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另一个我

大众媒体时常拿“90”后开膛破肚地审批,某一个女生或是男生,仅仅是因为他们出生于199X年这么一个时间段,新闻的标题就会起一个“90后杀妻晒朋友圈”、“90后创业不能吃苦不靠谱”,有很多人被无辜地贴上了标签,90后这个标签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名声,富有正面意义的名词。也正是因为媒体对90后的大肆渲染,新闻社会版面把一些年轻人所为负面的、有损公众形象的现象都起一个90后做了什么事的标题,无可避免的大家很自觉地归队了,80后生的标榜自己80后,70后生的标榜自己70后,90后生的似乎却更少地标榜自己是90后,而其中敢于表达的人会为90后代言,也用了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了标签上的含义。我想我们都不属于任何给附加意义的几零后,我们只是出生于199X年,每个人都正在建立“独立”的自己,往成为“独立”的自己在努力。在听到别人说「哎呀,你们这些90后……」我胸中的怒火不会被点燃,也不再想要去抱怨,而是想说「你是在说现在的我们年轻,是吗?」然后露出浅浅的微笑,应该是要好好珍惜此刻属于“年轻”仅有这么几年光景了。出生的年代与存在的时代,是一条条放射线,就如一个点它散发了许多条线,九十年代出生接收的事物相似,童年时代看一样的动画,玩同一款的四驱车模型,听同一首儿歌,考同一张考卷,默写同一篇诗词,但我们现在的生活像是万花筒,有不一样的颜色,不一样的点缀,不一样的画布画面。


今天是推荐一部由1990年10月05日生,名叫杨帆的男生执导的纪录片,「世界上另一个我」。本片是通过寻找8个国家同年同日生的同龄人而开展了一场又一场摩托车旅行,杨帆骑着摩托车跨越了蒙古、俄罗斯、芬兰等国家,你可能会想这应该又是一部现在中国盛产的旅游片吧,我的回答是这并不是,这是一部在路上寻人的影片,那又为何跨越千里来寻人,网络直接找直接对话不就可以了吗?我想生活不是说出来就能呈现出来的,影片记录了23个另一个我。杨帆,其貌不扬,器宇也并不是不凡,他只是比普通男生多了点胡渣子,比常人多了点不安分的因子,杨帆只有小学毕业,那是因为其父亲在他13岁就让他退学了,之后一直跟随父亲打下手拍电影。13岁从成都骑行到西藏,17岁写了自己第一本书「在黑暗中奔跑」,18岁游泳横渡琼州海峡,19岁完成姚明在俱乐部执教的纪录片「赛季」,24岁正式完成纪录片「世界上另一个我」。杨帆有三个梦想,组乐队、写书、拍电影,前面两个已经完成了,而电影是他往后的发展方向。

与「世界上另一个我」类似的一部纪录片Michael Apted的「The Up Series」,每七年记录同一个主人公的成长电影。但是电影史还没有出现在世界其他地方找与自己同一天出生的纪录片电影。电影传达的信息积极正面,甚至是有励志成分,如果喜欢看黑暗悬疑惊悚的那可不必选择看这部纪录片,对于我,我看完了并没有励志到满头热汗,而是觉得人生的路依旧孤独而漫长,有一幕十分触动我的是,波兰叫Adam的男生,喜欢在屋顶拍照,热爱艺术。他在一间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的废墟地,那里是他儿时与伙伴们时常来玩耍的地方,但是现在这个地方只有他回来,过去的玩伴都不再回来了,他们有的吸毒、有的成家立业、有的去世、有的下落不明,小时候的朋友全部丢失了,他在镜头情绪突然变得激动,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自己又跑到了摄像机后的面对着墙静静地哭了起来,他简单说了一句物是人非。我想Adam内心肯定是细腻而纯净的,我们生活里人来人往,谁又能在我们内心真正留下来,而我们又会把谁给留下来。Adam的影像艺术创作都是在最贴近自己身边的地方完成的,很多人喜欢通过游览世界不同的地方拍下照片,真正的艺术创作是不分地点,在最原始的地方也可以获得灵感。

