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女孩》读书侠笔记

一、想要怎么样的女儿?

我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我想对女孩的成长各阶段多了解一些,所以选择看这本书。一直在心里问自己,想把女儿培养成什么样的人,高学历?高雅?答案否的,女儿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我不去左右,我只是想在关键的时候能够给予指导性的帮助。这部书的译者写到,她想要培养一个内心强大的女孩。是的,这正是我想要的,我想要我的女儿有独立的人格体系,有强大的内心,无论未来如何艰难,生存空间变得复杂和危机重重,不会轻易受伤或被打倒。

二、女孩的五个阶段。

  作为父母,手握一张童年的地图会对我们很有帮助,让我们提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以及如何应对,这本书就是绘制这样的一张地图。第一阶段1岁-2岁,这个阶段还是需要安全感,只有父母温柔地爱抚,唱歌给她听,跟她说话,逗她开心,爱她,女孩才能在各个方面都充满活力,才能确信生活是美好的。第二阶段2岁-5岁,这个阶段是探索,在这个时期,你的女儿置身于这个充满万事万物的世界,并看到别人如何描绘它、触碰它、建设它、享受它。如果爱她的人能和她一起参与活动,她就能感受到与大人们一起做这些事情的热情和愉快。她的大脑就会将永久地被调到学习的档位。第三阶段5岁-10岁,与人交往。与大多数生活技能一样,榜样的力量是你能为女儿提供的最好帮助。如果一个女孩的妈妈再社交场合中会主动与人交谈,很喜欢和别人交流,并且表现得很开心,女孩就会知道如何与人交往,以及交往会带来愉快的感觉。女孩第四阶段,发现内心10岁-14岁  这个阶段的女孩们的天性中增加“观察自己”的视角。她感觉到自己正走向成年,许多非常明显的迹象让她不得不开始思考:“我想成为一个怎样的女人?激动伴着恐惧,甚至失去童年的自由与单纯的忧伤。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的人生意义何在?”这个时候父母要抓住一切机会,倾听她,了解她对自己生活和周围世界的看法。可以开始多和她分享一些自己的生活,少女时代的经历,你的信念和想法。作者指出这个阶段需要激发女孩的火花。让女孩有自己灵魂。作者写到一段话:有些人内心空无一物,她们自私、浅薄、焦虑、贪婪。一阵风就能把她们吹散。而有灵魂的人,就像扎根很深的大树,即便狂风大作,也能屹立不倒。我想让我的女儿成为这样的女孩,我想成为这样的女人,时刻坚持不懈并始终保持内心强大。女孩第五阶段为成人做准备14岁-18岁 这个阶段女孩的初中生活已经过半,已经拥有成年后的身高。这个阶段女孩应该学会自立、思路清晰、情感强大、能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同时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若要求更高一点,她应该有目的性,能够朝着让生活美好和有意义的方向努力。父母这个阶段需要为女孩做哪些事情呢?成为女性的启蒙,为女孩举办隆重的成年礼,让孩子充满成为一个女人的骄傲与荣耀。并在这个阶段向女儿提出终极问题:你想成为哪一种女人?女孩们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给出答案。在成人礼之后,父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让女儿感受到“分担”的乐趣--成为家庭乃至社区的独立一员,平等参与和提供帮助。确保要教会孩子,收拾和清洗她们使用过的东西,收拾好她们自己的东西,有礼貌,用尊重的态度与人交谈,不管事陌生人还是家里人,尊重他人的财物,做错事时要道歉,要弥补自己造成的损失或者处理好自己的造成的麻烦。青少年若不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要别人替自己收拾烂摊子,就会产生一种负能量,让大家和他们自己都不开心。关键在于养成好习惯,一切自然发生,没有质疑,也无须付出多余的努力。这个阶段还需要孩子学习责任感。对自己负责,对自己安全负责。

三、女孩的成年生活。女孩进入第五阶段后就是接近成年的生活了。她们可能会遇到被排斥,酒类,性类的事情,怎么有效的让女孩得到保护呢。方法就是自己保护自己,自己怎么保护自己呢。我们家长有义务让孩子提前了解一些事情,知道了自然不会一脸茫然或者被动,遇事的时候也会保持镇静或者懂得拒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