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没有灵感,看这本《写出心灵深处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那么多人在日更,你也不甘心放弃,可就是写不出来让自己满意的内容?每次写都有表达的欲望却总是感觉写不好,一篇文章从早上拖延到晚上?

我也遇到过这样的瓶颈期。甚至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我问自己,自由写作的文章怎样修改公开发布?如果你想找到答案,并写出生动感人的文章,推荐你看这本书《写出心灵深处的故事》。

这本书的作者李华,优秀的创意作家。这本书是专门为你量身定做的非虚构创作指南,更是一本指导你怎样写作练习的书。书中主要的介绍怎样练习创意写作和想象力写作,从头开始创作回忆录,并从一稿写到三稿。学会采访、聆听和写报道。

这本书对刚起步写作的作者很有实操性。如果你写作了一段时间遇到瓶颈,对自己的文章总是不满意,建议你细细的读这本书。如果你实在没有时间看书,至少要看一遍这篇读书笔记。

1、请你和我一起来自由写作

Q:什么是创意写作?

创意写作重点是在“创”字上。创意写作就是让你感觉到那股自由而上、创造的力量。

先让我们尝试做自由写作的练习。就从这两个字开始,“爱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自由的写5分钟。

敞开心没有顾虑的去写,是否体验到写作的乐趣了呢?是否被自己感动,听到了自己的心声?刚开始写的不顺畅也不用担心。自由写作要的就是自由,天马行空,自由的写!

创意写作是从心出发,勇敢的写,让心底那个强烈的信息充分的表达出来。自由写作是创意课上最常见的一种练习。

它的规则就是没有规则,只是写。但是必须确保我们是在写,而不是想来想去,忧心仲仲,而且我们必须写的快。

在这本书里,你还会学会创造非虚构作品,也就是说,你会写只有你能写出来的故事!这一点,连莎士比亚都不能取代,因为他已经死了,你正活着。

你的人生是独特的,不同于人类历史上所有的作家——他们都有精彩之处,但是他们谁也不能剥夺你的重要性。你是一位独特的,非虚构作品创作者。

无论你是什么年龄,做什么工作,在别人眼里是否重要,只要你有一颗诚实、愿意表达真理的心,你就能写出生命中独特的故事。这对你将是无价之宝。对真正用心读你故事的人将是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Q:我们都可以自由的写作吗?

小时候,我们都会写日记,在日记里记录下最真实、最秘密的爱和恨,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慢慢的长大以后,这扇心灵之门因为各种原因关闭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现实生活中,经历的很多事情,会逼的我们自己想发出自己的声音,想去表达。

有时候我们会害怕写作,害怕自己写的不好,害怕别人不认可。最终我们会明白,写作就是为自己写的,释放自己,好到怎样的程度,别人是否认可,都不重要。

就像我活着必须呼吸,必须写,我要像呼吸一样自然而的来写作。如果你是和我一样愿意自由呼吸的人,我们就可以一起自由呼吸,自由写作。

自由写作,自由写作,自由写作——你听到这个激动呼唤的声音了吗?这是你一直渴望的吗?我希望你从内心里发出来的一声响亮的“是”!

我们需要现在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我们不知道要写什么,但我们只知道我们想说真话、实话。我们更不需要用华丽的、文字来掩饰内心的贫乏,我们只要真实说话。

Q:我们如何自由写作?

现在你可以做一次深呼吸,放松你的肩膀、手臂,给自己足够的空间,打开你的A4写作本,拿起笔,我们就可以上路了。

让我们以“我相信写作时……””为开头,然后自由的写下10分钟,做练习。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

自由写作的开头不是给你强制规定主题,它只是一个开头,一个跳板,你跳到哪儿都行,但是你必须跳。也就是说,你必须写。写什么都可以。

2、自由写作遇到的问题

Q:我的逻辑混乱怎么办?

逻辑只是写作的一个方面,写作的感染力来自伦理、情感、和理性方面。在创作中情感的力量往往比逻辑理性要强大很多,情感是主导力量。

一个人的逻辑性是否强,和他的创作没有必然联系,再说,一个逻辑性再强的人,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

Q:自由写作不能表达我深邃美妙的思想怎么办?

思考和写作是两件不同的事情,想法本身是不可见的,我们也无法确知它们到底有多美妙。所以,我们也得承认,有可能我们的想法并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美妙。

当然,它们也可能真的深邃美妙,写作无法表达,我们只能自得其乐的思考,这也是一件美事。当我们写作时,写作必须是占主导,而非思考。

Q:我们的想法枯燥怎么办?