我们喜欢旅行而在旅行当中找到异于日常的刺激、人情、风景,这也是旅行的有趣之处。本片有趣的不是杨帆在路上的摩托旅行,而是影片中有趣的人物,他们有趣的生活,虽然生活有无奈的部分有让人失望的地方,也有感到无力改变的地方,但是本片的人物基本都没有出现想要逃避生活的人,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他们的名字都被我记住了。本片是有摄影组、航拍等拍摄帮助,营造出来的纪录片画面显得并是特别不朴实,而在杨帆对影片的处理也添加了很多个人色彩个人想法,处理的某些地方也不免走向了青涩,例如多米诺骨牌的引用、与人的相遇概率那个部分都是本片相对青涩蹩脚的地方。他为影片的做了旁白,声音有时候会不太自然,观看影片可以把他的旁白忽略,除了这些地方不特别被我欣赏,但从整体来看整部作品是有自己的骨架,人物的故事撑起了整部作品的骨架,同时也是一部用心的作品,如果不在这个年纪看,在大那么个三五岁也不需要看这部影片,这部影片的出现也是恰逢其时。

在寻找新西伯利亚的另一个我,马克斯,杨帆隔了半年后回访了马克斯,这个回访后使得另一个我马克斯的故事人物更加立体地展现出来,当我看到马克斯的故事,我才真正开始喜欢上这部作品,然后一气呵成把14集整一季看完。马克斯最后还是从大城市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母亲抛弃他的那个地方,他只不过二十多岁但是换了十几个房子,他带着杨帆去他所住过的地方,一个人在画面房子是画面的背景介绍他住过的地方,每一个住过的地方似乎装着马克斯痛苦的过去。

影片还有很多人物,冰岛大学读理工爱健身爱塞车的黑尔马、芬兰喜欢搜集姆明杯子刚失恋一个月的汉娜、俄罗斯边境小城市里喜欢自己家乡修车的盖纳、比利时患了妥瑞士综合症喜欢音乐创作的马丁。还有七十多天,杨帆就要开始第二季的拍摄,也在寻找国内与他同一天出生的另一个我。

慢话-SnailMurMur

第三期「蜗牛慢话」,蜗牛慢慢走,文章也跟着慢慢更新,写文的时候也尽量不用一些流行语言,希望能让文字和感受保留朴实,每一次完成一篇文章都要鼓励自己继续写,我不知道三年后的我是什么样的我,但是现在的我想把文字留下来,时间可能把即刻的感觉都一同转瞬即逝,而文字的保鲜期可能会比较长久,把自己的一些真切感受,情感的部分留下,文章更偏重地对一些作品的背景介绍,人物的一些介绍,可能整个公众号的走向应该就是这样,为的不是给大家指引什么人生方向,而是关注生活一些灵感。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留言给我们关于题材关于写作重点细节都可以,虽然公众号的阅读量很低,也就是老朋友好朋友间娱乐的平台,很小众的定位,暂时也没想到要怎么推广公众号,就是当做博客一样运营,写了就that's all. 交流就是一种生活灵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动人之处,别有光影流转。 有一位乖巧的小蝶姑娘 既天真又美丽更爱幻想 有一天在空中发现闪光 水晶船从天而降 虚幻中...
    静水一一阅读 623评论 0 0
  • 有清醒,也有疲惫 有思考,也有睡觉 有轻松,也有压力 这便是生活 生活 在此时此刻 而安宁的内心 是生活的基础
    哲愉阅读 125评论 0 1
  • 如往常一般刷着朋友圈,猝不及防的被喂了一波狗粮。但这波狗粮我却很乐意的吞了下去,毫不犹豫的点了一个赞,却被艾特了:...
    顾绾忱阅读 385评论 0 2
  • 【读经】 诗篇74 【金句】 你曾砸碎鳄鱼的头,把它给旷野的禽兽(禽兽:原文是民)为食物。(诗篇 74:14 和合...
    chanor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