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总结和20年目标——我的2020:坚持+聚焦

2019年12月31日18点20分,当我收到客户发给我的付款凭证后,我突然真正明白了,不到最后一秒,都不要放弃。


其实这个客户的款项,我陆陆续续催了一段时间,准确来说,是从十月份开始的。当客户在12月31日明确回答我今天付不了全款的时候,我还是想试一试,请求客户付一部分,凑够我的个人优秀奖目标。


所以,当我看到付款凭证的那一刻,我差点喜极泪下。然而也是明白了,若是我自己不去坚持,三番五次要求客户付款,也是完成不了目标的。


2020年,只有两个词:坚持+聚焦。


2019年初设立了很多目标,且来回顾一下:


先不管设立当初的想法,看看完成了多少。


第一个,读100本书。今天统计了一下,算上两三本正在读的,加起来有60本,每本都至少做了素材提取,部分有简书输出。素材提取是子夜教的阅读方法,我觉得甚是好用,每看完一本书都会收录好素材。日后想不起来,即取即用。总的来说,阅读数目上没有完成。简书写作倒是坚持了很久的,这个给自己打call。最近一段时间觉得没有什么素材可写,暂且搁置了。英语学习,还是要跟对一个老师,且建立监督机制,否则一断很难捡起。


第二个,晨起跑步。这简直是自我找虐。且不说晨起跑步,今年总共没跑过多少回。这个flag今年不继续立了,晨起跑步虽然好,可若是没有完成,极大地打击了自信心。锻炼有很多种方法,不一定要晨起。


第三个,马甲线。今年的马甲线略有进步,平板支撑时间比之前长了,HIIT做的难度也大了。今年继续坚持。


第四个,游泳,攀岩这些。一次都没有去过。可以作为拓展运动,今年先不放在目标里面了。否则,又会打脸,无意义。没有完成。


第五个,爬山。今年爬的最多的就是羊台山了,算上之前没到顶的那次,19年羊台山去了5次。惠州的山,一个没爬。集体徒步少了。大概是觉得收费贵了,还是钱的事情哈哈。


第六个,厨艺。今年倒是做了很多新菜品。开始真正学着做一个贤妻良母了,也开始明白,要真正热爱,才会用心做好一件事。


第七个,去杭州一趟。这个是在19年的尾巴上完成的,也算完成了。出去走了一趟,眼界开阔了一些。不过一个人的旅行,最大的不好就是没人拍照。带家人旅行一次,之前林姐一直想去香港的,可以放到20年,广东省境内也可以。


第八个,开发更多的客户。客户数量确实提高了一些,不管是时间的积累还是自己的能力开发。也学习了很多谈判技巧,20年继续。


其实还有第九个目标的,被我抹去了。这个目标是赚取到一座房子的首付,可我也没计划好在哪里买房子,暂且不提。


总的来说,目标完成的不算差。朋友们总说我对自己过于严苛。其实我不是严苛,我是跟自己过不去,让心里难安。倘若真是严苛,取得了成绩还好。不过还是先鼓励下自己,没有让flag全部飘红。


除了以上立的目标以外,还有哪些意外的收获呢?


1.开始和这个世界和解。我所谓的和解并不是妥协。你意识到有些事是必然的,都要经历的,成长也不是只要你努力了,就有收获,成长是曲曲折折的,要绕很多湾子。既然是必然的,那就要学会接受。


2.学会求助别人。我还记得12月的某一天,感觉自己无法排解痛苦和压力的时候,我还是一边哭一边去求助旁人。哭可以,但是别只是哭,总要做点什么。另外,有人教了我询问三人法,就是若是你想去做什么事, 想了解某事,列三个你最想询问的人。我试了一下,很好用。


3.精简了圈子。不管是自己的社交圈还是工作上的。18年不知道和客户吃了多少次饭,毫不夸张的说,石岩几个生意好的饭店,农庄,我都去过了。那么,到底对于自己的事业有多大帮助呢?我后来细想了一下,如果没有这次饭局,我能签到这单吗?我的客户量会下降吗?答案是,这个饭局并不是必须的,饭局上认识的很多人也都没有转化。19年若非是几个大客户,能推掉的饭局尽量都推了,混脸熟不是这样混的,喝茶也可以混。


另外,线上的很多活动我也甚少参加了,之前报名了一个读书训练营,由于觉得自己适应不了,果断退营。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盲目的追随,只会让自己更加迷茫和焦虑。


4.开始学会爱人,理解人。19年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在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各人有各人的的隐晦和皎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不求相同,但求尊重和理解。这主要得益于《非暴力沟通》和《亲密关系》这两本书,终身推荐呀。


5.建立监督机制。参加塑身训练营,这个训练营是我今年最用心打卡的了,辉哥说我果然还是交了钱的比较好使。且我有发打卡到朋友圈,这又给自己增加了一层大众监督。


说说2020年。


每年必感叹的是时间过得好快,一晃自己又老了一岁。


20年不想立那么多无用(暂时不是刚需)的目标了,具体是哪些呢?


工作:

工作我会单独写一篇详细的业绩目标(也是公司要求),这里不做阐述。


学习:

1.19年过的太混沌,20年想拿起专业书,考证。目标:司法。这个我朋友有考过,到时候要跟他们讨教一下。知识产权专业知识每周都要学习,外出如果时间不够,两天学习一点新知识。记录在幕布中。


2.阅读:52本书,不求多,求质量。把简书输出拓展为讲书,在群里或者面对面做分享,并求得反馈。


3.英语:上半年还是可以学习的。目前还不知道以什么形式,自学的效果不太好,很容易偷懒,犯错了也不知道错在哪里。要请教一下群里的英语达人。


不能学习太多,精力很容易分散,目前就这些。子夜跟我说,学习不是目标,而是手段。是你要通过学习而让自己获得什么,是开拓思维还是解决某个问题?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打卡而打卡。


生活:

1.继续锻炼身体,晨跑先弃掉。自己做好锻炼规划就行,对于21天速成马甲线不要执着,成功也不只有一个因素的。在吃的方面可以规划一下,准备报潇洒姐的100天饮食计划。


2.年中去西安一次。


3.可自行邀约伙伴组织徒步爬山。


4.本来要写继续精进厨艺的,不过我想通了一件事,当你喜欢某件事的时候,完全不用建立目标去促使自己做这件事。你的爱好会让你养成习惯。


不想设立太多目标了,只想把列出的几个完成,聚焦,坚持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