我们的想法有时候确实很枯燥,但是有时候我们的生活也不是每一刻都很精彩。

一定要记得,我们写作的目标不是让人叫好,我们自己也不是批评家,我们只是表达自己。

我们的写作不必不朽,也不必让人惊叹。写作是为了让我们真实的表达自己,更健康的活着。写作本身不是上帝。

3、自由写作训练的方法

第一周,尝试做三次10分钟的自由写作练习。

第二周,可以跟一个伙伴或是一个小组写作,15分钟的自由写作,一周写3次。

第三周,将你的自由写作扩展到20分钟,一周写3次。

通常经过三个自由写作的练习,你会对此相当的享受,你会看到自己的心声是多么的快乐!让自由写作来释放你的心吧!让你的心自由呼吸,自由舞蹈,如花开放,如鹰飞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回忆录一稿

Q:我们为什么写回忆录?

一般我们会想,回忆录不是老年人才会写的吗?他们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回顾往事。还有名人也写回忆录,我们都不是名人,谁会读我们的回忆录?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同样的神圣,而且只要我们用心去寻求,一定会发现我们生命中重量级的故事。

不管是年长还是年轻,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在我们回忆录这件事情上,我们是尊重生命本身。真正感动我们的是生命本身的力量,而不是名声。往往越普通人的故事越让我们感动。

Q:怎样打开我们的回忆?

写回忆录至少2年之前的事,事情的发生有一定的距离,才能有一个清晰的视角。

第1周

写下三段早年的记忆。可以是任何事早到你小学毕业前的记忆。以温柔的心对待自己,就像小孩子一样,每次20分钟,至少写满一张A4纸。

第一次自由写作:放一张小时候的照片在你面前,给那时候的你写一封信。

第二次自由写作:以“我的小时候……””开头。

第三次自由写作:描述你小时候第一次旅行的经历。

第2周

在做三次20分钟的自由写作。可以写小学毕业后直到2年前的任何事情。

到现在就积累了6次自由写作,可以读一遍,然后放一边。

Q:我们如何写作回忆录一稿

在回忆录里我们可以是以人,以事,以物为主。我们可以回忆自己或是影响我们的人,也可以回忆曾经发生的事情。因为今天它对我们还有着深远的影响。

不要去想你对回忆录有什么框架,每一段回忆都有它的独特性,会带给你一种强烈的感动。当然,每个故事都有开始,中间和结尾,你必须让故事本身来展示自己。

可以写一个单独的事件,也可以写一系列的事件,但不要预先设定主题,要让故事的主题在写作中渐渐流露出来。

不要写之前写过的故事,重复自己。不管之前写的多精彩,读者多么赞扬你。而是去发现生命中的新东西。

给自己一个小时写作,可以以你的某一段自由写作带给你的感动开始。那就是一个跳板,你现在就可以跳到更远的地方去,也可以用“我记得”开始。

写多少字都可以,可以是1000-1500字,只要一气呵成吧故事写完。写一稿2个小时是最长时间了,不需要担心读者看法,我们只需真实表达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想象力写作

小时候,我们都会经常听故事,《一千零一夜》、《格林童话》、各种民间传说还有科幻小说,常常沉浸在想象的王国里。

随着渐渐长大,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似乎再也没有了“想象力”,我们就生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里”。你有没有想过给自己来一个放松的“假期”?哪怕时间很短,即使是10分钟。

找一个你喜欢的地方,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在脑后,什么也不要带,除了回家的钥匙。如果你现在是在找工作,那就想象一下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享受这一份喜悦;

如果你现在想找一位伴侣,想象一下你已经遇到了这样一位伴侣,尽情的享受和你一起度过美好的假期。如果你为以前的情感上的挫折而痛苦,那就想象有一天,每一个人都会看到你的心灵有多美好。

走在路上,让你全身放松,体会自己的呼吸,用心观察大自然。也可以想到任何人,回忆你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总之这10分钟会让你的身体和心灵完全的放松、欢畅,感觉到自由和欢乐。

想象力写作,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放飞我们的想象力。我们不需要事先设计情节和人物,我们只要飞到那个我们的心愿意飞去的地方,一个远离现实生活的地方。

更令人惊讶的是,往往那些地方,我们会发现更多关于我们自己的真理。你会体会到想象力的神奇。

你看完这篇文章也可以去细细的在读一遍这本书。书读的再多重点还是自己坚持写,坚持练,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随着写作的时间沉淀,我们不知不觉都已经提升了。

写作与是否成为作家无关。虽然毫无疑问是对成为作家是有益的。写作让我们从自己的过去,别人的故事中看到感动的力量,找到滋养心灵的源泉。创意写作更多的是一种神奇的体验。

——END——

文章喜欢就帮我点个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