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竞技场而是体验场

      昨晚参加了读书会,分享的是《小麦的第一次演讲》,听完之后震撼到我的心,对照自己平时对待孩子的表现,简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了,不得不佩服应童老师的教育理念。

      应童老师知道自己的儿子小麦要参加市里的科普故事演讲比赛,她有些好奇,就让小麦在家里演讲一遍给她看。内容挺好,讲的也挺好,就是缺乏一些演讲技巧。而身为导师的应童老师,演讲对她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技巧也可以信手拈来。让我惊讶的是,老师却没有以自己的优势给小麦当资源,而是让小麦去自由发挥和当下创造,让体验去教会他如何可以做的更好。

      换作是我的话,如果知道自己的孩子要去参加市里的演讲,肯定会当如临大敌一般,即使自己没有这样的优势也会去给孩子创造这样的资源,送去培训或是请专业老师帮忙指导。

      应童老师虽然没有教小麦演讲技巧,可还是同小麦一起做了演讲内容的ppt。这也可以看出来老师其实对待自己孩子的教育还是很用心的,只是她放下了让孩子赢的念头,让孩子去体验最初的、最纯真的感受。

      比赛时,老师在台下仔细观察了小麦的整个演讲过程。虽然小麦因为紧张演讲的偶有停顿不够流畅,但是他声音洪亮,主题清晰,能够自主表达。而换做是我的话,肯定比自己的孩子更紧张,紧张得只在乎结果,而会忽视他体验的过程吧。

      虽然没有晋级,老师一家人却开开心心的去咖啡馆为小麦庆祝他的第一次演讲。而换作是我们普通的家长,可能会数落孩子怎么没有长进呀,你看别人家的小孩都这么出色能晋级,你怎么进不了啊之类(这样的无疑是再次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长此以往会造成孩子自卑感,心理有阴影)。或者稍微好一点的家长会稍加安慰,希望下次再努力之类的话(这样其实也给不了孩子自信心,反而让孩子背上重重的包袱)。但是一般很少像老师一样,即使没有成功,还去庆祝的吧。

      联想到昨晚外甥女帮忙洗碗的事。上一年级的外甥女晚饭后主动提出帮忙洗碗,平常家里人也因为她小怕摔碗或是洗不干净而没有给她洗碗的机会。本想拒绝,看到她期待已久的目光就欣然同意了。因为自己也不喜欢被盯着做事,就走开了。当再次回到厨房的时候,看到桌上和灶台上的油渍未擦,几个锅也没清洗干净,水槽边还放着筷勺,还有水溅到地上湿漉漉的,真是一片狼藉。问及原因,告知筷勺筒高了放不到,桌子忘了擦。

      此时内心戏上演了:谁让你自己同意的,还不如一开始就自己动手来的麻利,真是越帮越忙。心里有些生气,是大声斥责她洗不干净再回来清洗一遍,还是埋冤她连个碗都洗不干净呢。若是发火斥责或是埋冤,对她无疑都是一种打击。主动帮忙应该受到鼓励,而不是打击。当下觉察到,自己的心里立刻平心静气下来。做好扫尾工作,然后来到她身边,心平气和的说:"瑞瑞,你今晚表现的很棒哦,能主动帮忙分担家务了。第一次洗碗已经做的不错了,有些地方改进下就更棒了,比如筷子筒高了你可以选择喊舅妈过来帮忙或是自己搬个凳子就可以放进去了,再小心点水就不容易溅到地上,即使溅出来最后拿抹布擦擦干地就不会湿漉漉的。"听完我的话后,她点点头,又重新投入和妹妹一起开心的玩了。 

      我为那时的自己点赞,庆幸没有将不良情绪发泄到别人身上。我们都体验过人生很多的第一次,成功的、失败的、不算好也不算坏的,而出现在童年时期的那些第一次带给我们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很大程度都是取决于第一次给予我们体验的人。

      人生不是竞技场,而是体验场。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让体验教会如何可以做的更好,比起说教更有价值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1~2017.9.10 感恩大V店:最近在关注故事妈妈讲故事,还有潘老师的萌宝启蒙早教托托班,感谢大V店故事妈妈...
    花开朝圣路阅读 1,177评论 1 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8评论 2 14
  • 一、SiriKit介绍 Siri是一款苹果 iOS 系统提供的智能语音助手软件,它的全名是 Speech Inte...
    火星抄手阅读 5,396评论 15 19
  • 不求有什么轰轰烈烈的爱情,陪伴是真情的告白,只有陪伴才展会设计是最真实的爱情,陪伴一辈子是最浪漫的事情, 一贯记得...
    wuxincom阅读 333评论 0 0
  • “医生,我已经失眠一个多月了,各种方法都用过了,还是一到夜里就睡不着。” “那你还记得,第一次失眠时,发生了什么特...
    一河蟹阅读 5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