了敬畏。想到国宴上的食材,哪怕不是满汉全席,至少也是山珍海味。即便只有四菜一汤。直到看到《国宴》这本书,我才明白食之味,在艺而不在奢的真正含义。


image.png

你以为《国宴》写的是国家宴席的制作流程,那就错了。《国宴》不仅写吃,还写人赏景。就好像你去了一趟杭州,吃遍了杭州美食。坐在西湖边,与朋友对酒当歌一样。

《国宴》的作者姜晟颖太会写吃了。姜晟颖以2016年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为例,告诉了你国宴的标准。带你领略了杭帮菜,让你在家也能吃到国宴级别的菜。还充分介绍了每道菜背后的故事,你将碰到不少熟悉的历史名人。

雅吃杭帮菜

都说食在中国,那么提到中国美食,肯定少不了杭帮菜。杭州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毕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相比苏州,杭州的西湖,几乎无人不知。来到杭州,杭帮菜便是你少不了。

杭州人吃的日常少不了鱼,还有时令蔬菜。它不只有柔和甜,还有爽利和风骨。以清淡为主,鲜是精华。它的精髓是十六个字:讲究时令、选料考究、制作精细、口味清淡。

如果你去杭州吃地道的杭帮菜,川夏秋冬,四个季节,甚至是每个月份,你吃到的菜不一样。因为杭帮菜是跟着时令走的。像莲子就是夏季才有的。

杭帮菜追求原味,所以厨师很注重选料。而且制作精细,西湖醋鱼只切七刀。这种精细是到数字上的。

杭帮菜的口味多以清淡为主。相比其他菜而言,更显得平和。它既有咸,又有甜。所以,无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爱吃。我觉得不那么刺激,又不那么寡淡的杭帮菜很适合养生。

游杭州西湖

到了杭州,如果不去西湖,那么肯定白来杭州。人生最惬意的事,不过是在西湖旁和三五知己在一起吃饭、聊天。多少文人墨客,都在这里会友喝酒。尤其是白居易和苏轼。不过,提到西湖,不得不提西湖醋鱼。

西湖醋鱼又称叔嫂传珍。它背后的故事曲折又感人。古代,有一对姓宋的兄弟。当地的恶霸想要霸占哥哥美丽的妻子,便害死了哥哥。还将前来报案的叔嫂赶了出去。嫂子害怕恶棍继续找麻烦,就让小叔子外逃。小叔子走之前,嫂子给烧了一条鱼。这条鱼酸中带甜,是嫂子的用意。

嫂子用鱼提醒小叔子,以后过得好,不要忘记今日的辛酸。后来,小叔子功成名就,回到了杭州,报了恶霸杀兄之仇。在赴宴的时候,吃到了当年临行前一样味道的鱼,找到了嫂嫂。从此以后,西湖醋鱼流传开来。

菜考究,味道好,背后的故事更让人津津乐道。吃杭帮菜,吃的不仅是味道,更是志趣。

忆名人历史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脑海中闪过无数名人。他们有文人墨客,还有帝王。乾隆皇帝爱极了江南,所以六下江南。这本书中,有不少乾隆皇帝关于吃的故事。

乾隆皇帝曾去吴山游玩,在一户普通人家吃了一盘菠菜煎豆腐和一碗鱼头豆腐汤。他觉得特别好吃,回到宫里,就让御膳房做。可御膳房怎么也做不出自然的味道。所以,再次来杭州,他看到那户人家日子过得不好,便建议他们开饭馆。为此,乾隆还缝了“皇饭儿”三字。你能想到普通的一道菜,竟然和乾隆有关吗?

《如懿传》中有一幕,乾隆带着如懿去吃条头糕,摊主不知是乾隆,对着他们吹嘘起来,皇上都吃过头条糕。每年还派宫里的人来买。乾隆是否吃过头条糕无从考证,而爱吃豆腐的他却吃过今天的一品豆腐。

乾隆南巡途中,有人献上了“永丰五味香干”,乾隆吃过,赞不绝口。从此,它变成了贡品。豆腐,好像是乾隆吃不厌的菜。去空子第71代孙孔昭的府上做客,他给乾隆准备的是豆腐宴。从此,“一品豆腐”又出名了。想象一下,乾隆吃过的美味佳肴,摆在自家餐桌上,会如何呢?

读完《国宴》,真正理解了周总理的国礼虽重,但不能奢靡。更懂了姜晟颖取名至味在杭州。杭帮菜,吃的是味道,品的是历史。宴会,在于精,而不在于贵。读完《国宴》,只觉得一句话更适合它: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