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光大

1. 公司介绍

北京北科光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电子信息类产品科研开发、经营销售与服务于一体、2002年7月成立、注册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双软认证企业,2008年2月18日, 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新三板市场,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第27家挂牌企业。

1.1 公司概述

1.1.1 行业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2 主营业务

北科光大主营业务为物体三维重建技术 、3DCloud 云服务平台 、智慧城市(社区)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1)通过3DCloud云服务平台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照片建模服务;(2)以3DCloud云服务平台为核心提供可运营型三维数据采集服务平台;(3)结合自主研发的巧克力食品3D打印机,为食品、礼品、娱乐教育等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已建成“3D儿童科普体验运营服务平台”。

1.2.1 3d 云打印

3DCloud创建于2011年,隶属于北京北科光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自主研发的“照片建模”技术为核心,旨在为用户提供快速的3D建模服务。

您只需一部相机甚至手机,为需要建模的物体拍摄一组照片上传到3DCloud,即刻自动生成3D模型。模型格式可直接用模型编辑软件进行编辑应用,也可直接用于3D打印及3D展示。

以3DCloud云服务平台为核心展开的研发及应用取得巨大进展。公司已相继开展满足3D打印数据的高精度建模、3D人像打印运营服务平台、儿童3D科普体验运营服务平台等典型应用及解决方案。

1.2.2 3d打印机

9月,北科光大将首发无专业门槛的3D打印机——巧客食品3D打印机。三维建模是实现3D打印的第一道专业门槛,没有三维模型3D打印无从谈起。相比传统的几何建模,激光扫描建模,巧客食品3D打印机使用的三维模型将采用北科光大研制的照片建模技术制作。

北科光大作为中国首家研发照片建模技术的公司拥有3DCloud照片建模平台,为用户提供远程三维建模服务。只要使用相机、手机对物体、人物或场景拍摄一组不同角度的照片,上传至3DCloud云服务平台,利用云计算的强大能力,将照片迅速转换为逼真的三维模型。

1.2.2.1 给料优势

而巧客食品3D打印机独家推出最简单的给料方式——固体给料。固体巧克力原料直接放入即可打印。非注射方式,无需人工预热,无需顾及油墨用完,高速、静音、长寿命的进口高速电机提供稳定动力,连续24小时不间断出料,每次最大可以打印120mm*120mm*150mm的模型作品,远超市面同类产品。从普通的巧克力到极具创意的3D巧克力,只需一步。

1.2.2.2 操作优势

点选喜爱的三维模型后点选开始打印,打印机的喷头会喷出半熔状态下的巧克力液体,使其固化为一个特殊的平面薄层,第一层固化后,打印下一层,如此反复,层层堆叠成三维物体。整个打印过程无需任何其他调试,过程完全智能。北科光大正致力于开发一个便于儿童操作的绘图App,如果想自己创作独一无二的巧克力,可以在APP上描绘2D图像,只需15分钟,打印机就会将绘画用巧克力打印出来。

1.2.2.3 价位优势

同样以巧克力为原料的Choc Creator2.0网上报价3 -5万元不等;以半固体食物为原料的Foodini售价约1000欧元;以糖粉为原料的ChefJet Pro售价10000美金;CocoJet尚未公布售价;除Choc Creator2.0外,国内均无官方销售渠道,采购方式比较麻烦。

1.2.3 相机阵

3DCloud自主研发的多相机人像瞬间采集系统作为一种仿生学的应用,依靠相机阵列,达到了电子复眼的效果,通过一键式瞬间抓拍,大大降低了用户拍摄照片的难度。瞬间捕获被拍摄物体各个角度的数据,再通过3DCloud云服务平台进行特征点匹配、稠密点云等照片建模技术在线自动合成3D模型,模型精度可达上百万面甚至接近千万面精密计算,完全可以满足3D打印的要求。

1.2.4 智慧城市z'z

2. 组织结构


3. 利润分析

3.1 净利润

2014年,北科光大实现净利317.50万元,同比增长6.7倍,这也是该公司近五年来首次实现净利润过百万。

4月2日晚间公司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35.17万元,同比增长54.32%;实现净利317.50万元,同比增长6.77倍;每股收益0.07元。同时公司利润分配方案拟为:提取百分之十作为法定公积金,不分配、不转增;剩余部分全部留做未分配利润。

3.2 融资与回购

在新三板挂牌的7年时间里,北科光大资本运作极少,仅增发融资过一次。如今,公司拟回购第三大股东中海投资股份,并筹划做市。在经营业绩改善的情况下,这些或都意味着公司未来或有更多的资本运作空间。

3.2.1 回购中海股份

4月7日晚间,北科光大在披露的增加股东会临时议案公告中称,公司决定不再继续接受中海投资公司的投资,将按双方签署的协议约定,回购中海投资持有的公司6.1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投资系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要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为重点项目的产业化提供资金支持。

2011年10月,北科光大实施了自挂牌以来唯一一次定增,当时中海投资以每股4.34元认购公司193.5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6.15%)。

北科光大董秘张爽向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透露,中海投资当时投资主要是为公司产业化融资,是政府的扶持项目,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此次回购价格可能会有一定溢价,具体方案还未完全确定。

此外,对于此次回购的目的。张爽表示,一是此次投资协议已经到期,二是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实施做市的议案,此次股份回购之后公司将筹划向做市券商或者外部投资者定增融资。

3.3 投资与亏损

北科光大在2015年累计购买1499.14万元股票。截止今年4月26日,按照股票的收盘价,北科光大亏损249万元,且对股票投资还没有收回。北科光大坦言,公司购买股票的行为导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降低1426.21%。

同时,北科光大在2015年还累计购买了2.18亿元理财品。截止2015年年末,公司仍有6500万元的理财产品未收回。

2016年5月5日,北科光大董事会决议,计划在2016年使用总额不超过6000万元的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北科光大2015年所有的2436.14万元收入都来源于3D打印等主营业,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96.31万元,同比下降-305.81%

4. 问题

4.1 盈利?

14年业绩增长颇快,主要盈利部分来自于?

4.2 回购目的

回购中海股份,与公司长远战略的关系

4.3 公司发展规划

主营业务资金分配比?

4.4 参观3d打印业务

实际操作?if可以,实际感受一下3d打印的便利

4.5 投资亏损?

15年投资亏损,原因,如何解决

4.6 其他产品

3d交互展示:可穿戴设备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利刚 中国科技大学 http://staff.ustc.edu.cn/~lgliu 【前言】 自半年前笔者发表博...
    DIGITALMAN阅读 7,458评论 5 83
  • 1.产品设计领域 3D打印使复杂的产品结构成为可能,同时产品结构设计的一体化趋势逐渐显现。由于目前生产工艺的限制,...
    牙牙乐_阅读 1,945评论 0 4
  • 我生平最不喜欢愚人节。因为每次愚人节我都会被骗得很惨。 蘑菇和我一样不太喜欢愚人节,因为她很容易被骗,又不擅长骗人...
    夏灵运阅读 193评论 0 0
  • 从早上踩着雪片儿散步开始,到现在已经工作了十五个小时还要多。 4:40开始坐公交车,到差不多六点回家。路上看见了初...
    lygly9阅读 171评论 0 0
  • 1.自助者天助之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有时候羡慕别人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拥有自己所向往的东西,却不自问,为了获得这...
    曼曼_异想阅读 124评论 0 0